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16-05-12 14:48:57来源: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导语】:如果说盔头制作工艺是历史造就且应运而生的手工技艺的话,那与之相仿却有所区别的彩塑京剧脸谱,便有着那么一抹传奇色彩了。论岁数,其相较“盔头”就年轻许多了,直到晚清末年人们才认识并看出它的一点儿端倪……

耳濡目染成就一代大家

说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之前,一定要介绍一下一举包揽这两项非遗传承人称号的杨玉栋老师。因为没有他,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精致作品了。也正是由于工作室中由他亲手创作的盔头脸谱都是原创的缘故,也让我们能有幸与这些难得一见的作品亲密接触一番。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杨老师早在很小的时候便跟随父亲来到了北京,当时其父租下了西单地区奉天会馆的老戏院(原大光明影剧院) ,也得力于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成长环境,儿时的杨玉栋就已经在戏班子、戏台间到处游走了。慢慢的,他喜欢上了戏剧,并开始自己绘画脸谱。后来,家庭条件日益不佳,一是为了兴趣,二是为了省钱,年少的他便来到了工艺美术学校就读。毕业后,本被分配到当时最火的花丝镶嵌厂工作的他,却如命中注定般地被盔头京剧生产合作社挖了过去,这也让他拾起了多年前的儿时回忆。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时值 20 世纪 70 年代末, 杨玉栋为了维持家计,开始在西单周边展卖自己绘制的脸谱作品,这一买不要紧,受欢迎程度让一家人惊叹。到了 80 年代,杨老师独创的盔头脸谱作品更是通过多项展览被广大戏迷所熟知,大家级的“戏剧人生”也就是在如此不断的时间熏陶和磨练中悄然开启了。

顺势而生 慈禧作媒

深入了解后我们得知,虽然同为杨老师一人传承下来,且时隔不长时间就申报非遗成功的这两项绝活,在历史渊源上却不尽相同。 “盔头”起源于春秋时期,主要由一些“优孟衣冠” ,也就是当时古代表演乐舞、杂戏的艺人、演员们佩戴。因为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真正可以观赏到这样表演的人并不多,也只是在很少一部分帝王将相中流传。而随着日后的朝代更替, “盔头”也逐渐由宫廷传到了民间。虽然其中它们也经历了众多名称、技艺的演变,却终于在明末清初后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也就是在此时, “盔头”这个称呼才最终确定下来,并因其传统、精湛的制作技艺传承至今。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如果说盔头制作工艺是历史造就且应运而生的手工技艺的话,那与之相仿却有所区别的彩塑京剧脸谱,便有着那么一抹传奇色彩了。论岁数,其相较“盔头”就年轻许多了,直到晚清末年人们才认识并看出它的一点儿端倪。而这仅有的一点儿也是源自一个我们众所周知的女人——慈禧太后。相传,这个皇太后除了喜欢垂帘听政之外,另一个平生最大爱好就是听戏。因此在那时的北京城,无论宫里宫外,戏班子、戏园子层出不穷,京剧更是被老佛爷捧得红透了半边天。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京城王公贵族也竞相追捧,一位酷爱京戏的八旗子弟对彩塑京剧脸谱的日后发展功不可没。源于自己原有的贵族身份,这位公子哥也开始了变身手艺人、自谋新生路的艰苦生活,他把自己绘制的花脸塑像拿到当时东安市场一带去卖,没想到不仅受到了众多百姓喜爱,还得到了一些制造工厂的青睐,纷纷造访游说其加工生产,扩大影响。究竟这位八旗子弟有没有答应这些人的要求已不得而知了,但这因为确实有典可查,也成为了彩塑京剧脸谱最有说服力的历史与起源了。

彩塑盔头脸谱 原创中展技艺

杨玉栋老师的彩塑盔头作品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原创。因为它们不是分开的,而是巧妙地将这两项技艺融合到一体的创新之作。总体来说,想要制作一件成品彩塑盔头脸谱大致分为制作脸谱、制作盔头、上髯口(胡子) 、剧装、靠背旗、把子(兵器)等配饰这几步骤,这么乍一看来挺简单,做起来却十分精细且困难。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制作脸谱 : 首先要用陶土塑出基本雏形。而这里为什么要用陶土,也是因为其相比泥土、石膏更坚固、 不易开裂。 此后再按照不同人物要求绘制脸谱。用杨玉栋老师告诉我们的话来讲,京剧是城市化的艺术,所以脸谱画法也是有谱可循的,那便是“红忠紫孝黑正粉老,黄狠灰残蓝勇绿爆,水白奸邪油白狂傲,神佛精怪金光普照”这四句了。

制作盔头 :整个盔头完成大概需要二十七八道工序。起初要使用高丽纸或元书纸将铁丝包裹住,然后就像制作袼褙一样,做出多层纸板(一般五层,大的八层) ,并雕刻成图案各异的盔头半成品。接着将第一步完成的铁丝顺纸板图案粘贴,再逐步上色、搭配各色绒球、珠子等装饰就可以了。这里要特别说一下,在上色步骤中,点翠是一种最为费时且考验工艺的技法,与此同时,点蓝、点绸(用丝绸点缀)等技法也是比较常用的。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上剧装和配饰 : 按照规矩,不同人物、戏码要绘制上不同的剧装,这和脸谱制作原则一致,而我们在工作室里看到的几个表情、衣装均不相同的孙悟空便是其中代表。值得一提得是,在众多作品中,杨玉栋老师还为我们特别介绍了一个关公盔头脸谱的配饰——青龙偃月刀,这是其参照正宗戏具按比例独创制作的缩小版,精湛技艺水平令人惊叹。

巧手造就京戏魂 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

目前,虽然彩塑京剧脸谱与盔头制作技艺在招徒、教徒方面还存在着人难留、钱难赚等难题与瓶颈,但为了能更好地将它们传承发扬下去,杨老师也一直坚持通过将其带进校园,或为广大美术教师授课等方式,提高和培养人们的认知和兴趣。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能有更多爱好者可以关注并投身其中,让这两项凝聚中华传统京剧文化底蕴的“京剧魂”真正得以永垂不朽下去。(文/ 郝文玲 图/ 范超 海尽 全景)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