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揭秘“天才”的前世 开启以色列“文创”之旅

发布时间:2019-08-16 09:29:18来源:旅讯

【导语】:为纪念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爱因斯坦特展近日于沪上隆重开幕。

为纪念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近日于沪上隆重开幕。本次爱因斯坦特展旨向这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表达崇敬与纪念,并获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授权,展览了来自其爱因斯坦档案库的133件展品,其中86件为原件,特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爱因斯坦”以及犹太文化成为热议话题。

作为世界上最有名气的犹太人之一,爱因斯坦因其在物理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而享誉世界。这位被公认为继伽利略、牛顿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用开创性的思维打开了人类认知世界的又一扇大门。而作为犹太人的故乡,以色列也向来以创新、开放和多元的文化特色而逐渐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创新之地,其境内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还曾被《华尔街日报》称为“永不停歇的创新之城”。

基于此,以色列国家旅游部与“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合作,联合邀请主流媒体以及自媒体开启一场关于探寻犹太文化的“文创”考察之旅,以期广大中国游客能够多维度、深层次的了解以色列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独特开放的教育理念以及创新产业的发展。

犹太文化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离不开其深入骨血的创新基因,而领略一个民族风貌的最好形式无疑即深入了解其文化历史的发展历程,访古述今,借助昨天了解当下展望未来。

“博物馆之国”纵观古今

以色列拥有200多家博物馆,也是世界上人均博物馆数量最多的国家,由于极其注重国家文化的保护和培养,以色列也是古今文化保存最完善的国家之一。作为历史的见证,和连接过去与现在的重要文化桥梁,游览博物馆已成为了解一国文化的最好方式之一。

创建于1965年的以色列博物馆(TheIsrael Museum)是以色列境内最大的文化汇点,这是全面了解以色列文化历史的不二选择。此外,馆内收藏的史前至今各式各样的文物遗产使其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艺术和考古学博物馆,闻名世界的全球最古老的圣经手稿——《死海古卷》就收藏在此。

以色列MadaTech国家科学博物馆位于海法(Haifa),在这里能够充分感受科技的神奇与力量。博物馆建于1984年,主要展示以色列在科学、科技及航天技术上的建树和贡献。此外,博物馆设立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非常适合学生进行校外课程实践。

“教育之国”享受知识的力量

以色列的成功教育建设享誉世界,这个“人口小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国”。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长期保持在国民预算的9%以上,教育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世界之最。

当下游学已成为出行热点,以色列早已成为中国游客的“游学圣地”,远有犹太商业文明,近有以色列国家的极致创新,在追求创新和知识的道路上,犹太文化与中华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而选取最有特色的大学进行深入的了解,无疑是探寻以色列文化特色,了解其创新基因的最佳路径。

以色列理工学院

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齐名,是以色列高科技工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爱因斯坦曾任学校协会的首任主席。据估计,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经理人中,70%以上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一把手中,68%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电子行业的经理人中,74%持有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

以色列理工学院在纳米科技、生命科学、干细胞、水资源管理、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物料工程、太空和工业工程以及医学等领域,备受全球肯定。

希伯来大学

希伯来大学,简称希大,是犹太民族的第一所大学,同时也是犹太民族在其祖先发源地获得文化复兴的象征。希大始创于1918年,落成于1925年,经由奥地利心理学家、神经病学家及心理分析的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以色列神学家和哲学家马丁·巴博、美国物理学家、相对论创立者爱因斯坦、查姆·那克曼·比亚里克等人联合提出而设立。希大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作为以色列的最高学府,其被称为“中东的哈佛”。

如今的希大,除了本国学生外,还有各类外国留学生1,800人。除正规全日制教育外,希大还有约1.4万名以上的接受着继续教育和进修的学生。

特拉维夫大学

特拉维夫大学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研究中心之一,校园位于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第一大都会之心——特拉维夫。该校与欧美许多顶尖大学与机构紧密合作,还与中国各大名校签订了合作交流协议。

特拉维夫大学还是以色列首台超级电子计算机的诞生地,目前该校的研究集中在电子器械、系统工程、电子计算机学以及生态学领域。

“创业之国”黑科技孵化中心

创新一直以色列文化的重要符号,除了壮美的景观,在以色列还能收获别具一格的创新体验。以色列67%的新创企业总部设在特拉维夫及周边地区,谷歌、Facebook、微软、英特尔、IBM、思科等公司均在这里设立了研发中心。这里还有全球顶尖的创新中心和孵化器,佩雷斯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佩雷斯中心于2018年完工并对外开放,创新中心共四层,拥有以色列在农业、水资源利用、医药、通讯等领域最领先的科技产品。作为一个创新教育和交流中心,这里还定期举行企业家交流活动并开办创新创业及高科技课程等。

此外,一年一度的以色列创新盛会“DLD特拉维夫创新节”,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很多中国企业与投资者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均在以色列有项目投入。

行程丰富的考察活动结束后,以色列国家旅游部还将联合特展,在展馆内组织一场线下主题分享活动,邀请考察团成员梳理和分享本次活动的亮点,共同探讨创新对于科技文化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深中以两国创新文化的交流和连接。

以色列大使馆旅游参赞史宝乐(Bora Shnitman)先生表示:“今年是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作为犹太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他孜孜不倦的创新精神一直影响着世人。而作为犹太文化的中心地,以色列也一直在追求创新的路上不断前进,希望能够与世界各地的先进文化和技术保持密切交流。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发展,以色列与中国在文化交流、教育与经济方面有着越来越密切的联系。我们希望借此契机,让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以色列,深入了解犹太文化,建立更为紧密的文化连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