•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实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常扬在“旅游业推动世界经济振兴”论坛中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29 17:34:01

【导语】: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这个论坛,作为企业代表,今天我想分享一下在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中,我们的观察即我们的实践,希望这种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想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常扬

常扬: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这个论坛,作为企业代表,今天我想分享一下在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中,我们的观察即我们的实践,希望这种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想法。

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冲击,刚才各位嘉宾已经把触目惊心的数字展现出来了,这个不再多说了。无疑,这次疫情对旅游行业是一次重大的危机。但是在所有行业发展当中,“危”和“机”是同时并存的,有危就有机。机会留给谁?机会一定是留给那些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以及把这种思考转化成创新行动的人。

我们先看思考部分,通过这次疫情对旅游行业以及各个行业的冲击,我们的思考是什么?

我们看到这次疫情给全世界带来的冲击,并把它总结成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数字化的加速;第二方面是新业态的成长;第三方面是消费力的变化。

第一,数字化加速。这次疫情无疑对各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互联网强制加速普及的过程。很多50岁、60岁、70岁,甚至80岁的人,从来没用过互联网的人,在这次疫情中不得不强迫自己学习和使用互联网。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包括文化和旅游的企业,他们在疫情刚开始时就已经在思考怎么推动数字化持续做业务。我们看到有很多旅游景点,虽然现场到景点的游客在大幅度减少,甚至停止,但这些旅游景点还是制作了很多短视频和其他传播媒介,通过线上传播保持游客对这个景点的热度。我们叫“种草”,“种草”的行为一直在持续。

第二是新业态的成长。除了旅游业以外,我们发现在疫情期间,突然出现很多新的行业,在家开会,在家上课,同时文旅行业、文化行业的线下业务也逐渐停止了,但是线上演出开始了。原来从没有在剧场,或者在演唱会里发生过的情况,现在在线上发生了。新业态的成长是在疫情阶段的第二个观察。

第三个是消费力的变化。用户原来传统的习惯是在线下旅游,在线下看演出等等。但是在疫情期间,大家在家里对文化的需求同样非常强烈,所以在线上去看各种演出,包括刚才有一位嘉宾分享的在线上游览博物馆,这也是新的趋势。我们相信疫情不能打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能打消对旅游的向往,因为旅游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随着疫情得到越来越强的控制,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相信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影响会体现在消费力上,大家会更关注旅游的体验,旅游的性价比。所以数字化、新业态和消费力的变化,是我们对疫情的思考。

大会的主旨是我们怎么样加速复苏旅游业。我们认为加速复苏旅游业,既需要原来在旅游业做的各种努力并不断做到更好,同时也需要为旅游行业加入新动能,因为有新动能才能实现加速,这是牛顿基本定律。在新动能里面,我们阿里巴巴主要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实践:第一是IP化,第二是数字化,第三是生态化。我们认为这三方面将对文化和旅游业带来新动能。

第一是IP化,我们观察到,有故事的地方受到这次疫情的冲击相对比较少,大家知道一个好的剧可以带动一个国家的旅游,一个好的剧可以带动一个城市的旅游。在苏州,有一家很火的餐厅,这家餐厅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比较小,这家餐厅是在一个非常好的电视剧里面出现过的餐厅。所以有故事,带着故事,带着情感的IP会给旅游带来强劲的动力。

第二是数字化。我们相信通过数字化能把线下线上打通,通过数字化能够更好地连接线下的消费者和线上准备去消费的消费者,通过数字化能够更好地对旅游景点做大规模的宣发,通过数字化也能够在线下旅游的时候,更好地把生态串联起来,为旅游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所以我们相信数字化是第二动能。

第三是生态化。旅游不光是去一个景点参观,也要知道背后的故事,要去关注当地的土特产品,要享受当地的美食,要有坐飞机、坐火车的差旅过程,旅游本身就是一个生态化的过程。我们怎么样通过IP、数字化以及生态化给旅游赋予新的动能,下面我也介绍一下阿里巴巴的在疫情期间做的具体事件。

首先是IP,这两年有一个非常火的剧叫《长安十二时辰》,我们发现在这个剧播出的一个星期之内,大家在携程上的搜索,飞往西安的机票上涨了130%。西安特色的小吃,当时不是很有名的小吃,像火晶柿子还有水盆羊肉,当时在西安的销量增长非常大。因为旅游者看了这个剧后去消费这种旅游产品,这是一个例子。

第二个例子是《八佰》,很多人都看过《八佰》,这是阿里影业参与投资的项目,在今年8月21日,《八佰》第一天上映就有很多游客到上海静安区的四行仓库参观《八佰》所展现的原型。现在,四行仓库已经变成上海本地的旅游热点。所以我们相信IP化一定是旅游的重要动能。

在疫情期间,阿里巴巴对将IP和旅游相结合,有了更多的体验。疫情期间有很多旅游的业务放缓了,我们利用疫情期间来规划下一个旅游的热点地,研究有IP属性的旅游热点地到底是什么。今年8月12日,我们和江苏“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签订了协议,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IP,准备拍五部电视剧的IP,叫《清明上河图密码》,我们跟周庄签约做一个线下的实景基地,这个线下的实景基地将真实地还原中国宋朝的风土文化和繁荣的景象。这个实景基地的建设将花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我们正好在疫情期间做策划、规划、筹建,一年半之后,我们相信这个带IP属性的实景基地一定会吸引到国内更多优质的互联网IP的内容,能够建设国风的IP矩阵。不断出现的流量IP,对当地的旅游业会是一个带动,会给旅游业带来更多流量,并且和周庄现在的旅游地结合,创造旅游地的矩阵,带来更多的客流和更多停留的时间。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

第二个是数字化,关于数字化,我首先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疫情期间,有一些反应很快的企业,做得非常好,比如说北京人艺,这是中国非常老牌,非常专业的剧院,创造了很多优秀的剧目。北京人艺在疫情期间是完全不能做线下演出的。今年6月,北京人艺在做每年需要做的建院院庆,今年是68年,虽然线下的演出还在演,但是没有观众,北京人艺全权委托阿里巴巴做直播内容的策划和宣发,全网播放量超过500万,大家可以想像,原来一个剧场坐800人到1000人,但是这一次直播吸引500万人去看。每个人平均看的时间是28分钟,是非常长的时间。

所以我们跟人艺在复盘和总结这件事情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兴奋。第一我们发现虽然线下演出不能进行了,但是北京人艺创造的优秀内容,同样有机会传播。第二这些优秀内容不止于原来剧院一次800-1000人的观看,大家可以除一下,500万除800或者1000,得演多少年,才能让这些人体验到北京人艺创造的优秀文化内容。同时这500万人,我们相信也会在北京人艺重开剧院的时候,变成最优秀最忠实的用户。这也是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例子,线下虽然按了“暂停键”,但是线上我们的宣传跟发行同时在做,甚至有一些内容的直播同样保持热度。

我们也在做平行卖现场的演唱会,线下演出不能做了我们在线上做,我们已经有线上的演出收入超过了线下的演出收入的情况。

在做与旅游相关的数字化的同时,我们也在做全业态的打通,我们和一个区域跟旅游相关的各种商业合作伙伴谈,通过阿里巴巴现在的基础设施,把区域的旅游服务商家串联在一起,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大家可以想到,我买了一张演出票看演出,但是要规划出行,需要规划餐饮,需要规划买什么样的纪念品,需要规划今天停留住宿的城市酒店和其他的事情。怎么样通过数字化的演艺区的建设做?大家知道,伦敦、纽约都是自己的演艺圈,本身就是一个大的旅游目的地。我们怎么样通过数字化把这个东西串联起来?

阿里还有很多生态,刚才都提到怎么样保证旅游的安全,高德现在跟不少的旅游目的地在谈做“一键游”,提高用户的体验。用户在一部手机上可以了解要去的目的地,可以规划、买票。目的地方面,可以跟目的地旅游景点管理方实时监控客流、人流的密度,保证旅游的安全。

阿里巴巴在二十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实际上在底下做了很多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阿里云、支付和金融、营销等等,这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上面我们建立了跟用户在各个场景的充分连接,既包括旅游、餐饮、电商,也包括其他消费的场景,我们希望用这些基础设施以及构建对用户的理解,为旅游行业复苏提供更多的努力。

我想旅游行业是一个很美好的商业,因为旅游行业是促进不同文化的人之间的相互认知、相互尊重和相互协同。我们希望阿里巴巴能够更好地用我们的技术服务整个文旅行业,促进文旅行业复苏,重启旅游,再创繁荣,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