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向全球分享疫情防控与旅游复苏做法

6月8日,“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欧非区域会议——城市与中国企业对话”活动成功举办。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斌代表张家界市作为唯一的中国城市,向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覆盖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23个会员,分享了张家界市旅游发展情况、疫情防控与旅游复苏做法及奋斗目标。

发布时间: 2021-06-10 10:07:06
来源: 人民日报

  6月8日,“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欧非区域会议——城市与中国企业对话”活动成功举办。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斌代表张家界市作为唯一的中国城市,向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覆盖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23个会员,分享了张家界市旅游发展情况、疫情防控与旅游复苏做法及奋斗目标。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北京发起成立的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自2012年成立以来,会员数量已从最初的58个发展至当前的223个,覆盖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联合会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每年主办全球旅游业界知名品牌活动“香山旅游峰会”及区域会议、论坛、洽谈会等。自2012年8月成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首批会员以来,张家界市一直与联合会在宣传旅游资源、分享发展经验、加强与会员单位交流合作等方面,保持密切合作。

  欧阳斌在活动上作了《团结抗疫,全力复苏,努力把张家界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的主旨演讲。

  自1988年建市以来,张家界已拥有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世界“张家界地貌”命名地、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首批5A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六张“金色名片”,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等荣誉称号。2019年,张家界接待旅游总人数达804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05.59亿元。“2019年度中国城市文旅指数TOP50”榜单发布显示,张家界排名重庆、上海、北京、成都、西安等中国顶尖一线城市之后,位列全国第六位和地级市首位。

  欧阳斌向联合会覆盖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23个城市会员,重点介绍了张家界市在疫情防控与旅游复苏中的主要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家界市积极创作“艺抗疫情”文艺作品75部,用艺术鼓舞士气,抗击疫情。全市所有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乡村旅游点、演艺场所等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率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家界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游客投诉、没有发生涉旅的输入性病例、没有发生涉旅的负面舆情,没有发生一起本土病例,是湖南省新冠肺炎病例最少、病人治愈出院最早、病例清零最早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2月17日张家界市累计确诊5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后,张家界市紧锣密鼓地出台并发布了《张家界市促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310”行动计划》《张家界市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方案》等,形成了一套有效恢复张家界旅游市场的组合拳。

  创新是营销的灵魂。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为让国内外游客足不出户欣赏到张家界美景,张家界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网游张家界”活动,涌现出山水组合、歌梅拉组合、扎扎朵组合等张家界本土民歌网红,山水组合原创山野民谣《你莫走》唱响大江南北,全网播放量达100亿次以上。组建张家界旅游营销智库,“智库专家话旅游”网络直播活动12场,为游人奉上了一道旅游智慧的盛宴。创新开展“旅游+”“+旅游”活动,通过“旅游+汽车”“旅游+体育”“旅游+公益”“旅游+摄影”“旅游+诗歌”等,不断演绎精彩,将张家界旅游推向世界。

  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张家界坚持“立足国内市场,主攻周边市场,适时启动入境市场”营销策略,力促旅游市场全面恢复,成效明显。据统计,2020年,张家界接待旅游总人数4949.21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73.63%;旅游总收入568.95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68.47%,旅游接待来势喜人。

  活动上,欧阳斌还向世界介绍了张家界市“把张家界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及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张家界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根据该计划,到2025年,张家界全市年接待游客总人数将达到1.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建设六个“一流”,即构筑一流的产业布局、打造一流的产品体系、创新一流的旅游营销、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建设一流的旅游精品城市、建设一流的旅游融合新业态;开展“七个创建”,即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创建体育+旅游示范共建城市、创建国家等级示范景区和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全国无障碍旅游示范城市;重点推进百个文旅产业项目;落实“五大保障”措施即强化组织保障、体制机制保障、政策支持保障、资金投入保障、任务落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