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搭平台扩交往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助推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07 16:46:55来源:WTCF

【导语】:与会中外嘉宾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通过搭建多边平台,主动引领世界旅游发展话题,拓展国际交往空间,为全球旅游城市的交流协作、共荣共赢以及全球旅游经济增长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9月4日, 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闭幕。本届峰会吸引了来自56个国家近百个城市的500余名代表参加。峰会期间,与会嘉宾以科技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为切入点,围绕智慧旅游与智慧城市建设展开讨论。与会中外嘉宾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通过搭建多边平台,主动引领世界旅游发展话题,拓展国际交往空间,为全球旅游城市的交流协作、共荣共赢以及全球旅游经济增长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搭建平台共享旅游发展机遇

旅游城市是世界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客源地和集散地,全球80%的旅游活动要通过旅游城市这个载体来实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旅游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通过积极搭建世界旅游城市多边合作平台,大力推动世界旅游的全球化、智慧化、融合化发展。

2018-2019新会员入会仪式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由58个会员共同发起,经过7年的发展,联合会现有会员218个,会员单位覆盖世界73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世界旅游全产业链。目前,联合会已经形成了香山旅游峰会、区域旅游论坛和国际旅游展会三个活动序列,可以为会员城市和旅游机构提供多样化的交流合作平台。香山旅游峰会是世界旅游城市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分别在北京、非斯和拉巴特、重庆、洛杉矶、青岛、赫尔辛基等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举办了8届香山旅游峰会,每届峰会参会城市和机构代表均超过400人。在2018年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上,青岛市通过峰会共吸引投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据统计,八届香山旅游峰会中累计出席会议的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家旅游部长和城市旅游市长近700人次,签署合作协议和备忘录超20项,参与报道的国内外媒体达到千余家,25个会员城市参与了5届峰会申办工作。2017年3月以来,联合会先后在马来西亚的槟城市、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市、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市、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市和巴拿马的巴拿马城举办5次区域旅游论坛,累计开展“一对一”旅游交易洽谈30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所在区域尤其是举办城市的知名度,促进当地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作为第一个举办香山峰会的欧洲城市,赫尔辛基市市长扬·瓦帕沃里表示,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推动下,2018年,腾讯公司和赫尔辛基达成合作,共同开发了“赫尔辛基城市行囊”微信小程序,为近十亿微信用户提供详尽的赫尔辛基旅游指南和便捷的自助式智慧服务,不仅让赫尔辛基获得更多中国游客的青睐,也全面提升了该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和旅游体验。

爱丁堡机场集团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爱丁堡China Ready组织成员罗伯·朗表示,众多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在峰会期间分享了智慧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这对爱丁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学习借鉴的机会。罗伯·朗说,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合作让爱丁堡更全面的了解了世界各国的旅游需求,同时也为爱丁堡旅游产业的发展梳理了方向,帮助爱丁堡更好地挖掘自身旅游产业的潜能。

巴黎市副市长让·弗朗索瓦·马丁斯参加过两届香山旅游峰会,他说:“峰会为各国城市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让各旅游城市、旅游机构分享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这也为巴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对于2019年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的主题“智慧旅游:城市创新与发展之路”,让·弗朗索瓦·马丁斯认为,智慧旅游对旅游产业来说,不仅是一次革新,也为提高旅游产业包容性、推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在2019赫尔辛基香山峰会上表示,联合会要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服务能力,发挥组织优势、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城市会员与机构会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探索更加便捷高效的旅游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世界旅游城市对世界旅游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主动发声引领世界旅游发展话题

面对当今世界上存在的经济和政治挑战,世界旅游的发展既需要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更需要通过平台汇聚来自各方的力量,探讨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从重庆香山旅游峰会的共享经济倡议,到洛杉矶峰会的全球化宣言,再到赫尔辛基的智慧旅游主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积极提出旅游城市发展主张,深入开展国际旅游重大问题研究,正在逐步引领世界旅游发展话题。

2019香山旅游峰会期间的旅游交易会现场

此外,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还研究制定了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连续5年向全球发布《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连续4年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提出世界旅游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展趋势,为世界旅游投资决策提供参考。2019年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期间,联合会对外发布了《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通过案例分享,启发世界旅游城市更好地根据城市特点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文淑琼表示,香山峰会为中国的旅游城市提供了一个推广旅游信息、展示旅游产品的国际性舞台,“作为一个国际机构,联合会的视野和思考问题的角度十分国际化。这促使我们在打造旅游产品过程中,更多地考虑外国游客的需求。”

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研究经理和合作伙伴负责人昂博托•富吉格兰多认为,本届峰会为世界旅游城市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拉近距离、分享经验的平台。“长期以来,旅游业一直跟随着科技的发展趋势,因此,提倡智慧旅游,用科技预测、提前规划旅游业发展方向,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行体验,是十分必要的。”

赫尔辛基旅游局局长劳拉·阿尔托则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提供的培训和发布的学术报告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是在其他平台很难得到的,可以帮助赫尔辛基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这些信息对于赫尔辛基本地产业发展来说非常利好。由此可以得到更多有关中国游客消费的信息,从而促使旅游城市提供实现更完善的旅游服务以及城市服务。”

多边合作拓展国际交往空间

2015年拉巴特和非斯峰会期间,联合会联合中国主要旅行社,开展了“摩洛哥千人游”活动,对促进中摩旅游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2016年,随着中国游客不断增长,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峰会前,中国公民每年到摩洛哥旅游人次不超过1万人,目前已超过10万人。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一带一路”旅游走廊和节点城市建设,促进世界旅游多边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国际组织之间交流合作的典范。2017年,联合会派团出访未建交国家多米尼加,与多米尼加旅游城市圣多明戈和蓬塔卡纳市长进行会谈,为中多建交后开展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2017年,中国政府与巴拿马建交后,联合会很快发展巴拿马城为城市会员,并于 2019年与巴拿马城市共同举办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旅游会议。巴拿马城代市长瑞萨·班菲尔德认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践行了“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了拉丁美洲在世界旅游市场中的知名度,巴拿马城也将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平台上助力促进东西两个半球的交流,加强互相理解与尊重。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重要渠道。作为全球旅游业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做好会员服务工作的同时,广泛开展世界旅游的民间外交以及与全球旅游组织的合作,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重点发展项目,拓展国际交往空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表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之间正在进行的伙伴关系极为宝贵和卓有成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这对促进“一带一路”的旅游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为欧亚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将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尔马罕共同主办2019亚太旅游会议,共促旅游产业发展。

西非旅游组织总裁欧拉·怀特说:“这次峰会让我了解到了其他旅游城市的人文历史。智慧旅游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会开始讨论智慧旅游、学习相关内容,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尽力追上时代的脚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所做的工作是利于全球旅游发展的事业,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城市参与其中。”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搭建的一个个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平台,发出的一系列宣言、倡议和主张,传递了借助世界旅游推动全球化发展的时代强音,吸引了世界聆听,将为推动全球旅游业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