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秦皇岛斑海豹等动物“回归”

发布时间:2019-08-01 09:09:06来源:新京报

【导语】:辽东湾斑海豹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海洋环境要求非常苛刻。今年3月、5月,“挑剔”的斑海豹接连现身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阿那亚海滩等地,时而在海里嬉戏,时而在沙滩上晒太阳,引来不少游客“围观”。

秦皇岛实施“河长制”已有四年多,北戴河新区海洋与渔业局科长谢志伟感觉,现在海水里的一种褐色海藻大幅度减少,“我们经常要清理这类海藻,原来每天会清理百八十吨,现在一天下来也就一两千公斤,下降幅度非常大”。

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海洋环境实验室刘科长分析说,褐色海藻大幅度减少,表明海水水质有了明显改善,“海藻繁殖需要营养,如果海水里的藻类过多甚至疯长,说明海域水体富营养化程度超过了正常生长需要的水平,水体中N、P等营养盐含量过多,引发水质污染。”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李悦鸿表示,数据表明,近岸海域的海水水质已经有了根本性好转。今年海水浴场I类水质达标率达到98.6%;1至5月,全市10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截至目前,未发生赤潮、绿潮等生态灾害,“很多年没有见到的辽东湾斑海豹今年又出现在渤海湾近海区域,栖息的鸟类也比往年增多。环境好了,动物们也跟着高兴。”

辽东湾斑海豹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海洋环境要求非常苛刻。今年3月、5月,“挑剔”的斑海豹接连现身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阿那亚海滩等地,时而在海里嬉戏,时而在沙滩上晒太阳,引来不少游客“围观”。

曹现锋说,跟着高兴“回归”的动物不仅有斑海豹、鸟类,还有多年不见的梭子蟹、渤海大对虾、牙鲆鱼、塔目鱼等等,“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鉴定师,‘河长制’以及‘不让一滴污水入河’源头治理,促成了海水水质根本性好转。”

不过,海洋生态的修复不止在岸上,还有海洋生物底栖环境修复和海洋生物群落恢复,“大海是滋养生命的母亲,但它的乳汁并不是取之不尽的,所以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反哺海洋。”曹现锋说,现在全市建有8处国家级海洋牧场,一块块生态修复和资源增殖功能兼具的人工鱼礁科学布局堆放,这是为鱼虾搭建的人工“家园”。目前,秦皇岛已经建成以人工鱼礁为主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5.8万亩。此外,由于养殖扇贝会形成粪便等排泄物堆积,影响海洋生态,所以海港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洋河口以东的浅海扇贝养殖已经全部退养,“多策并举,相信高兴‘回归’的动物会越来越多。”(王姝)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