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疫情趋缓,感受自然,自驾旅游,解闷忘忧

发布时间:2020-05-12 14:12:43

【导语】:撰文、摄影_德村志成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育达科技大学客座教授自驾开启旅游先锋之门疫情之后,旅游是启...

撰文、摄影_德村志成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

育达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自驾开启旅游先锋之门

疫情之后,旅游是启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之一,大量的出游不仅仅是解闷忘忧的主要活动,更可能是启动旅游经济发展,以及带动各项经济发展的先头部队之一。而自驾旅游或许是这个现象的主角之一,甚至于说是一个重要指标。

由于疫情,让全世界的石油使用量大减,从石油价格连连下调就可以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汽车是石油的最大用户,自驾游的复苏将再次带动石油的用量,当然某个意义上,很可能为此也带动了所有经济活动与产业的发展。再则,长期受困苦闷已久的身心,最期待的当然是自由放飞、解闷忘忧,而自驾游将是一个大家都能接受和喜爱的形式之一,但各地的旅游产业应该做好最佳的准备,以防止疫情再生再起为优先考虑,才是鼓励自驾游的上策。

疫情阻碍活动,扼杀自由放飞

2020年初开始,几乎全世界都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经过了四个多月后,疫情总算有了趋缓的现象。这四个月来用尽所有的语言,可能也都无法形容长时间以来内心的无奈和苦痛。突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接受几近失去自由生活的现实,在那段时间里,尽管人类发挥了自我安慰、调侃、忍耐、理解等等,人类特有的感性功能,都难以掩饰内心的感受,毕竟这是我们未曾有的痛苦经历。而何时能了、何时能停?这个几乎是无人能知、无人能晓的难题,更增添了痛苦指数的上升,那种无法自控的结果,只能说是“难耐”外,再也无法找到更好的比喻了。

那段时间里,我们体验了前所未有的经历,唯一的希望就是期待尽早尽快地解封,因为,大家再也忍不住那种“看得到蓝天却见不到阳光”的痛苦日子,再也无法忍受那种“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几近唾手可得的自由生活毁在疫情之手。

现在想想,由当时复杂的心情所勾画出的想法,基本上都是一些极度不务实的结论,因此可以说,在疫情还没结束之前的一切想法,或许都只是甜蜜的幻想而已。而唯有渴望自由生活可能是大家一致的想法和共识,同时彻底的认清了何谓“期待”两字的真谛和珍贵了。

从喧嚣到寂静再到隆隆作响

疫情之前,全国各地不分昼夜车水马龙,繁荣景象显示出来的就是社会进步的现象。但一场疫情来袭,让过去喧嚣的城市突然陷入寂静无声,再也不见人来人往的繁华景象。而普照大地的阳光在那个时候再也不是什么奢侈的东西,黑夜的灯光也仅仅是伴着我们共度时光的道具而已,白昼与黑夜似乎显得毫无意义。

但随着4月8日武汉的解封,城市开始有了生机,过去我们所熟悉隆隆作响的城市喧嚣又开始回到我们耳边,没想到过去人人厌恶的喧嚣,竟然会在这个时候让我们有了一点亲切感,这是错觉还是误解?不管怎么说,这个时候的“喧嚣”声音所散发出来的信息,感觉就像是“希望”的来临,就像是新年的炮声,意味着一切晦气都已经过去,迎来的将会是好的开始,这时的喧嚣声就像是号角声吹起,唤起了大家可以好好振作起来。五感的“听觉”又开始逐渐熟悉了喧嚣的声音,期待这就是希望的开始。

自由自在,解闷忘忧,不能解防

疫情之前,相信习惯自由自在生活的人,绝对无法想象封城之后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当然随着时间的延续,终于明白什么是“受困”、什么是“无奈”。因此,当疫情来袭,随后满脑子就是胡思乱想,甚至于不知所措;但随着疫情的趋缓,最务实、最真实、最期待的就是“自由自在,活在当下”何时再现?何时能有解闷忘忧的时候?这个期待终于在4月8日武汉解封之后有了一线希望,期待已久的自由自在机会终于再次来临,至此,解闷忘忧的可能性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疫情困住的是人身而不是人心,疫情阻断的是行动而不是心动。因此疫情期间,人们“动心思”是很正常的身心反应。但疫情之后,尽管我们要采取什么形式外出活动并非难题,但也是一个选择题,这个选择就有一定程度的有难度,主要关键在于解封,解的是封,但不是解防,也就是“解封不解防”,因此,就算解封了,也绝对不能因此而肆无忌惮地自由放飞,这是大家都必须遵守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依然必须遵守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规定,以确保大家的安全,也是必须建立的基本观念,否则疫情再起,我们也只能再度进入受困的生活了。

自驾游意义深远、影响巨大

自驾游在疫情之后,将是驱动旅游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指标性旅游活动之一。我们先看看自驾游代表着什么样的意义——首先,汽车始终是所有旅游形式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带动产业发展的主要条件之一。而自驾游三个字则分别代表以下几层意思:

·“自”代表是人的出游意愿

·“驾”代表一种驾驶的兴趣

·“游”是代表出游的乐趣

而旅游学则常说,出游的几个条件就是要——有钱、有闲、有意愿。

有车的人或许无法说明就是一定有钱,也不一定有闲,出游的意愿也不见得高。但在疫情之后,有上述三个条件的人,很可能会因为受困太久,而出现极高的出游意愿,同时在正常的休息时间也不成问题情况之下,剩下的就是经济能力的问题。

我们以中国人消费心态和习性来看,就算疫情期间经济收入略受影响,要直接影响消费习惯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就算出现现实问题时,最多只会降低出游的次数和开支,对出游的意愿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关键在于当初购车时本来就有购车出游的想法,在疫情之后相信有诸多理由,足以让大家驾车出游的可能性。

再则,自驾游活动当然不会是单纯地只是增加石油的使用量,而是这个活动将促使更多的经济行为、带动所有相关产业的发展。因为自驾旅游所牵动的相关产业相当多而复杂;相反的,自驾游产业同样受到经济发展的高度影响,因为有了经济实力,才有可能创造驾驶人口,并促进汽车产业和带动相关产业,以及带动汽车服务基地产业等的发展。如此,在相辅相成、互利互惠下,必然带动旅游与经济发展。

另外,由于自驾游涉及的层面广、大、深、多、细,也因此带动第三产业的联动发展,为疫情之后产业经济的恢复提供了大好的契机,甚至于超越了旅游六大要素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活动,可谓一举多得。

自驾旅游必须符合防疫措施

自驾出游,前进乡间,符合疫情,促进经济。从以往的发展现象和结论来看,绝大部分出游者基本都是离开所居住的城市到其他城市,或者远离城市到郊区。这种自驾游活动首先符合疫情之后的旅游形式,特别是当自驾游者都遵守当前的疫情防疫措施的话,彼此受到感染影响的可能性远比其他的各种活动还要低。

日本的防疫专家所指出的最佳防疫方法,就是尽最大的可能远离“密闭空间、密集产所、密切接触”。自驾游的活动本身就相对符合这个防疫的要求。因此,在众多主客观的条件之下,汽车自驾游将会成为疫情之后驱动整体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并在这个基础上为所有旅游形式,提供一个有利的基础。但疫情只是趋缓并未消失,因此,一切活动都必须符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专家简介:

德村志成

现任杭州师范大学的教授,曾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中日两国旅游发展问题、日本客源市场的研究、服务与服务质量研究,同时也是温泉经营管理、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和旅游规划领域的专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