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爱丁堡:寻觅苏格兰生命之水——威士忌

发布时间:2018-12-20 15:15:27来源:英国爱丁堡旅游局

【导语】:在苏格兰人眼中,威士忌是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水”,这种说法源自威士忌的盖尔语uisce beatha(意为 Water of Life)。实际上,蒸馏技术首次在爱尔兰和苏格兰出现大约是在 15 世纪,爱尔兰关于威士忌最早的文字记录可追溯至 1405 年;而在苏格兰,最早且有史可查的威士忌生产出现在 1494 年。

在苏格兰人眼中,威士忌是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水”,这种说法源自威士忌的盖尔语uisce beatha(意为 Water of Life)。实际上,蒸馏技术首次在爱尔兰和苏格兰出现大约是在 15 世纪,爱尔兰关于威士忌最早的文字记录可追溯至 1405 年;而在苏格兰,最早且有史可查的威士忌生产出现在 1494 年。

苏格兰不仅有着如画风景和悠久历史,更凭借着珍贵的苏格兰威士忌享誉世界。不少人慕名来到爱丁堡,为的就是到威士忌的故乡来品味美酒。苏格兰有着100多家酿酒厂,想要最终寻得属于你最爱的那款挚爱威士忌,往往需要多次的探寻和尝试。

寻觅苏格兰生命之水——威士忌
寻觅苏格兰生命之水——威士忌

苏格兰威士忌的基本分类为麦芽威士忌、谷物威士忌和勾兑威士忌。麦芽威士忌和谷物威士忌都是纯谷物酿造的威士忌,由同一种原材料在蒸馏炉里发酵而成。麦芽威士忌通常使用发芽的大麦的麦芽作为酿造的原料,谷物威士忌的主要原料则是大麦、小麦和黑麦,近50年来也有一些生产厂把玉米当作新的原料,一同扔进了蒸馏炉。

坐落在爱丁堡皇家英里大道起点的苏格兰威士忌体验中心熟谙威士忌酿造工艺,至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这里肩负着苏格兰威士忌的行业使命,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述着苏格兰最经典的酒香故事。

寻觅苏格兰生命之水——威士忌
寻觅苏格兰生命之水——威士忌

只有在苏格兰威士忌体验中心,你才能一次体验来自苏格兰五大威士忌产区的不同产品。体验中心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超多自由选择,让你能够充分探索自己喜爱的威士忌口味。品鉴之余,你还可以选择带一瓶威士忌回家,作为纪念品收藏,或与家人朋友一同分享品味。

寻觅苏格兰生命之水——威士忌

而另一种真正的小众行家之选,就是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了,那些从同一家酒厂、同一个橡木桶中装瓶出厂的单桶威士忌,在储存过程中因为酒桶之间的差异以及酒液储存的温度、湿度等原因造成各个威士忌桶之间存在风味的差异。

为什么单桶威士忌如此“小众”?因为相同的味道,全世界有且仅有两百多瓶……毕竟世上仅此一桶,想再找到风味完全相同的苏格兰威士忌可就是难上加难了。因为量小,这种酒在酒标上往往会标明桶号,以及这瓶是几百瓶中的编号XX瓶,标签很多是手写编号,而且是酿酒师傅签名的,尤为珍贵。

寻觅苏格兰生命之水——威士忌

爱丁堡的几位威士忌狂热分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品尝到了苏格兰老牌蒸馏厂——格兰花格蒸馏厂( Glenfarclas distillery)出产的单桶威士忌,和他们在任何酒吧或是商店里喝到过的威士忌完全不同,顿时感到醇香的液体在舌尖跳起了舞。

想品尝正宗的苏格兰单桶威士忌,可以去往苏格兰麦芽威士忌协会(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它虽然是会员制,但协会旗下位于爱丁堡新城皇后街28号的Kaleidoscope Bar是面相大众开放的,不管你是会员还是非会员,都可以来这里喝一杯。

如果想快速了解各种特殊风味的威士忌,可以参加协会组织的品鉴会。Kaleidoscope bar 专业的威士忌大使会帮你从协会所创造的12种风味结构下,找出最适合你的威士忌年份和特性。

对于威士忌爱好者们来说,如果说单一麦芽威士忌是调和威士忌的进阶,那么单桶威士忌就是注定只属于小部分人的珍贵享受了。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