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园会上海日 邀游客赴沪赏花博会

发布时间:2019-05-29 09:46:02来源:北京青年报

【导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了“上海日”活动。昨天,一场极具海派风格的文艺表演拉开了“上海日”的活动序幕。依托北京世园会平台,上海现场向游客发出邀请,邀大家2021年去上海崇明参观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迎来了“上海日”活动。5月27日,一场极具海派风格的文艺表演拉开了“上海日”的活动序幕。依托北京世园会平台,上海现场向游客发出邀请,邀大家2021年去上海崇明参观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5月27日上午,雨后的世园会园区花香四溢,景色宜人。在草坪剧场,一场海派风格的文艺表演拉开了“上海日”的序幕。上海舞蹈团、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上海“力量之声”流行美声组合等上海知名艺术家和团体带来了《秀色》《我们的上海》《春之声》等精彩的文艺表演,不少游客闻声而至,在树荫下看得津津有味。循环播放的上海城市形象宣传片,用独特的方式展现了上海的城市风貌,与现场发放的上海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资料和纪念品一道,将海派文化韵味带到了世园会现场。

本届世园会,上海元素主要在上海室外展园和中国馆上海室内展区进行了集中展现。其中,上海室外展园面积约2850平方米,以“祥云”为主题,通过景观园艺手段表达了“祥云献瑞,雨润万物”的愿景。与对面北京园的古香古色不同,上海展园充满了现代感。全园分云阶、云影、云裳、云岗、云巢、云坞六大区域。园区核心处,“云巢”和“云桥”两个景观无论从外形还是功能上都极富特色。据设计师介绍,展园建设过程中运用了先进的参数化设计技术以及装配式施工工艺,为“祥云园”带来了浓郁的时尚感和科技感。

展园的植物以开花、彩色地被、组合花境和观赏草类为主打特色。借鉴绘画中的“晕染”“泼墨”“点彩”“涂抹”“枯笔”等技巧来表现不同质感的植物造景。园区的核心亮点是九大特色植物展示区,均以骨干乔木作为群落核心,辅之以上海新培育的新优园艺品种,按照不同花期形成集中、连续的特色种植组团。值得一提的是,园区还充分运用垂直绿化技术,将上海最引人入胜的浦江两岸天际线用绿植的形式予以展示,既体现了上海城市特色,又表现了过去与现在、西方与东方之间的合作交融。在云巢内部和云桥栏杆处,多肉类墙面、悬挂绿化丰富了室内空间和游览趣味,展示了上海特色绿化种植技术。

设在中国馆一层的上海室内展区展示主题为“生态家园、海派风范”,分为生活、生命、生态三大部分,以“从滩涂到城市”为主线串联,分别展示了海派城市特色风貌、插花和盆景艺术,以及上海生态建设成就。其中,上海特色石库门的艺术化再现和利用、室内垂直绿墙和大屏幕的结合、豫园一角和浦东陆家嘴标志建筑的再现,无一不显示了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特色。在162天的会展期间,上海室内展区将定期举行海派盆景、海派插花作品展示活动,让游客充分领略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累累硕果。

5月27日下午,“上海日”活动的另一重头戏崇明专场活动在世园会草坪剧场举行。活动以印象崇明、花博崇明、花开中国梦为篇章,集中展示了崇明地方特色文化,向游客推介2021年即将在上海崇明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和中国花博会,都是主打植物和园艺的博览会,我们希望能借助世园会的平台,邀请游客2021年到我们崇明岛来继续赏花。”据花博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选址崇明岛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园区占地面积10万平方公理,将规划“三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功能布局错落有致,“彩蝶扑牡丹”的大地盛景将绵延千亩花田,届时将被打造成为一届“生态、创新、人文、共享”的花博盛会。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