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2016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广与营销专题培训 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期培训总结

发布时间:2016-05-27 17:26:23

【导语】:2016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秘书处在中国北京举办了为期四天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广与营销专题培训”。

2016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秘书处在中国北京举办了为期四天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广与营销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的目标是拓展会员城市在中国的目的地城市市场营销的渠道,提升国际市场接待中国游客的服务质量,沟通文化差异,加强理解互信。这是联合会首次举办国际培训活动,开启了联合会开展国际旅游培训工作的新模式。


(图片来源:WTCF)

一、基本情况

本次“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广与营销”专题培训班旨在向国际会员城市介绍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和需求,推动政策协调,强化措施,是国际会员更深入地了解东西方文化差异,更全面地吸引并服务中国游客。本期培训采用全英文授课,共有来自英国、瑞士、西班牙、希腊、保加利亚、摩洛哥、塞舌尔、塞尔维亚、智利、科特迪瓦、印度尼西亚、厄瓜多尔等12个国家的会员城市及使馆代表共2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到知名专家学者、旅游企业高管、旅游媒体人士等作为授课教师及交流嘉宾,授课的内容围绕中国出境旅游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国出境游客的消费结构及习惯、消费心理及行为、中国旅游市场的推广与营销、提升中国游客的接待服务质量展开。在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携程旅游网,与媒体分会会员和旅游及相关企业分会会员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全面参与了教学案例分析研究、景区实地考察、管理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现场体验课程。来自印度尼西亚丹戎潘丹的Nicolaus Lumananuw先生表示,本次培训班授课教师视野宽广,知识丰富,课程内容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让他对中国旅游市场和中国游客的特点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收获颇丰。

二、课程师资

课程设置针对性强、符合需求。本次培训前,秘书处充分调研了国际会员城市的需求,围绕会员反映较为集中的“中国目的地城市市场营销”和“提升中国游客接待服务质量”设置了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旅游”、“中国出境旅游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国出境游客消费概况介绍”,以及“中国旅游市场城市营销”和“中国旅游市场营销手段及策划”,“中国游客接待方法与流程”、“出境旅游优质服务供应商计划”和“做好中国游客接待服务的要素”等。

授课内容兼顾理论性和操作性,翔实生动。培训班的授课教师既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洛杉矶会议旅游局、携程网、艾威联合旅游顾问机构等活跃在旅游业一线、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从业人员,老师们的授课深入浅出,数据详实、理论深厚、案例精彩,学员们反响热烈。科特迪瓦驻华参赞Kouassi Camille先生表示,他对授课者的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表示赞叹和满意。

授课、考察和座谈紧密结合,形式多样。本次培训班实行小班教学,师生之间讨论互动频繁,此外,充分运用联合会的媒体和旅游相关企业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座谈交流活动。4月29日,新浪网、腾讯网和旅游地理杂志等3家媒体为学员介绍了传统媒体的价值、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以及社交媒体——微博在中国的使用情况,阐述了目的地城市如何利用新媒体方式,针对中国游客进行推广的策略,十余家旅游专业媒体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介绍自身资源,为会员城市在中国开展推广营销献计献策。4月30日下午,学员们走进携程网北京分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听取携程网的大数据营销战略,通过分析大数据,可以了解游客从计划到出行直至返程的全面需求;通过分析行为轨迹,可以更加精准地向游客推送相关旅游产品。学员们对携程网大数据系统和行为轨迹分析非常感兴趣,踊跃提出问题并表示携程的大数据系统丰富有效,令人震撼。30日晚上,国旅、中青旅、中旅、携程、神舟国旅、凯撒旅游、铁道旅行社等知名旅游企业的管理者受邀与学员们进行餐叙交流,深入探讨资源共享与合作模式。

此外,培训班的课程还从课堂走向实地,组织学员们赴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和故宫博物院,考察北京旅游资源,了解中国旅游机构管理经验和服务措施。八达岭景区的管理人员向学员介绍了管理经验、游客习惯、管理措施等,故宫博物院的研究人员亦就故宫历史、建筑特色、藏品文化以及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学员们既以游客的身份领略了优美景观和文化精粹,又作为旅游从业人员学习了北京在旅游发展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了解了中国游客出外旅游的需求和关注,切实感受到面向中国市场加强目的地宣传推广的方式和契机。

三、学员反馈

本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来自会员城市旅游部门的高层管理者和从业者等,他们非常期待通过培训了解中国旅游市场和中国游客。通过课后调查以及交流,我们了解到学员们普遍对培训班课程的设置及活动安排表示满意,有66%的学员对培训组织工作的所有细节都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100%学员认为本次培训中的内容对今后的工作非常有用,希望联合会能够持续举办此类培训,并且进一步开展细分领域的专题培训。

学员们普遍表示老师的授课生动,事例、数据详实。通过课上访谈和调查问卷,学员们认为课程的内容全面、严谨、细致、客观,既有详实数据,又有独到观点,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案例。负责贝尔格莱德旅游国际推广的杨科是第一次来华,他非常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他表示老师们的讲课让他收获颇丰,他对中国充满了美好的印象,真心希望通过学习和交流加深对中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了解。学员们对授课形式非常满意,认为耳目一新。通过新浪网和腾讯网的介绍,学员们了解到微博和微信在中国旅游行业的巨大影响力,也认识到利用网络平台做好目的地的营销是网络时代的重要课题。学员们在课堂上就纷纷开通了微信和微博账号,交流使用心得。爱丁堡的学员在回国后还表示希望借助联合会资源来帮助其在中国开展新媒体营销。携程网的实地调研与研讨令学员们印象尤深,对携程网大数据系统和网站非常感兴趣,并感慨于中国在线旅游企业大数据系统的科学性和及时性。学员与旅游企业在现场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纷纷通过网络了解自己城市在中国旅游市场的营销情况、旅游产品及游客喜好程度等。

四、经验总结

本期培训班是联合会举办的第一期培训课程,对于完善会员服务体系、拓展国际合作领域、消弭东西方认知差异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课程设置针对需求,理论联系实战。课程围绕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如何在中国开展城市营销,不仅是讲理论讲宏观,同时也有数据、有案例、有实战,接触市场前沿,对于会员城市开展下一步营销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2.打通城市会员和机构会员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培训期间组织媒体与旅游企业与学员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给双方提供市场对接的机会,有助于双方进一步探索合作的契机。

3.组织工作周密,展示北京旅游风貌。在培训期间,秘书处精心组织,全面考虑,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学员们住在王府井商业街区,方便休闲和购物;游在八达岭、故宫和北京城区,深入全面的了解了北京旅游资源;食在东来顺、全聚德,品尝了北京特色的餐饮,体验了北京味道。

4.建立培训师资库,储备专业化教师队伍。通过本次培训,我们认识到教师授课的质量以及讲授内容的丰富程度,是培训班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下一步,秘书处将充分挖掘高校、研究机构、知名企业、旅游代办处等多方面资源,建立联合会培训师资库,为培训工作积蓄力量。

5.领导高度重视,各方通力配合。培训班得到联合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宋宇秘书长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并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李宝春副秘书长为学员讲课,介绍了联合会的自身定位、发展方向和服务内容。本次培训工作由秘书处综合业务部牵头,主要负责筹划、组织、师资邀请,联络沟通,项目执行等多方面工作。对外联络部在招生联络、学员接待、企业邀请等多方面给与积极的帮助,公共关系与品牌推广部在联合会官网上开辟培训专栏持续报道,在培训期间及时更新自媒体信息,实时宣传报道培训情况,邀请媒体机构与学员进行交流,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6.细分方向和领域,形成常态化工作。本次培训班,是联合会开展培训工作的尝试,因此只面对国际会员城市招生,且培训内容仅局限于营销和推广方面。通过与学员以及老师们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应该针对不同群体、不同主题,细分受众,深入培训。针对学员反映的招生时间较短,秘书处也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提前谋划,争取做到年度招生计划先期发放,使会员城市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做预算和计划。同时,将在课程体系成熟的情况下,将培训班作为联合会年度常态工作,定期举办。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他们都自行承担了国际交通和培训课程费用,他们学习认真,思维活跃,热情开朗。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展现出深入了解对中国文化传承和风俗习惯的愿望,展现出尽快提升推广营销能力,全面进入中国旅游市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的期待。下一步,秘书处将不断完善培训项目的运行机制,不断充实培训项目的内容形式,提升会员服务水准,扎实有效推进,切实取得更好成效。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