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引领共享旅游与世界旅游城市协调发展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宣言》

发布时间:2016-09-21 11:11:01来源:WTCF

【导语】:为推动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的融合发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借助“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六点倡议...

2016年9月19日至20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在著名旅游城市中国重庆隆重举办,来自世界各旅游城市、旅游组织和旅游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共享经济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引领共享旅游与世界旅游城市协调发展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宣言》

会员大会上宣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宣言》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挑战,共享发展、合作共赢是全球治理主题,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现有的物品、知识和服务等闲置资源,使其获得更大的效用价值。共享经济是人类进入信息化时代经济社会领域发生的重大变革,其所探索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将对人类发展模式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共享经济已经在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房等领域得到积极的实践和应用,正在成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城市是人类劳动和创造的产物,城市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建筑遗存和生活方式等,不仅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保障,也可以为各种旅游活动提供有力支撑。共享经济具有跨领域、多层次整合资源的功能,能够将旅游城市的闲置资源与外部市场的有效需求对接起来,可以大幅提升旅游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共享经济的基础是分享、合作和互助,共享经济的发展不仅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而也会影响人们的思想方式,最终将会带来巨大的商业变革和社会变革。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以城市为主体的非政府性国际旅游组织,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核心理念,建有信息、学术、数据、活动和培训等多个共享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与联动发展。作为共享经济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全体会员一致认为,旅游是一种不以占有为目的的外出体验活动,旅游业通过整合各种分散资源为游客服务,天然具有共享经济的属性,是共享经济最重要的应用领域。

为推动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的融合发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借助“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六点倡议:

一、充分认识共享经济对旅游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共享经济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涵,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应高度重视共享经济对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多方面的影响,注重采纳共享经济的发展理念,协调好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之间的利益关系,积极探索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面向新需求、创造新业态、引领新变革,为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积极推动共享经济向旅游城市多领域延伸。共享经济最早出现在交通、居住、家政等消费领域,近年来开始从消费领域向生产和服务领域渗透,旅游资源、工作空间、劳动技能、医疗资源、文化产品等在共享经济模式下都被赋予新的用途和价值。城市是闲置资源最密集地区,应积极运用共享经济的发展理念,统筹整合公共服务、企业服务和个体服务方面的闲置资源,构建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开放型服务系统,提升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功能。

三、大力推动旅游从旅游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拓展。旅游的本质就是分享。旅游城市应积极采纳共享经济发展模式,引导闲散资源和要素参与到旅游活动中来,促进旅游全领域、全要素、全时空发展。应针对个性化、定制化、分散化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统筹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需求,采取多种措施开发淡季和夜间旅游消费,探索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全产业、全要素共同参与的旅游发展新机制。

四、不断探索适应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管理机制。共享经济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对传统的城市管理机制带来一定挑战。旅游城市应创新城市管理方式,逐步放开针对共享经济的管制,减少共享经济发展中的交易成本,构建适应共享经济特征的新型管理模式。应当把共享经济当作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来考虑城市规划。注重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建设旅游目的地共享经济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积极互动,不断拓展大众旅游发展空间。

五、遵守法律法规并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为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所有新型的旅游平台和共享经济模式的旅游企业都要保证公开透明,履行纳税义务,遵守保护游客权益的相关法律。为保证旅游业的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共享经济与其他社会行业一样,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六、研究制定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逐步完善共享经济的法制建设,努力通过法规政策的完善调整,推动城市旅游与共享经济深度融合。应加快制定和推行与旅游共享有关的行业标准,实现个性化服务和标准化服务的有机统一,促进城市功能与旅游功能之间的协调发展。

城市是人类文明和创造的集中体现,旅游是满足人类发展和需求的朝阳产业,共享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和联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共享让旅游城市更精彩”。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全世界旅游城市携起手来,在拥抱共享经济中实现旅游业的持续、包容、和平发展,开启共享经济时代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新航程。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