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对标好莱坞!青岛西海岸崛起“东方梦工厂”

发布时间:2019-07-03 10:18:40来源:青岛新闻网

【导语】: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年以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集中发力打造国内影视升级换代标杆园区,一座世界级的电影工业化基地呼之欲出。

《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一出好戏》……越来越多的影视大片从青岛东方影都走向世界,成为全球焦点。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年以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集中发力打造国内影视升级换代标杆园区,一座世界级的电影工业化基地呼之欲出。

灵山湾扛起影视产业龙头担当

获批五年来,西海岸新区的影视产业发展有目共睹。

这里已经成为山东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核心园区,全省将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

在山东省政府发布的《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指出将叫响青岛“世界电影之都”“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东方影都”等品牌列入发展规划。在山东影视产业的发展蓝图中,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将扛起龙头担当。

2013年启动开发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过900亿元,集聚产业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形成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产业板块,原先的几个小渔村崛起世界级影视新城,创建为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首批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单位。

《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制定了山东省影视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全省影视全产业链进一步形成,影视制作工业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影视创作生产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形成“1+N”影视基地(园区)布局。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一批主业明显、特色鲜明的影视产业园区,在全省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对标好莱坞 打造世界影视新中心

“好莱坞的影视产业是我们对标的目标,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正着力构建全链条配套的工业化体系,打造集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世界影视新中心。”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董金武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东方影都去年4月28日开业运营,影视产业园摄影棚达到40个,置景车间32个,其中包括面积1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单体摄影棚、先进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下摄影棚、高配置的数字影音中心、专业化运营团队,可全方位满足国内外大制作影片的拍摄需求。

董金武介绍,作为新崛起的影视产业基地,位于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定位非常清晰:电影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明确以工业电影基地定位的基地非常稀缺,而青岛东方影都目前是国内规划最超前、标准最高的工业电影基地。在中国电影工业快速崛起的大背景下,这种差异化优势格外明显。

目前,灵山湾文化区注册影视公司超过200家,形成影视工业化发展全链条。到2020年,聚集影视文化企业超过500家,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00部,影视文化产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藏马山影视外景地一期欧美区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将与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影棚内景拍摄、后期制作等功能形成配套互补,形成“东有灵山湾、西由藏马山”的大影视发展格局,推动青岛影视全产业链的长远发展。据悉,外景基地规划建设古装拍摄区、民国老上海(老青岛)街区、欧美街区、民国老北平街区和石库门建筑区五大功能板块,呈现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风情风貌。

“政策红利”打造最优产业环境

“去年以来,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投入运营,成功举办了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重大活动,已入驻拍摄影视作品50余部。”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副局长赵芳说,西海岸新区着力引进和培育影视策划、投资、制作、发行、放映、衍生品开发等产业链各环节主体,重点引进影视后期制作行业国际领军企业,形成影视全产业链配套体系。

今年3月1日,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隆重举行,《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四部影片获得制作成本补贴资金3600余万元。

为打造世界级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国际一流文化旅游项目,青岛市制定出台了 《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由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融创集团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入驻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

目前,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已向《流浪地球》等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优秀影视作品发放成本补贴资金5200余万元。同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资金补贴。

2018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和灵山湾影视局成立。作为国内首个地方影视管理服务机构,影视局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自治”的改革方向,创新搭建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影视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市场创造活力。

“文旅融合”放大影视产业集聚效应

五年来,一条星光岛滨海岸线环岛文旅商业带拔地而起,山东首个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青秀》启幕,青岛东方影都日均接待游客突破4万人次,酒店入住率达到80%以上。

如今,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邀请世界一流专业策划团队,瞄准“屹立东方,走向世界”的目标,对青岛东方影都项目进行立体策划、立体包装,全力打造集影视体验、休闲度假、研学科普、购物娱乐等为一体的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五年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青岛电影交易博览会、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颁奖典礼、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等大型影视节会活动,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和国内外嘉宾一致盛赞。“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以市场交易和工业化发展为路径方向,精心筹备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创新推动青岛(国家)影视交易中心建设,全面提升东方影都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产业辐射效应不断扩大,山东省首家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国际虚拟现实(VR)产业园、中昌数创智慧谷、山东联通大数据中心、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建设艺术创作和创新时尚发布中心,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年内开工建设。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