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旅游产业与旅游城市应有万全的准备

发布时间:2020-03-05 13:36:20

【导语】:2019年末,中国湖北武汉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震惊了整个世界。由于疫情的快速传播与扩散,造成中国各地受到极大的影响,部分国家和地区也在这场疫情中受到波及,各国纷纷根据自己的判断采取了各种防御措施。国际旅游市场也因受到断航的影响旅游活动锐减,因受疫情影响旅游者不得不取消行程或延期,造成整个旅游市场的大乱。

2019年末,中国湖北武汉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震惊了整个世界。由于疫情的快速传播与扩散,造成中国各地受到极大的影响,部分国家和地区也在这场疫情中受到波及,各国纷纷根据自己的判断采取了各种防御措施。国际旅游市场也因受到断航的影响旅游活动锐减,因受疫情影响旅游者不得不取消行程或延期,造成整个旅游市场的大乱。

旅游产业也在这场灾疫中受创严重,部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会员城市也深受疫情的拖累,不得不采取各项措施,以防堵疫情的继续扩散。但我们相信疫情终究会在专家的指导下获得解决。而旅游产业与旅游城市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此次疫情的发展,是书写本文的主要目的。

如果疫情之后是一场机遇

尽管各种预测均认为疫情结束后,必然迎来新一轮的旅游发展和新的旅游模式,但在此之前,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如果没有新的认识和认清的话,所有的机遇可能化为乌有,因为事实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已经改变了人类对生命生活的观念,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也应该在这场疫情之后,读懂旅游者的心理状态,以及他们改变了什么观念,并在这个基础上做好准备。

一、认清疫情之后的旅游发展机遇

灾难之后必然迎来重大机遇,这种论调是目前很多评论的结果。事实上这样的结论看似夸大其词,但也不无可能,因为客源市场的存在是一个永远不变的法则。旅游能够成为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绝非一蹴可及,但同时亦非一击即毁的现象。从疫情前旅游市场逐年增长的趋势,即可看出旅游已经逐渐成为中国公民的一种重要需求,在市场驱动之下旅游形态的不断转变,并在随后带动了各种旅游产品的出现,也证明了巨大市场的存在。

为因应市场的需求,而在各省市县所展开的旅游活动和产品也在逐年增加,但在疫情之后必然出现受创严重的现象,并进而出现旅游产业被重新洗牌的可能性。部分旅游产业和旅游产品,必然会随着疫情的拖延而显露出问题,届时很可能出现经营危机、停摆或直接关闭之窘境。简单的说,一些旅游产业和旅游产品,过去由于自身体质问题,当受到突来的疫情,在毫无防备之下使得原来就如体弱多病的人一样,被感染而无法自救。同样的,旅游城市也在毫无预警和防疫能力之下,受到严重的打击,最后只能全力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以市民的安危为优先进行各种补救措施。因此,在这场疫情之后,可以预见的将会是一场严格的考验,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都必须做好因应的措施。

此次的疫情除了严重考验了,我们对疫情的应变能力外,旅游产业界和旅游城市也深受其害外,对整个国家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阻碍。疫情的突来不但让各界措手不及,也重新让我们见识到疫情的无情,也改变了我们对于疫情的认识。它不但让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几乎到了休克的状态,还严格考验了我们人类的智力、耐力、能力和体力。并让未被感染者,同样地体验到了“居家隔离”的痛苦,以及认清“居家防护”的重要性,也让我们亲眼目睹了,为此战役付出宝贵生命的医护人员的伟大,和站在第一线服务的工作人员的辛劳。此疫情改变了我们太多的观念,这个结果必然让旅游产业界和旅游城市,认清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质”将成为今后发展上的关键。

我们相信待疫情过后,整个旅游市场很可能在经历这一场灾难之后,出现整体旅游产业和旅游产品由“量”转到“质”的蜕变结果,生活质量第一将成为旅游城市追求的目标。疫情过后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好的结局。我们更相信疫情结束之后,客源市场依然不变,需求很可能在疫情之后再次冲击整个旅游市场,但消费者在这场疫情之后,对旅游产品质量的要求必然达到最高峰,对旅游环境公共安全卫生的注意,同样的必然达到最关心的状态。因此,任何轻忽环境公共安全卫生的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都会迅速被淘汰被唾弃。

因此,如何迎来新的局面和好的结果,绝对不能停在口号上,必须积极地展开对疫情的认识和认清,并寻求最佳的处理方式,建立妥善的防范机制,彻底地对旅游环境安全性展开布建,以及建立突发疫情的管控系统。

二、疫情之后旅游产业的对策

疫情之前的旅游产业,由于受惠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基本上各地的景点景区和饭店,均呈现出一股欣欣向荣的景象。各界在道别2019年的同时,已经开始准备迎接2020年的发展之时,突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事件,让所有的梦想瞬间消失。由于服务业是一种特别需要提前准备的行业,旅游城市更是为了服务来访的游客,各项设施设备都必须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为此提前周到的准备是必然的要求,因此,之前所投入的准备,全因这场疫情全部化为乌有可谓损失惨重。

在那样的状况之下旅游产业与旅游城市,还必须配合政府的紧急措施,不得不关闭所有设施暂停营业,旅游城市的所有功能也因此停摆。随后接连而至的问题,还包括因此而停工所引发的员工如何处置等问题,以及因此所产生的难以预测的诸多问题,上上下下忙得焦头烂额,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再起,都因为这场疫情来得突然,外加偏偏在中国人一年一度最为喜乐之时的到来,不但影响了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也破坏了家家户户难得团圆的机会,让所有欢喜之气被一扫而空,换来了各个忙于防疫工作、人人被处于禁闭状态,公共交通处于停滞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不但没有发挥的空间,反而必须承担疫情带来的所有困境。

作为服务业最具代表性的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首先是如何应对当前的问题,接着就是考虑如何应对疫情结束后的问题。当前的问题可以根据专家的指导和政府的指挥来进行,但如何应对疫情结束之后的问题,则是整体业界必须尽速思考的问题。笔者相信市场依然存在是毋庸置疑,目前只是因疫情而暂时处于休止状态,甚至于可以预见往后的市场,可能会在沉寂太久之后,形成爆发式的增长,气势可能超越去年。但此时我们不能过于乐观,更应该以全新的观念来应对未来的趋势,而读懂市场可能的需求是基本,建立超越市场需求的观念才是关键,也就是我们不仅仅要符合市场的需求,更应该提出具有前瞻性的策略和强有力的理念。笔者认为疫情结束之后,中国将进入划时代的旅游发展,那就是将以“质”作为核心理念的发展。受创的旅游产业需要重振,而重振的旅游发展则需要彻底地以“质”作为回馈市场的唯一保证。

疫情改变了人类的各种看法,当中最可能的就是对生活品质和环境质量的要求,今后他们要的就是高质量的、安全的、可信的产品,任何粗俗虚华无实的产品将被淘汰,因此,疫情结束之后,旅游产业将会是一场重新洗牌过后的新面貌。疫情结束之后留存下来的旅游企业或产业以及旅游城市,都必须认清局势的现实,任何心存侥幸而无任何新作为的想法者都将注定失败。

三、质的提升势在必行

疫情结束后的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的核心理念就是以“质”为导向的发展,这个理念不但是市场的需求,更应该是旅游产业和旅游市场,在这一场疫情结束之后最应该体现出来的策略。这个策略必须是明确的、明快的,毫不犹豫的果断实施,质的提升毫无悬念势在必行。

“质”是整个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发展的共同课题也是生存之道,因此认清它的重要性才能展开下一步的发展。

为防止疫情再发而受到二度的伤害,疫情结束后以“质”为导向的提升任务和发展策略,应建立常态化观念而非一时性措施,毕竟所谓的病毒基本上是无所不在,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新型的病毒,只要我们平时保持最佳的防御状态,阻绝疫情的再发,即可降低灾害的程度。我们不应该以战胜此次所谓的“新型冠状病毒”为目标,而应该以铲除病毒并尽最大的努力“阻绝”任何疫情再犯为目标。因为病毒的来袭根本的原因之一,应该就是我们人类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和习俗所诱发的,所以这场战役不应以“赢”为终点,而是应该以“阻”与“防”为起点的新观念。

“阻” 与“防”是需要一种巨大的力量,巨大的力量就是来自全民对疫情认知后,所产生的正确反应而形成的一股正能量。“阻” 与“防”是一种预防措施,“阻” 与“防”是建立在正确观念后所形成的生活良好习惯,最后成为生活哲理的一种态度。疫情之后,带给我们人类学习如何克服病毒的机会,最初我们是以应战的态度来处理,因而有了战胜的需求,但回过头来看,任何事物都是“事出必有因”和“有因必有果”,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必须在追根究底之后,釜底抽薪、斩断根源的同时,学会究明缘由、不再重复错误才是正确的观念。因此,这个战役不应该全是输赢的概念,而是检讨因果并建立正确的思想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阻绝一切病毒的再生再犯。

四、疫情之后的发展

此次疫情告诉了人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怕和危险,但同时此次疫情也唤醒了整个人类,认识自然环境与公共安全卫生的重要性,以及对疫情的认识。当疫情一发就难以收拾,也就是疫情无情,它针对的是所有的人、事、物,并无特定对象、特定地区、特定国家,因此影响的是全局、全国甚至于全球全人类。既然疫情对全人类影响至巨,那么,当疫情发生后就已经是全人类的事情,而非某个国家的问题,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预期疫情可能发生或在那里发生,所以发生时必然出现措手不及的现象。因此,当人类开始对抗这个疫情时,最需要的就是集思广益、同心协力、积极配合、努力克服。

此次疫情,从中国武汉开始爆发,为尽速消除疫情,政府采取任何可能防止疫情扩散的措施,包括“封城”或封闭式管理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基于防止疫情扩散所设定的,为此,绝大多数的国民就必须依照规定,暂时失去自由居家自主管理,也正因此目前疫情才得以有效的控制,被感染者也呈现逐渐递减的现象。由于疫情得到全体人民的理解和积极配合,当前的疫情已经趋向缓和,但也正因如此,长期受到严格管控的人民,其身心也会开始出现倦怠感,甚至于会出现各种不安的状态,严重者更可能出现各种病状。相信这些身心疲惫的国民在疫情结束后,必然会出现极大的变化,特别是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强烈需求。而能够一次满足精神和物质的就是外出旅游,借旅游舒散身心调整居家后遗症,借接触大自然找回自然健康的环境等等,因此,可以肯定的说,疫情结束之后的旅游发展必然再起,这是可以预期的结果。

但在这场疫情结束之后的旅游发展,当然会出现和以往所不同的经营态势和管理手段,特别是在理念上会有重大的改变,以往可能会建立在以“欢乐愉快”为导向的观念,今后必然会在这个基础上加上“健康”两个字。为此,公共安全卫生的旅游环境以及尊重自然环境的意识,将成为旅游者最为重视的话题,当然它也会成为旅游产业和旅游城市的重大课题。如果说公共安全卫生和自然环境,是下一步旅游发展的核心问题的话,那么如何建立“公共公德心”才是今后旅游发展的首要基础和必要条件。公共安全卫生和自然环境不可能靠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必须要有基本的公德心才能守得住。而公德心的建立也绝非自然天生的,它是来自所有可能的教育措施和政策,如: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对公德心的重视度来决定的。

因此,我们应该认识到公德心的建立,让大家知道公共安全卫生的重要性而不乱为,明白尊重自然环境的重要性而不破坏。公德心既讲个人的修养,更呈现国家的坚实基础实力,是一个国家整体发展的重要基础,它的成功与否,决定了国家发展前进的可能性与速度。

在可预见的疫情结束后的旅游发展,我们该有什么样的认识和认清是关键,否则疫情很可能再度来临。认识不足可能带来恐慌,认清不够可能误判情势。一切听从专家的指导,政府的指挥,在新一轮的旅游发展来临之前做好一切准备才是上策。特别是重视旅游者心理变化所衍生的需求,以及疫情结束之后的旅游发展对策,必须是有序的、严谨的、安全的、科学的,同时必须是长远的、可持续的对策。全力做好以防疫优先、安全第一、稳定为主、质量为首的发展策略,提供优质的旅游环境的同时,借此教育国民生活习性与疫情有关的常识,引导人民对疫情的认识与重视,进而建立起热爱大自然不破坏环境的好习惯,以及树立良好的公德心,以展现旅游产业对社会的责任,为此次疫情结束之后的旅游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