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爱丁堡如何引领2020年度中国欧洲旅游目的地市场

发布时间:2020-10-16 13:38:14来源:龙途互动

【导语】:2020年,爱丁堡成为欧洲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和微博)上的热点旅游地。我们采访了爱丁堡旅游行动组织(Edinburgh Tourism Action Group,简称 "ETAG ")成员爱丽丝・何(Alice He),就其团队近期于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开展《哈利波特》主题直播,疫情封锁期规划以及如何与中国大学生保持联络等问题进行提问。

2020年,爱丁堡成为欧洲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和微博)上的热点旅游地。我们采访了爱丁堡旅游行动组织(Edinburgh Tourism Action Group,简称 "ETAG")成员爱丽丝・何(Alice He),就其团队近期于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开展《哈利波特》主题直播,疫情封锁期规划以及如何与中国大学生保持联络等问题进行提问。

爱丁堡旅游局何时且为何决定开始为中国观众开展直播活动?

疫情一开始,直播宣传一直就是我们复苏策略的一部分。借鉴中国抗疫期间诸多活动的开展经验,直播无疑是与世界组织与观众保持联系,不断激励,挖掘潜在游客的有效途径。今年6月,我与新浪微博联络人取得联系后,听闻计划推出的全球直播活动时,我们便立即决定参加。

为什么选择苏格兰国家博物馆作为第一个直播地点?

新浪微博平台的直播活动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静态直播。我们可以选择将相机聚焦在一个视图上开展直播,画面将停留一到两个小时。这是一种相对保险的直播选择。直播者不需要另外连接演示器,移动设备的连接稳定性也更好。对观众来说,静态直播就像一个小窗口,他们不必亲临现场,通过这个小窗口就能够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另一种是互动直播,互动的方式会更有趣,更吸引人,当然也更具挑战性。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正如一个百宝箱, 馆内展出了2万多件藏品,内容包罗万象。在这里,找到重点事物和有趣的点来向观众介绍是很容易的。同时,苏格兰国家博物馆也是爱丁堡中国社交媒体活动方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以前合作过好几个在中国的项目,他们对我们团队的工作一直非常支持。

在直播之前你们做了哪些调查和准备工作?

团队成员在6月份开展了首次会议,对直播内容进行头脑风暴,最初我们选择了三个展品。尽管我们想要进行互动直播,但是具体实施的时候不必一直走动。为保证直播信号稳定,我们计划了三个固定介绍点,直播时,团队成员可以站在介绍点与策展人谈论博物馆的主要营销点。一些出展品如多莉羊便是馆内的明星展品。我们还提出将博物馆屋顶作为直播结束点,和观众一起挖掘这颗隐藏宝石。很多人都不知道在爱丁堡有一个屋顶可以360度欣赏景色,美轮美奂。

一开始,我们并没有设定《哈利波特》为直播主题。在进行头脑风暴时,路易斯岛之棋(the Lewis Chessmen)浮现在大家的脑海之中。它们是博物馆中最重要的收藏品之一,与哈利波特有直接的联系。起初,我们只是计划谈论一个与哈利波特有关的故事。但在7月份,我听闻《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将于8月14日在中国影院重新上映,才将其定为直播主题,希望能借此吸引中国观众。当团队最终拍板以《哈利・波特》为主题后,我们找到三个新的主题,而它们都与《哈利・波特》电影有关。

8月底,我们在博物馆进行了首次信号测试,计划了非常详细的直播行走路线。我们的博物馆联络人设法邀请了三位策展人来讨论不同的展品方案,也就此商定了每位策展人的路线。直播期间,策展人会将馆内可爱商品赠送给观看直播的观众。

作为主持人,在直播前我做了很多关于这三个展品的主题和哈利波特电影的研究,确保我对馆内事物熟悉,能够在直播中联系背景给大家介绍。博物馆联络人和策展人已经把S主题和博物馆的关键信息发给了我。我在直播前已经在脑海里预演了整个直播过程,很高兴一切得以完美开展。

观众有什么评论和疑问吗? 有什么让你惊喜的地方吗?

观看直播的观众们非常投入。直播时间定在博物馆对公众开放之前,也就是英国夏令时间上午9:30至10:30,中国下午4:30至5:30。这并不是观看直播的高峰期,但好在我们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宣传,直播观众还是很多的。其中,有些直播观众还在爱丁堡,还有些是计划来爱丁堡留学的潜在学生。有人说:“我昨天才去了博物馆。”

当我们拍摄多莉羊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好可爱!太可爱啦。”当馆长和大家解释说多莉太胖是因为它有关节炎时,他又补充道,研究人员最初只是认为它可能有一些遗传问题,但实际是因为它吃了太多食物。也有观众说,“哦,它不胖,它只是毛茸茸的。”我会看到有很多这样的互动评论,非常有趣。

当我们谈论与哈利・波特有关的展品时,他们都会惊呼“我记得那个!”他们在回忆电影中的故事。我和策展人说话的时候,我会面对着镜头,但当我们进行介绍或拍摄特写时,我会看着直播屏幕的评论,并与他们互动。他们可能会问:“博物馆重新开放了吗?”或“我需要提前订票吗?”

您是如何宣传此次现场直播的?

我们的微博官方号推广了此次直播活动,新浪微博也在他们的频道和活动页面上推广了我们的直播。此外,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每一次举办中国学生欢迎活动后,都会设立微信学生小组。我们的直播信息通过转发到微信群组也完成了一次宣传。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已经去过爱丁堡的观众,以及即将来爱丁堡留学的朋友都会看到我们的直播。

有多少人观看了这场直播?

有43000名观众观看了直播,现在观看人数翻了一番。

您第一次直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首先,我们需要为直播设定一个主题。在我们的这次实践中,一旦我们确定把重点放在哈利波特上,选择展品和计划路线就容易多了。博物馆距离J·K·罗琳创作第一部《哈利·波特》的地点——咖啡馆“大象屋”只有两分钟的路程,所以观众相信J·K·罗琳本人和电影摄制组是为了寻找灵感来博物馆的。

第二,我们了解到直播需要让观众参与其中并从中获得乐趣。这是我直播时读观众评论并参与互动所得出的结论。直播时我们能够看到许多计划外的部分,我认为这就是直播的魅力所在。我们的观众都很年轻,当他们加入直播时,他们会希望能学到一些东西,但同时,也希望玩得开心。

当然,策展人也很重要。观众通过直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个性,也会仔细听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国家博物馆的三位策展人都非常专业,能够传递丰富信息,直播风格热情大方。直播过程中,他们会用普通话向观众问好,这一可爱的举动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从迎新周开始,爱丁堡旅游局就与中国大学生建立了很好的联系。您能和我们描述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对于这些联络活动产生了哪些影响吗?

今年,爱丁堡大学没有在中国举办线下活动,而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开学前的准备活动。我参加了两个在线出发前的简报活动。报告活动介绍了爱丁堡的大致情况,回答了未来大学生们的问题。我们还计划在网上举办一个欢迎活动,但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爱丁堡大学为学生提供了一项相对灵活的政策,允许他们通过在线课程开始新学年,在今年晚些时候入学。

与此同时,我们也想到有些中国大学生在疫情期间和暑假时期都呆在爱丁堡,那么你们有没有专门准备活动或发布内容来联系这些学生?

是的,我们立即调整了我们的内容策略,甚至在封锁隔离之前就开始了准备活动。我们发布了关于开放绿色空间的内容,推荐大家可以在家观看或阅读的电影和书籍,可以尝试在家烹饪的食谱等等。我们通过学生微信群组与在爱丁堡的学生保持联系,并发布他们在城市各处拍摄的照片。

我们还发布了许多消息让大家安心。好比在爱丁堡,大家如何以各种方式互相帮助。我想这些学生的父母和朋友远在大洋彼岸一定会满怀不安,所以我希望他们能把这类文章转发给他们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知道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当苏格兰开始放松封锁时,我们在全城发布了重新开放校园的信息和活动建议,这样学生们就可以在安全措施到位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再次参加外出活动。动物园和皇家植物园都是户外景点,所以它们成为了爱丁堡第首先开放的景点。我们在微博上发布重新开放的帖子后,立马收到了路过粉丝发来的照片。今年8月,我们还宣传了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特别节目《我的“光芒万丈”——爱丁堡的一系列视频作品和灯光装置》。我相信这些经历将成为他们对爱丁堡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生活面临各种问题,但总有一线希望。

学生对我们很重要。他们热爱这座城市,回国后可以成为我们的宣传大使。我曾经也是个学生,所以只要我能,我就想帮助他们。

采访人:西恩纳·帕鲁斯·库克(Sienna Parulis-Cook)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