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本地游成主力军 北京旅游入账41.8亿

发布时间:2020-05-11 13:29:12来源:traveldailynews

【导语】:今年旅游业首战告捷。5月5日,文旅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今年旅游业首战告捷。5月5日,文旅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而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五一”期间,北京全市接待游客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6%。同日,多家OTA、旅行社则进一步根据“五一”期间本企业接受旅游预订、消费数据估测,5天的假期点燃了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代表的地方旅游市场,多地旅游业已现明显复苏迹象。

如约回温

十年来首个“五一”长假、大量景区公园“解禁”、全面实施实名预约……我国旅游行业终于盼到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重要战役,并如约迎来了迅速反弹的旅游需求。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文旅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五一”期间,北京全市238家等级景区中恢复开放了126家,恢复占比53%;402家星级饭店恢复营业226家,占比为56%;全市6042户星级民俗旅游户,

恢复营业1993家,占比为33%;547家乡村旅游特色业态中,共有173家恢复营业,占比达32%;699家乡村精品民宿中恢复营业381家,占比为55%。同时,北京旅行社也恢复了京内团队游业务,“五一”假期北京41家旅行社共组织市内旅游团349个,游客9000人次。

具体来说,“五一”假期,北京全市监测的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11.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5.2%;营业收入2.44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2%。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5月1日-5日,北京市属11家公园共接待游客95万人次,日接待游客量每天持续平稳增长,公园每天的客流量始终保持在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

其实,除了北京,全国各地旅游市场都在“五一”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小高潮。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该平台酒店预订同比增长了175%。同程旅行统计数据显示,在旅游需求快速反弹的拉动下,“五一”期间全国交通出行客流量超预期,日均客流量创下了自春节“黄金周”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水路客运复苏尤为明显,4月30日-5月3日累计旅客发送量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75.3%。 “五一”旅游供需关系的变化,也推动了停摆多月的住宿业“一夜回暖”。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各类住宿设施的平均房价约为405元/间夜,比去年同期上涨约42%。

京郊游新战场

为深入了解“五一”旅游业供需变化情况,5月1日-5日,北京商报记者分多路前往北京中心城区、郊区的多个热门公园、景区、民宿,探访加速回温的市场一线。

位于中心城区的故宫等景区,相对来说较为“冷清”。单日预约5000人上线实施后,故宫内不仅预约激活门票处不用排队,景区内的重点参观区域、餐饮和文创商店也都没有太多游客。而在北京动物园,游客阚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整体感觉今年园内游客比往年同期少了不少,入园甚至都不用排队了。

另一方面,远离中心城区的公园、景区却在“五一”形成了一波游客接待小高峰。5月1日上午10点,秦先生一家人早早来到北京欢乐谷门口,不曾想,入园处已经有不少游客在这里等待测温、验码。“进入景区后一个小时左右,内部的人就逐渐多了起来,但全天玩下来,感觉相比往年‘五一’,客流还是小多了。”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首日,景区接待游客超过8000人次。

而在京郊游热门目的地延庆龙庆峡,不少市民更是早早就“抵达战场”。5月1日早9点,北京商报记者与第一批游客一同进入了延庆龙庆峡景区。记者发现,在网上预订门票后,游客在入园处不用排队,可刷身份证直接入内。景区内部,除了百花洞之外,主要区域已基本恢复开放,乘坐景区摆渡车、游船等设施,买票后基本不用等待、可直接搭乘。

催生本地游2.0模式

“整体来看,今年‘五一’全国旅游市场的回温速度确实超出了预期,而在一片向好的大背景下,旅游业也催生出了一些新特点、新业态,本地游2.0模式正加速成形。”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指出。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五一”假期成为疫情以来的一个旅游高峰,但由于出游安全仍是人们外出旅游关注的首要问题,因此,“五一”期间,大多游客还是选择了本地游、本省游、周边游,空气流通、视野开阔的户外景区,以及相对独立、环境优美的高星酒店、品质民宿,安全性更高、体验感也更好,所以更受游客青睐。

飞猪相关负责人以北京为例介绍,对比去年和今年,北京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有较大差别,“去年‘五一’人流量最大的故宫博物院,今年受限流等因素影响,入园游客下降明显,取而代之的是京城观山赏水类的公园、动物园等,反而迎来了更多前来休闲游玩的游客”。

位于平谷区的北京中信金陵酒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五一”期间酒店将最高入住率设定在总房间数的70%左右,但即便如此,小长假期间预订基本持续处于爆满状态。 不仅是北京,众信旅游统计数据还显示,小长假期间,我国的户外生态、房车露营、山岳观光等类型产品更受欢迎,总体预订量较清明假期增长显著。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五一”期间,各类户外历史遗迹、山岳、野生动物园、古镇及各类生态度假区成为居民周边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客流量集中在5月1日和2日两天,客流量分别占整个假期客流总量的32.5%和33.5%。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