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广州城市介绍

广州城市介绍

发布时间:2016-02-26 18:18:01来源:WTCF

【导语】: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

城市简介

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广州有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岭南文化的中心地,近现代革命史的策源地,当代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被称为“羊城”,也被誉为“花城”。

广州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客源基础。2015年,广州接待游客总人数1.73亿人次,同比增长6.90%,旅游业总收入2872.18亿元,同比增长13.89%。接待外国旅游者307.98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56.96亿美元,同比增长4.03%;

近年来,广州全面启动了以“山、水、城、花、湖”为主题、生态优先的城市建设规划,打造出了一系列的旅游精品景点及线路,有“羊城第一秀”之称的白云山,“岭南第一泉”—化温泉旅游度假区,花海徜徉、群芳争艳的花城广场,享有月光宝盒之称的广东省博物馆,还有一览珠江全景、集旅游观光、电视发射、城市展览、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广州塔,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生态休闲之岛——海心沙岛,享有“花城明珠”美誉的云台花园,享有“羊城新八景”之一的南沙湿地公园,还有集主题公园、豪华酒店、商务会展、高档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等主要旅游景区(点)。

广州不仅是千年商都,更是购物天堂,也是誉满中华的“美食之都”,“食在广州”早就名声在外。作为享誉全球的“中国第一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的举办地,广州还拥有丰富的会奖旅游资源和完善的会奖旅游配套设施。目前,广州拥有五大专业会展场馆(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琶洲馆)、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保利世贸中心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广州中洲国际商务展示中心)。星级酒店204家,其中,五星级酒店23家,旅行社477家;A级旅游景区49个,其中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23个。

千年商都,南国明珠——广州欢迎您!

历史文化

广州始建于公元前214年,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广州最早建城时的名字叫任嚣城。早在公元前九世纪的周代(即周夷王八年),这里的“百越”人和长江中游的楚国人已有来往,建有“楚庭”,这是广州最早的名称。

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统一岭南后建南海郡,郡治“番禺”,即今天的广州。

公元226年,孙权为便于统治,将交州分为交州和广州两部分,“广州”由此得名。直到1921年成立市政厅,特指广州这座城市。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宋元时期,意大利旅行家鄂多立克说广州已经比当时世界著名商贸城市威尼斯大三倍。

清朝闭关锁国时广州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垄断全国外贸,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广州十三行管理广州港。

广州是中国近代和现代革命的策源地。著名的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黄花岗起义、广州起义均发生在广州。孙中山在广州创办了黄埔军校。毛泽东在这里创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力量。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在这里领导了广州起义,并建立了广州苏维埃政权“广州公社”。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982年国务院宣布广州古城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广州又称“五羊城”、“穗城”。广州的别名有一个美丽的故事,传说周朝时广州连年灾荒,民不聊生。一天南海上空飘来五朵彩色祥云,上有骑着仙羊的五位仙人,仙羊口中衔着五色稻穗。仙人把稻穗赐予百姓,并祝福此地永无饥荒。仙人离去后,五只仙羊因为依恋人间而留了下来,保佑当地风调雨顺。百姓为感谢五位仙人,在他们留守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五仙观”,观中有五仙的塑像,伴以五羊石像。越秀公园内即有“五羊雕塑”,此传说已经被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所应用。

自然环境

地理位置

广州地处中国南部、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中北缘,是西江、北江、东江三江汇合处,濒临中国南海,东连博罗、龙门两县,西邻三水、南海和顺德,北靠清远市区和佛冈县及新丰县,南接东莞市和中山市,隔海与香港、澳门相望,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中国的“南大门”,是广佛都市圈、粤港澳都市圈、珠三角都市圈的核心城市。

广州位于东经112度57分至114度3分,北纬22度26分至23度56分。市中心位于北纬23度06分32秒,东经113度15分53秒。

地貌

广州属于丘陵地带,地势东北高、西南低,背山面海,北部是森林集中的丘陵山区,最高峰为北部从化市与龙门县交界处的天堂顶,海拔为1210米;东北部为中低山地,有被称为“市肺”的白云山;中部是丘陵盆地,南部为沿海冲积平原,为珠江三角洲的组成部分。

河流

珠江及其众多支流贯穿整个广州。

气候

广州地处亚热带沿海,北回归线从中南部穿过,属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以温暖多雨、光热充足、夏季长、霜期短为特征。全年平均气温为20-22摄氏度,是中国年平均温差最小的大城市之一。一年中最热的月份是7月,月平均气温达28.7℃。最冷月为1月份,月平均气温为9~16℃。平均相对湿度77%,市区年降雨量约为1720毫米。全年中,4至6月为雨季,7至9月天气炎热,多台风,10月、11月、和3月气温适中,12至2月为阴凉的冬季。全年水热同期,雨量充沛, 利于植物生长,为四季常绿、花团锦簇的“花城”。

假期

同中国法定节假日。

元旦:1月1日—1月3日

春节:除夕至正月初六

清明节:4月2日—4月4日

劳动节:4月30日—5月2日

端午节:6月9日—6月11日

中秋节:9月15日—9月17日

国庆节:10月1日—10月7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