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重庆城市介绍

重庆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3-01 17:46:16来源:WTCF

【导语】: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中央直辖市、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 ,在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城市简介

重庆是中国西部唯一的中央直辖市、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 ,在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扮演重要角色。重庆的教育、艺术、科技和创新等方面发展完善。


(图片来源:重庆市旅游局)

巴渝由来古,殷周即有传,时至今日,重庆已有上千年的历史。1189年,宋光宗赵惇封恭王,后又称帝,自称双重喜庆,改称“重庆府”,重庆一名由此得来,延续至今800余年。

重庆依山傍水,揽大江大河,资源富集。市内森林茂密,有长江和嘉陵江两大河流穿森林而过,造就了完善的生态系统和不计其数的自然物种。两河交汇形成了“金三角”,高山流水、便捷交通,连贯统一的市政建设与自然景观相映成趣。

历史文化

巴渝文化发源于此,文字记载可追溯到三千年前。公元583年,隋文帝杨坚在这里设置了渝州,重庆之“渝”由此而来。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三月三十一日,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为商埠。1937年10月30日,国民政府决定迁都重庆,以重庆为战时首都。1939年改重庆为直辖市,1940年定为“陪都”,并扩大市区范围为164平方公里。1992年,重庆被辟为沿江开放城市。1996年9月,中央批准重庆代管万县市(现万州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1997年3月14日,经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重庆恢复为直辖市,于1997年6月18日正式挂牌。重庆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之后的中国第四个中央直辖市,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中央直辖市,从此掀开了重庆建设与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重庆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既拥有集山、水、林、泉、瀑、峡、洞等为一体的壮丽自然景色,又拥有融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的浓郁文化景观。

自然环境

重庆地处中国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其北部、东部及南部分别有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环绕。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坡地面积较大,有“山城”之称。重庆地势由南北向长江河谷逐级降低,西北部和中部以丘陵、低山为主,有东北部的大巴山和东南部的武陵山两座大山脉。

气候变化

重庆市的主要气候特点可以概括为:冬暖春早,夏热秋凉,四季分明,无霜期长;空气湿润,降水丰沛;太阳辐射弱,日照时间短;多云雾,少霜雪;光温水同季,立体气候显著,气候资源丰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