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创意模式“火热”,洛阳露营旅游探索未来之路

今年以来,洛阳市及周边露营地不断出现,“露营+”的模式升级创新,如第五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在分会场隋唐洛阳城天街公园上演的古韵与新潮碰撞、青春与文化交融的荒野露营梦,打破了传统形式。洛阳市露营旅游目前情况如何?发展前景又怎样?带着这样的疑问,大象新闻记者采访了洛阳露营旅游爱好者、发起人及相关专家学者。

发布时间: 2022-12-05 17:52:38
来源: 大象新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将进一步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相关行业的协同及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洛阳市及周边露营地不断出现,“露营+”的模式升级创新,如第五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在分会场隋唐洛阳城天街公园上演的古韵与新潮碰撞、青春与文化交融的荒野露营梦,打破了传统形式。洛阳市露营旅游目前情况如何?发展前景又怎样?带着这样的疑问,大象新闻记者采访了洛阳露营旅游爱好者、发起人及相关专家学者。

  洛阳露营旅游起步,仍需由“粗犷”向“精致”转变

  作为第五届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分会场的策划者,王晓鸽算是新型露营旅游的“设计者”,在布置荒野露营的整体风格时,她选择以荒野为主基调,利用隋唐洛阳城天街公园一大片绿地,尽可能还原野外场景,营造轻松愉悦氛围。现场还安排有音乐、舞蹈、剧本杀、餐饮等,全方位保障游客游玩所需,让其所有感官在现场元素加持下,获得“沉浸式”的愉悦感。

  “其实就是能短暂‘逃离’现实生活的纷扰,体验一天搭帐篷一小时、拆帐篷一小时的慢生活。”露营爱好者谢新说,她喜欢露营也是想获得“沉浸式”的感觉。为了这种体验这两年她把洛阳市各县区能叫得上名字的露营地跑了个七七八八,还专门到上海等大城市体验高端露营。

  “感觉洛阳露营也就是从今年才刚刚起步,才开始有了像样的露营地。不过不论是露营地的服务配套,还是露营者的旅游方式都相对粗线条,不如大城市精细。”谢新说,在上海等比较成熟的露营地,不仅基础的帐篷、炊具等都很完善,甚至人工自助卫生间、淋浴房,高端木屋、玻璃房等各种配套设施都十分齐备,能满足各种不同露营人群的需要。

  但是洛阳露营也有着自己的优势,比如万安山露营小镇、嶕峣春溪露营地、觅野仙踪露营地等露营地,自然、地理条件很好,有的能在山顶看星星,有的有小溪穿过露营地,还有的就在水库边上,自然风景绝佳。谢新希望,《意见》的出台能真正推动洛阳露营地建设,提高露营产品品质,开发出一批运营水平、环境水平都更加精致的露营地,让更多人感受到露营的乐趣。

  露营旅游平台性凸显,需政策规范发挥“露营+”优势

  洛阳篷客邦精致露营、伊滨甜野大营家露营地发起人李筝,作为资深露营爱好者,从最初的“背包客”,到如今的露营旅游发起人,亲眼看着洛阳露营发展了起来。2020年4月,李筝组织了洛阳第一场风格露营,每位参加者只需要抽出周末的时间,带着简单、好看的装备,如地垫、凳子等到露营场地就行,没想到一呼百应,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人,大家还和郑州的露营爱好者联动,一起到青要山、黄鹿山等地体验露营生活。

  “今年以来,露营方式也越来越丰富了,露营已经变成了一种载体,‘露营+’逐渐兴起。”李筝说,“露营+音乐”“露营+助农”,甚至“露营+车展”都慢慢加入了露营的玩法中,今年五一假期,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九洲池景区就推出了“宫里露营地”项目,将研学、演艺、住宿等内容与露营相融合,吸引了不少游客。

  王晓鸽也认为,通过“露营+”可以营造出一系列氛围感,在城市绿地上,一位年轻人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在汽车后备厢里,一对恋人相视而歌;在帐篷前,一家三口坐在懒人沙发上;在房车里,三五好友把酒言欢,展示出另一种风格的生活场景。

  关于业态融合方面,《意见》提出推动露营与文化、教育、体育等业态融合,发挥露营旅游在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健康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李筝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洛阳露营场地突然多了起来,城市公园、体验场馆、专业营地都有,这和互联网时代快速传播密不可分,但是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规范化管理不到位的情况。目前洛阳市的露营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全凭各经营者的经验,净水、吃饭、住宿、停车场、消防等亟需主导部门来引导推动,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将露营的平台作用发挥出来,让“露营+”项目发挥出更多优势。

  露营产品应丰富供给,避免无序化发展

  为提升露营服务品质,《意见》提出应大力发展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等多种营地形态,满足多样化露营需求。而《意见》的出台为露营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洛阳市又如何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进一步做大露营旅游这一文旅新业态?

  王晓鸽谈道,从旅博会分会场“荒野露营”取得的经验看,布置坚持设计先行的理念,在活动结束后会在游客心中埋下向往美好生活的种子。洛阳未来文旅发展、露营发展亦可如此,坚持设计先行理念,包括对运营的设计、对创意形式的设计、对场景打造的设计。

  河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仝红星认为,露营旅游的快速发展,是洛阳旅游转型的一个好时机,露营亲近大自然的属性能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从而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助推乡村发展。同时,露营旅游也需要向深度发展,形成品牌化、连锁化,而这必然离不开政府的指导,需要各部门联合助推,避免露营旅游无序化发展。

  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教授程金龙表示,洛阳A级景区及度假景区资源丰富,有发展露营旅游的基础与优势,发展露营旅游的前景非常好。但是目前洛阳露营总体缺乏顶层设计与政策保障,需要各部门联动,给予新业态政策支持,从而在目标定位、地点选择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促使露营旅游发展出更多丰富的形式,进一步激发市民露营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