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 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助力世界旅游业再创繁荣

发布时间:2020-09-08 16:35:03来源:WTCF

【导语】:本次服贸会期间唯一由国际组织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9月5日开幕,主办方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邀请了全球300位旅游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重启旅游,再创繁荣”主题共商旅游业复苏之道,共谋全球旅游振兴之策。

2020年初至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世界旅游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风向标和发动机,如何重塑信心?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重启的关键时刻,旅游业又该如何坚持防控和重启、合作与创新并重?

本次服贸会期间唯一由国际组织主办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9月5日开幕,主办方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邀请了全球300位旅游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重启旅游,再创繁荣”主题共商旅游业复苏之道,共谋全球旅游振兴之策。

开放包容 打造国际平台共话旅游重启

从全球行业来看,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国际游客将比去年减少约80%,旅游收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这将使全球旅游业倒退20年。

“疫情背景下旅游业的新常态”论坛

越是面对困难,越是要团结合作。作为全球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疫情暴发之初,就加强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配合各国政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后又围绕疫情下如何尽快推进复工复产的主题,举办了如“拉美区域线上旅游论坛”等多场线上论坛,为会员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本次服贸会期间,联合会又携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和顶级旅游展会主办方共同举办此次大会。大会吸引了国际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联合会会员代表、知名旅游企业及投资机构负责人等50余位演讲嘉宾、约300位代表现场参会,同时使用中、英、法、西、俄五种语言进行全球同步传播,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吸引了7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会员单位、旅游相关企业等线上参会。会前,联合会还专门为会员城市搭建了云展台,提供面向全球的线上展示平台。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联合会携手多个重要国际组织举办此次大会,研究疫情影响下世界旅游发展大计,很及时、很必要,充分展现了世界旅游行业联合起来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对集中全球智慧、经验、力量,促进世界旅游恢复、振兴、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罗利卡什维利谈到本次大会的举办时认为,“怀着对疫后重建工作坚定不移的决心和积极乐观的态度,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携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和其他国际旅游组织共同举办本次大会,通过加强多边合作,将提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信心。”

重启旅游、再创繁荣,携手前行已成为全球旅游业的广泛共识。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洛丽亚·格瓦拉在主旨发言中提到,世界旅游及旅游业理事会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行业复苏,包括积极开展协作,重开边境,消除障碍;关注旅客的旅游体验;制定相关规范;政府持续提供支持,包括经济援助、刺激措施、流动资金和市场推广等。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说,今年5月22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旅游管理部门领导人共同批准了《2021-2022年旅游合作联合行动计划》,该计划也将为世界各国进一步合作和互动注入新的活力。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大会发言中介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各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已经共同编制了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启航指南》,力求重启航空业。“该指南的编纂速度世界罕见,其目的在于保障旅客飞行中的安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背景下,要加强国际合作,汇聚国际力量,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愿意与其他国际组织一道,深入分析这次疫情给全球旅游投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搭建世界旅游的多边合作服务平台,为全球旅游业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重拾信心 凝聚全球智慧激活旅游振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初武汉旅游业按下“暂停键”、进入“休眠期”。8月8日,武汉启动了“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近一个月来,全市景区总体日均游客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星级酒店总体出租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省外和省内市外游客占比44.9%,有力带动了相关服务业复苏发展。“武汉已经满血复活,欢迎大家走进英雄城,打卡大武汉!”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在大会开幕式上充满激情地说。

武汉的旅游复苏实践,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提供了精彩样本。“目前我们看到中国还有亚洲部分国家的国内旅游正在复苏,让我们备受鼓舞,希望世界其他国家能跟上复苏的脚步。”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洛丽亚·格瓦拉说。

与会代表合影

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大卫∙皮皮那什维利介绍,得益于各项抗疫措施的有效实施,格鲁吉亚开放了边境并逐渐恢复国际航班。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阿诺尔说,突尼斯与北非的一些国家联合起来,打造了全新的旅游路线,这为突尼斯旅游业发展与复苏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日本株式会社JTB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安田幹司表示,日本政府7月推出了“Go To Travel”,9月马上开始推出“Go To Eat”,“我们期待以这些政策为契机,能首先带动日本国内旅游的恢复。”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在谈到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建设情况时说道,“中国现在是最安全的国家,在疫情背景下,中国非常务实并且负责的重启旅游经济,特别是在北京,我们和政府的合作非常好,这让我们的项目非常有序、安全的恢复,让项目有了很好的进展。”

邮轮旅游作为移动的度假目的地,在此次疫情中也遭受了沉重打击。嘉年华集团亚洲区主席陈然峰说,无论是研究复航方案,还是提升安全品质,抑或是创新邮轮产品,邮轮公司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抗疫。“嘉年华旗下的歌诗达邮轮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的航线将于9月6日复航,我相信邮轮事业是非常美好的,它的生命力是极其强盛的。”陈然峰说道。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推动旅游复苏的关键,而增加投资是实现旅游复苏的关键举措。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5日下午举行的旅游投融资大会共达成21个意向签约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达157.1亿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充满信心地表示,从后疫情时期旅游投资趋势看,虽然冲击巨大,但世界旅游的核心产品、服务体系和基本需求依然存在,疫后世界旅游发展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被逆转,“旅游业仍将是后疫情时代最具投资价值的优选领域。”

签约仪式

风雨过后一定有美丽的天空,正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说的那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切身经历,让我们更加坚信,人类的团结和智慧终将战胜困难和挑战。”

创新引领 跨界融合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仍需要各国旅游参与者形成发展共识,创新引领、跨界融合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速。陈吉宁表示,疫情没有改变人们对旅游的热爱,反而催生了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的旅游新模式,为旅游业重启和经济复苏打开新的机遇之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常扬在大会分论坛“旅游业推动世界经济振兴”上发言提出,这次疫情对旅游行业是一次重大的危机,但在所有行业发展中,“危”和“机”是同时并存的。疫情加速了文旅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催生了旅游直播、“云旅游”、“云观展”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

从数字化旅游解决方案的提供到城市发展的大数据支持,近年来联合会积极尝试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会员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服贸会期间,联合会设置了专门展区,为观众呈现一场聚焦“新技术、新模式、新体验”的“科技+文旅”视觉盛宴。好看又好玩的展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打卡。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借助“WTCF AR”APP识别技术,在跨时空浏览了瓦莱塔的城市风光后感叹,“屏幕上展示的阳光、海洋让我感觉仿佛回到了马耳他,这感觉太奇妙了。”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表示,“我们可以参与多种多样的线下体验,也可以在线上进行交流,即使我们无法做到面对面,但科技可以让我们时刻保持联系。”

疫情在为旅游业带来打击的同时,也带去了新的发展机遇。正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吴必虎所说,“不变的永远是产品创新,变化的是不同的风险,不同的市场需求,不同的政策。”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在大会主旨发言时提出,旅游行业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推动世界旅游迭代更新。联合会鼓励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探索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旅游出行模式、危机应对模式和旅游管理模式,改变传统发展模式,积极倡导分散化、个性化、定制化、预约化旅游出行模式。联合会还鼓励采取共享经济模式,有效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强小众旅游目的地和定制旅游产品的开发。

“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在9月4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作出这样的表态。旅游服务作为服务贸易中最具活力的内容之一,也在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上释放出了重新起航、乘风破浪、再创繁荣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为代表的众多国际组织的推动下、在全球旅游行业的携手努力下,世界旅游经济将涅槃重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