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全球艺术家在秋日“点亮柏林”

发布时间:2020-11-17 10:03:13来源:环球网

【导语】:受疫情影响,柏林市今年取消了大部分节庆活动,但当天气开始转凉时,一年一度的灯光庆典依然如期而至。

受疫情影响,柏林市今年取消了大部分节庆活动,但当天气开始转凉时,一年一度的灯光庆典依然如期而至。绚烂多彩的灯火点亮了柏林秋季的夜空,为整座城市带来了温暖和光明,也为所有市民带来了感动和力量。

柏林各大地标建筑上演“变装秀”

柏林拥有“柏林灯光节”和“柏林闪亮”这两个全球知名的灯光盛会,分别创办于2005年和2013年,会在每年秋季先后举办。灯光庆典期间,来自德国当地及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齐聚柏林,以建筑外立面为“画板”,用各自的灯光作品将城市打造成一座巨大的露天画廊。每天夜幕降临时,柏林近百个地标建筑都会被灯光投影、3D动画和视频点亮,齐齐上演“变装秀”。

今年灯光节的主题是“我们一起闪亮”,有不少灯光装置都令笔者印象深刻。名为“你好,柏林熊”的灯光动画陆续莅临柏林市政厅和各城区政府办公楼,让全市市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到新的城市标志——一只代表柏林的“熊”的各种有趣形态。倍倍尔广场第一次采用了180度全景灯光秀,广场四周的国家歌剧院、罗马酒店、洪堡大学图书馆等组成了连贯的巨幅全景画,视觉效果震撼。夏洛滕堡宫以“显微镜下的分子结构”诠释自然界奥秘的大型灯光秀以及柏林自然博物馆的自然科学和动物主题3D灯光动画,都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安徒生童话》的“野天鹅”则出现在了波茨坦广场的人工湖中,一群会发光的机械天鹅装置在水面上漂浮和游弋着,光影变化和队形编排都设计得很精妙。

灯光庆典期间,还会配合灯光秀举行一些小型活动。笔者最喜欢的活动要数一场虽短暂却极其精彩的“巨型光偶”演出——一个通体发亮、极富现代感和科技感的大木偶,不仅能够惟妙惟肖地模仿人的动作,还会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不过表演需要整个团队默契配合操控,才能让冷冰冰的道具活起来。只见光偶时而灵动地穿过人群,时而低头亲吻树梢上的花形彩灯,最后优雅地与恋恋不舍的观众们挥手道别,短短20分钟的演出足以使人回味无穷。

灯光节主题城市游览兴起

虽然旅游业在入秋后步入淡季,但柏林灯光庆典作为一种独特的人文艺术景观,每年都能够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据统计,2019年的灯光节为柏林带来了超过300万访客、90万人次住宿和近20亿项媒体数据。

近年来,围绕灯光庆典这一主题专门开设了多条城市游览线路,巧妙地将柏林的文化街区、特色景点与灯光导览结合在一起。其中,“波茨坦广场灯光之旅”“柏林墙之旅”“穿行老夏洛滕堡区”“哈克市场的艺术与文化”“尼古拉小区夜巡”等都是热门步行线路。喜欢浪漫氛围的人则会乘坐游船,沿施普雷河行经柏林大教堂、博物馆岛、柏林墙东边画廊、世界文化之家等地标建筑,在水上感受城市的迷人夜色。若希望在一个晚间前往多个地点参观,则可以选择乘坐观光巴士,从选帝侯大街、亚历山大广场等灯光装置集中的街区出发,开启一路目不暇接的赏灯之行。此外,还有人力三轮车、电动马车、热气球等不同寻常的交通和观赏方式可供选择。

随着灯光庆典的规模不断扩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举办场地也从最初主要集中在市中心,逐渐覆盖到各个城区,甚至柏林市长都会亲自出任活动的负责人。灯光庆典活动促进了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互鉴,在展示柏林的多元文化融合之美的同时,也为艺术的自由和创新树立了榜样。

德国人的“灯光”情结

德国能够创立和发展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灯光节并非偶然。在欧洲北部地区,秋冬季节的天气阴多晴少,时常连续数周风雨交加,白天时间越来越短,日照异常稀少,很容易让人无精打采、困倦疲惫和心情忧郁。因此,德国人对“光”这件看似平常的事物是格外珍惜和向往的。早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人们就要在一年中白昼最短的“冬至”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因为冬至过后就意味着最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逐渐变长的白天带给了人们快乐、希望和信心。

其实,西方世界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圣诞节,对德国乃至北欧而言,也不只是宗教和家庭的节日,更是一个关于“光”的节日。圣诞节最早是罗马帝国纪念太阳神的日子,后来跟随罗马人的脚步征服了整个欧洲。现在每年11月起,德国各地就开始洋溢着浓郁的圣诞气氛,灯光在圣诞习俗中一直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圣诞树和圣诞花环上的蜡烛早早被点燃,街边和商店里的圣诞装饰也都会亮起来。

在心理学和神经学研究中,灯光是诸如季节性抑郁等病症的重要治疗和康复手段。充足的光线可以抑制诱发睡眠的褪黑激素的产生,使人保持清醒和积极的心态。此外,人类的情感与记忆是联系在一起的,温和的灯光能够触动情绪,从而引发美好的回忆。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