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新“二十二条”助推青岛邮轮旅游

发布时间:2017-04-21 14:57:56来源:旅讯

【导语】:日前,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宣布,邮轮港管理局、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青岛市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推动邮轮旅游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内容涵盖优化母港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壮大邮轮旅游主体、丰富邮轮旅游产品、拓展邮轮客源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6个方面,共22条具体措施。

青岛海港

日前,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宣布,邮轮港管理局、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青岛市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推动邮轮旅游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内容涵盖优化母港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壮大邮轮旅游主体、丰富邮轮旅游产品、拓展邮轮客源市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6个方面,共22条具体措施。

此次发布的22条措施,是为贯彻落实市政府今年2月份印发的《青岛市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为产业发展补短板、强主体、挖潜力、增活力,对处于起步阶段的青岛邮轮经济来说,条条都是期待已久的甘霖。

《措施》充分考虑大型邮轮靠泊和游客量快速增长的需求,将增设登船桥等码头设施,探索邮轮靠港使用岸电技术,进一步完善邮轮码头的功能。投资1000万元实施母港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优化周边交通组织,加强进出邮轮港交通管理,打造邮轮旅客快速集疏散通道。通过建设海员俱乐部、货币兑换店、邮轮体验店等服务设施,营造功能完善、环境舒适、服务便捷的邮轮旅客候船环境。打造综合型邮轮船供物流中心,重点发展邮轮食品及物料供应、燃油淡水供应等。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中明确设立邮轮旅游产业引导基金,市北区财政将从2017年开始3年内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用于配套市级基金,重点扶持旅行社拓展邮轮业务、培育邮轮航线和客源。积极争取国家144小时过境免签、15天入境免签、离境退税、入境购物免税等政策支持。同时,通过购买、租赁或建造等方式,探索组建本土邮轮船队,以青岛作为母港运营。吸引国内邮轮公司入驻邮轮港,引导国际邮轮公司在邮轮港设立经营性机构,培育和发展2-3家重点骨干旅行社进行长期深度合作,打造成促推青岛邮轮旅游发展的中坚力量。

对于如何丰富邮轮旅游产品,《措施》明确在巩固现有主力航线的同时,逐步开发到东南亚、俄罗斯等地的中长途航线和从青岛始发的多港挂靠航线,丰富线路选择,提高游客的邮轮体验和满意度。开发适合入境游客的一日游或短线游产品,吸引国际访问港邮轮,促进邮轮入境市场发展。扩大青岛邮轮经济腹地范围,大力开发邮轮旅游客源市场,为青岛邮轮母港航线提供强有力的市场支撑。

“作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核心区,我们将积极推动邮轮旅游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协调各方研究制订更多发展措施和扶持政策,通过建设高品质的软硬环境,不断完善本地邮轮产业链,全力打造中国邮轮产业模式创新的先行区、高端服务的前沿区和产业升级的示范区,建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青岛邮轮母港2015年5月开港,当年运营航次35个,接待游客3.5万人次;2016年5月,国家旅游局同意青岛建设全国第四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当年运营航次90个,接待游客8.95万人次,增长150%多。2017年产业将继续快速健康发展,并在大吨位、访问港邮轮方面实现“双突破”:亚洲最大的邮轮诺唯真16.88万吨级“喜悦号”将进驻青岛邮轮母港开启中国“首秀”,还将有多个访问港邮轮到访青岛。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