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2013年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3-10-14 08:00:00来源:wtcf.travel

【导语】: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3年北京宣传峰会暨第二届理事会将于9月11日到14日在北京召开。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3年北京宣传峰会暨第二届理事会将于9月11日到14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9月5日(周四)上午10:00,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2013年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新闻发布会。届时,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劲林):2013年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将于9月12日到13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峰会不仅得到国内外众多城市的积极响应,也获得了联合国的高度关注,是北京乃至世界旅游业的一大盛事。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北京市旅游为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介绍这次峰会的筹备相关情况,同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峰会新闻发言人 于德斌

北京市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主任 李宝春

北京市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副主任 严晗

首先请于德斌主任从总体上介绍一下这次峰会的筹备情况。

于德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在新闻发布会之前我已经给一些媒体朋友做了一个简要的概述。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把我的两位同事,一个是我们联合会旅游城市中心的主任李宝春同志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二个是我们联合会的副主任严晗介绍给大家。更多的由宝春同志做一个介绍。

李宝春:谢谢于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现在我就向各位介绍一下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峰会的有关情况。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率先倡导,中国众多国际旅游城市共同发起的,由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旅游城市相关机构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是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

旅游产业是第一大产业,城市是旅游的目的地,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产业支撑,特别是在拉动内需消费,带动产业升级,吸纳社会就业,提高生活品质,构建和谐社会,拓展国际交流方面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理解旅游城市联合会旨在推动会员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经验,探讨城市旅游发展问题,加强旅游市场合作开发,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促进世界旅游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是联合会的筹备与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筹备工作是从2011年3月启动,2012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由北京发起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4月12日民政部向联合会颁发了社团法人登记证书。2012年9月15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北京宣传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章程等文件和会徽,会旗、标识物,与会代表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会议期间举办了世界旅游城市博览会,为打造一个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还举办了世界旅游城市美食街,电影展等活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情称赞,得到了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行旅游理事会,亚泰旅游协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联合会的成立受到了全球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大会赢得了浓厚的氛围,扩大了联合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第三是联合会成立一年的发展工作。大会闭幕以后,为扩大影响力,开展了一下工作,第一是选举了理事会的副主席,第二是发展了新的会员。联合会成立的时候有58个会员,会员城市47个,非城市会员11个。一年来,经过广泛深入和针对性的宣传,全球众多的旅游城市和机构对联合会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提出了入会申请,目前联合会总数已达107个,比去年增加49个,其中城市会员68个,增加了21个,非城市会员39个,增加了283。目前已有100余家的会员单位出席本届峰会,其中包括近30位城市市长和副市长。三是确立了国际组织地位。2013年5月8日,联合会王安顺主席率团访问联合国总部,并会晤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经过积极沟通,目前联合会和世界组织保持了密切的关系。今年5月8日我们在联合国和环境和健康组织举办了研讨会。第四是建立了四个峰会。2013年6月25日成立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是联合会高级顾问和咨询机构和智囊团体,旨在通过专家的学术研究活动为联合会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库里有15位专家,有10位国际旅游专家,还有5位来自中国的专家。本次峰会还要成立三个分会:民航分会、相关企业分会、媒体分会。民航分会是由中国国航,首都机场牵头发起,由相关企业,旅行社,中国铁路联盟等单位共同发起。另外有中国日报等单位,还有中央电视台等发起媒体分会。三个分会作为联合会下设的三个机构行业,成员协商合作组,由业内较高,有权威性的旅游相关企业,航空公司,机场,媒体发起。以旅游相关企业为例,像工商银行,银联,万事达卡,太康保险等大型的金融企业作为相关企业分会加入我们的峰会,扩大我们的影响,为开展联合会的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第五是签署了多个战略规划。为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合会与国际环境与健康组织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市,韩国釜山市与联合会签署了合作规范录,今年我们还要与希腊雅典签署规范录。六是建设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位于北京西部的石景山,包括南区和北区。南区有10个体验项目,北区是北京国际旅游中心也就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大帐。


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宣传峰会的情况。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3年北京宣传峰会暨第二届理事会将于9月11日到14日在北京召开,并于9月10日到13日在王府井举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3巡展,2013北京香山旅游峰会的开幕式是在9月12日九点半在北京会议中心8号楼举办,主要内容包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主席致辞,代表致辞,新入会城市会员与非城市会员入会仪式,还有三个峰会的成立仪式,还要发布世界旅游城市的旅游合作与服务规范,名字叫北京共识。这是对世界旅游服务的一个基本框架,为建设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奠定基础,引领会员制定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专业设施和旅游接待服务等行业标准取得共识。北京共识将在大会的正式开始之前由代表授权签署。北京共识将体现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倡导国际交流合作,为旅游者在会员城市的旅行提供便捷服务。

第二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第二次理事会。9月12日开幕后在北京会议中心8号楼举行,主要内容是报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主要工作情况,通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一些人选,通报成立专家委员会,民航分会,相关企业分会,媒体分会的事项。会后在十一点半我们要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大会成果,并发布世界旅游城市的排名评价体系,欢迎大家参加。世界旅游城市排名评价体系包括综合指数和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以及旅游景气,旅游发展潜力,旅游吸引力和旅游行业支持力和网络人气等五个指数。过去大家都知道,有很多组织和机构公布世界旅游城市的排名,那个是综合指数。我们这个是由课题组研究的并通过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咱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出的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的,这次的特点是有五个分指数,就是刚才我提到的。我们发布体系旨在提高联合会在全球的影响力,为各城市城市观察了解未来旅游发展趋势构建平台,这个体系的发表可以供会员城市根据指数的情况来推算自己评估每个城市的旅游资源和发展,包括服务质量的情况,同时去年今年和明年有一些比较,可以对城市的自我评价,提出未来旅游方面的发展提出技术上和知识上的知识。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3年的巡展情况我简单介绍一下。9月12日下午15点在王府井举办。巡展是9月10日到14日,我们在期间有一个具体城市推介活动,目前有55个会员城市和机构搭台,推介城市和机构的相关活动。活动包括城市旅游宣传片,特色服饰,特色旅游标识,徽章,宣传资料和吉祥物等一些特色项目,并有多个国内国际城市在那儿举行专场推介。

第四是世界旅游城市推介活动,9月12日下午17:30分在石景山举行,内容包括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大厦规划情况介绍,石景山区和布鲁塞尔等地区的专场介绍,参观世界旅游城市一期建设成果。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体验中心的情况,位于石景山,分为南区和北区,南区采用三维动漫,立体投影等高科技手段,使旅客体验世界旅游城市的特点和资源。一期内容包括我的梦想,综合体验馆,旅客服务中心,4D影院,城市穿梭,速度沙盘,舌间上的世界,世界万象等十个体验项目。北区也就是国际旅游中心,也就是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建设成具有展示、体验、交易、传播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功能区。功能主要包括汇集世界旅游城市旅游机构的驻京单位,举办旅游展览,交易活动,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学术研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分会的机构驻地,举办学术会议。


第五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北京宣传分会的分论坛和主论坛。9月13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议题包括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还有城市如何更好的支持航空发展,旅游业发展挑战和新机遇,旅游城市营销和传播。论坛包括同时我们分论坛定向邀请会员城市代表发言,开展交流。

下面我介绍一下2014年联合会的重点工作。一是完善联合会的组织架构,争取有合作意向的城市加入,积极推荐本地区的其他城市加入联合会。二是促成四个分会发展,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平台上促进旅游目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实现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另外围绕旅游和商务人员从出发城市,通过航空到达目的地再到达相关酒店,围绕旅行者涉及到的一些产业和主要的要素,形成了一个相关的企业,组建分会的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平台上,与大家进行合作,共同发展。三是加强信息建设,通过创办刊物实现旅游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盈,为会员单位提供咨询,对会员单位进行旅游资源考察,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四是建设体验中心。刚才讲的是一期的体验中心,我们将于9月6日竣工,后续还有工作。比如说城市体验中心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集展览、专业会议、高峰论坛,总部办公,旅游交易,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一体的文化中心,也是一个体验中心,也是一个全媒体中心,也是一个营销中心。这里我们将打造的是一个旅游功能核心区。体验中心建成后将着力展示城市形象,宣传推广新媒体的新平台,构建旅游产业链,形成整合的旅游行业内容和资源共享平台。谢谢各位媒体朋友。我就简单介绍到这儿。

主持人:下面我们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的名称。

北京日报: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想问一下9月10日到13日在王府井举办的城市联合会的巡展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介绍里说的不太少,不太清楚它跟体验中心有什么具体的不同?

严晗:这位朋友你好,感谢你的提问。我在这里介绍一下2013城市巡展活动的一些细节情况。我们的巡展活动去年就在王府井大街做了为期两天的一个展示,也感谢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在去年对我们的高度关注,也给了我们很充分的报道。今年和去年在形式上保持一致,只有保持一致的形式才有长的生命力和生长周期。今年我们的特点第一是数量上有所增长,去年是40个,今年随着会员数从58个增长到107个,参会人数也增长到55个,而且类型上有所增加。去年是城市主形象的展示,今年也有一些机构,比如说国航,中国旅行社,铁路联盟等这样一些机构。今年现在已经确定的是31个国外城市,19个国内城市和5各机构参与我们的巡展活动。

第二是时间延长。去年我们的展会时间是2天,接待了大概40万次的游客,今年我们是在10日到14日,时间是5天,所以我们也想在进一步突破,这也是国际知名旅游城市和机构对我们这个展会尤其感兴趣的地方,就是我们直接面对游客,直接介绍,直接推介。

第三是我们的内容上凸显互动和体验。今年我们特别服务于我们的游客,北京的市民和国际游客,主要在于我们有城市3D化的体验,在王府井大街上能感受到北京的一些著名景点立体的效果。同时有各个城市带来的一些表演,同时为专业观众开设专场。我们希望我们北京市民和国际的游客到北京来就能坐享世界知名城市旅游资源,加强与我们的互动和参与。


目前展示内容包括城市形象宣传片,特色服饰,城市旅游标志,徽章,宣传物,吉祥物等。有六场演出九场推介,希望各位市民和媒体朋友参与。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的最新进展情况,公众什么时候可以到那边参观体验?另外还想问一下旅游委的于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落户北京之后对北京旅游市场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推进或者是提升作用?谢谢。

严晗:感谢您的提问。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一期工程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调试运转过程中,今年9月12日有一个基本的试运行工作,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做一些协调工作,我们争取在十一期间向公众正式推出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定位为全新的世界上首个旅游体验类大型主题公园。当然这是旅游体验中心目前跟大家见面的一个功能。其实这个旅游中心建设的时候有几个考虑,第一个是带动人气,第二个是带动发展,第三个是带动城市形象提升。不光是带动北京城市形象提升,也要带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所有会员机构。体验中心着重于四个功能,第一个是北京市民和广大游客的公共服务功能,第二个是对产业的旅游交易配套功能,第三是展示体验功能,第四是国际交往。这几个功能里我们做了几个简单定位或者是几个简单的考虑。标题先跟大家做一个沟通,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将作为国际旅游业内的交流、展示会议的聚集地。首先要建这个中心,下一步北京国际旅游中心把大家先聚合起来,我们将推出国际旅游业的交易服务的这样一个功能的汇集地,让交易功能在这儿实现,甚至进一步优考虑世界旅游交易指数。第三个也是特别重要的也是为市民和国际游客提供便利的信息和服务指南的功能。特别是3D、4D式的互动式的效果,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大家能体验、互动。我们也有一些构想,比如说老人年纪大不便出行,这里满足你的出行愿望。比如说我们有飞跃太晤士河,观看埃菲尔铁塔,包括北京的中轴线。同时还有城市的沙盘,比如说洛杉矶、布宜诺斯艾利斯、巴塞罗那、想象这些城市的街景,都市沙盘,你可以放大,你就先体验。给小朋友有一些眼睛的体会。第三个是给想出去还没有下决心到哪里去的潜在游客给一些体验和选择的机会。同时还要定位于旅行社,给他们的旅游产品提前一个体验或者是感受或者是市场预期反应的一个空间和平台。最后是大家对网络的旅游产品都很熟悉了,但是旅游和一般产品不一样,一般产品可以先体验后购买,但是旅游难以做到先体验后购买,所以我们提出在这里建一个体验中心,让大家在有限的范围内体验,再去购买体验产品。也给我们旅游的机构商提供一个方便。结合刚才于主任的介绍我做了一写基本的补充,如果有兴趣,欢迎记者朋友一块儿体验和感受。

于德斌:第二个问题是总部落户在北京对北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在座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知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得到了我们百姓的认可,同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作为关联产业,它的拉动经济的作用,包括促进内需,在进一步加快城市的城镇化建设方面,缩小二元化结构方面,包括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推进文物保护方面合理应用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整个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落户北京,世界各个国家对旅游业的认识在近几年也有了一个很大的推进,达成了一种共识。我注意观察每天的新闻联播,国外的一些领导人,不管是总统、国务卿、总理,各个商务部长,旅游部长,到中国来谈的问题,除了经贸以外,旅游可能是最重要的,就是希望中国开放旅游目的地,一方面说明了中国的经济有了一个很大的增长,实力在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中国的百姓有钱了,生活过好了,走出家门去旅游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落在北京,我想一方面就是树立北京对外的一些形象,扩大北京的对外影响力,增加北京与其他主要旅游城市之间的凝聚力,都是起到非常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方面是通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搭起这种平台,增加城市之间的交流,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旅游企业之间的交流,旅游关联企业之间的配合,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这些方面来讲,第三方面是在交流过程当中相互进行,我们也想搭起这个平台,一方面给旅游城市增加多方的联系,一方面加强北京的旅游企业跟他们加强沟通,第二是方便集中管理,第三是方便北京市民出行。没出家门的,先到这儿去做一个体验,做一个了解,做一个咨询,这样都是具有很好的作用,同时也可以通过世界旅游城市在京的办事处,通过这样的交流,更多的人来到北京,通过他们的推荐,了解北京,认识北京,把北京的更好的形象,北京市民的热情好客,带给国外,带给他们的市民,把这种信号带给他们,北京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到北京来。实际上我们要通过这个活动,也想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外国旅游者到北京来。我的介绍不知道满意不满意。

北京电台交通广播:刚才介绍了峰会的几大亮点,我想就这几个亮点再详细的解读一下,比如说今年的会员已经超过100家了,能不能介绍一下会员城市的分布情况,来自哪些城市,成立专家委员会,委员会的专家构成是哪些,首次发布评价体系是不是对会员城市做一个排名公布,包括签署的北京共识,最大的意义是什么,跟今年的峰会的主题有没有相关性?

李宝春:你说了四个问题。委员会成立以后,在会员的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联合会的平台得到了世界旅游城市的广泛认同,一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现在我们的会员城市招了107个,按照联合会的章程,理事会的成员和城市会员和非城市会员的比例是2比1,现在我们会员城市和非城市会员是接近2比1,最近我们非城市会员大概比例稍微多了一点点,主要是最近发起成立三个分会。但是我们基本上保持在城市会员和非城市会员保持在2比1的比例上。刚才介绍情况的时候也介绍了,以往的国内组织要么是一个城市要么是一个机构为主体,我们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特点是围绕旅游城市的这个平台,把旅游相关要素的一些涉及到的产业都吸引成我们的会员,通过这些会员,包括刚才提到的航空还有旅游相关企业,比如说旅游相关企业有万事达银联这种支付体系,包括媒体这种对城市宣传的重要的作用,这样我们城市联合会的会员的发展还是广泛的,刚才说到了107个,城市会员是有68个,非城市会员增加了28个。关于专家委员会的情况,我们是有15个专家,其中有世界著名的国内外的旅游方面专家,比如说有我们业内认同的魏小安是我们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另外还有莫里斯先生是委员会的副主任。专家有澳洲的,有欧洲的,也有亚洲的,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具体的名单到会下我给你提供一下。专家委员会成立的时候我们就开展了工作,对我们的评价体系,包括北京共识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去年我们成立的时候是签署了一个北京的宣言,今年我们是签署一个北京共识。北京共识主要是一个服务的基本框架,因为我们考虑到众多的旅游城市,统一的规范是有一定的困难,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我们还是要分析一些旅游服务方面的一些原则,这是一个公共服务标准的一个体系,所以我们在讨论共识方面,一方面专家委员会提了很多的意见,特别是征求各个会员城市意见的时候,也得到了很多的共识的内容和措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我们反馈以后得到了所有会员的认同,所以我们要发布,这个成果涉及到的内容还有旅游孵化的设施,旅游创新,旅游应急体系,旅游安全,这个将作为会议材料在峰会上用中英文的方式提供给会员城市和媒体朋友。


关于评价体系的问题,过去我们看到福布斯等都搞过一次排名,这是综合指数排名,有一定的局限,很难去综合考虑。所以我们这次提供的不同是包括五个分项指数,因为有城市的大小,比如说欧洲基本上没有什么国内游,咱们中国有北京游,有入镜游,这种情况是有差别的,城市资源也有不同,比如说有的城市酒店入住和景点是很好的,但是网络点击的欢迎程度,包括团队或者是非团队去的都不一样,总体来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评价体系。所以专家提出了很多的意见,这次我们没有公布旅游的排行体系,主要是考虑到我们把这个提供给大家,更多的是目的是指导相关会员城市以此为标准怎么样提升自己的旅游服务质量,作为管理者,根据城市的旅游资源,改善旅游公共设施等方面,包括引导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始终还是在一个完善的过程。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特点和国外都还不一样,欧洲的统计的数据分不清国内和国际的游客,这个体系的发布落实了我们前期作为内部的会员城市自己评价自己的一个旅游发展水平来用,但是我们也希望其他的世界旅游城市能用这个来评价自己,也知道自己的一个旅游发展方面的指导的意见。不详尽的地方,会后我可以再提供你,谢谢。

主持人: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