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山地旅游:中国与尼泊尔的沟通新纽带

发布时间:2019-05-24 19:04:29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导语】: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尼泊尔,毗邻中国西藏自治区,是佛教徒的朝圣地、旅行家的打卡区,同时也是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的举办地。

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尼泊尔,毗邻中国西藏自治区,是佛教徒的朝圣地、旅行家的打卡区,同时也是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的举办地。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尼泊尔与中国的交流日趋密切,其中就包括旅游方面。尼泊尔旅游局官员什雷斯塔女士曾在采访中表示:“访问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数量在12年内成倍增长,这是尼泊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所获得的积极影响之一。”

尼泊尔或成中国游客“新宠”

白雪覆盖着连绵的山脉,碧波荡漾着静谧的湖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给尼泊尔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成为其发展旅游经济的最大资本。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开始选择到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游玩,其中也包括尼泊尔。资料显示,中国是尼泊尔第一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旅游合作国,2018年,中国赴尼泊尔旅游的人数达15万余人次,同比前一年增长46.8%,增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尼泊尔旅游业的发展,中国不仅在交通、水电、通讯等方面对尼泊尔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中国相关单位与组织还在尼泊尔大力培养汉语人才,对当地人进行汉语培训,这对提升尼泊尔的旅游服务质量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畅游尼泊尔年”,尼泊尔旅游局已在北京、长沙等地举行多场“尼泊尔之夜”旅游推介会。尼泊尔旅游局表示,其还将与携程、滴滴出行、微信、支付宝等公司进行合作,该举措将极大方便中国游客到尼泊尔进行游览和消费,尼泊尔有望成为中国内地游客的新宠。

构建立体互通互联网络

作为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高山之国”,尼泊尔目前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交通、能源、电力、旅游等方面相对比较落后。不过,这也意味着该国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中国和尼泊尔的交流已逐渐从旅游领域渗透到经济贸易、社会建设等层面。

2018年6月,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受邀访华时曾表示:“两国的合作聚焦在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这将为双方贸易往来和相互投资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在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共同建设下,双方已在互联互通领域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两国已成功开通跨境陆地光纤,并大力推动跨境铁路运输线以及新国际机场建设,连同口岸和公路运输建设,构建起跨越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联手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山区一直是贫困人群的主要集中地之一,而发展山地旅游就是期望因地制宜的利用山地资源,吸引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投资者走进山区,从而为当地人民的收入“开源”,造福更多山地民众。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曾在“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上表示,山地旅游扶贫的根本在于开放,开放措施、开放手段、开放门户,只有开放才能带来市场。

中国西藏与尼泊尔山水相连,在旅游资源、交通条件等方面都有着较强的连接性,西藏是中国人进入尼泊尔旅游的重要出口,尼泊尔也是海外游客赴中国西藏旅游的重要集散地,加强双方之间的旅游合作交流,充分整合发挥各自优势条件,对增强两地联系、促进边境地区乡村经济发展、提高居民收入等意义重大。

如今,尼泊尔已对中国赴尼游客采取免签证费政策,并可通过西藏边境办理证件直接进入尼泊尔,极大方便了游客在两国之间的往来。同时,交通条件的改善、旅游文化的推广等,也使得“西藏-尼泊尔”的旅游路线进一步优化,更加深入人心。某种程度而言,旅游已经成为沟通我国西藏地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重要纽带。

今年5月29日,由尼泊尔国家旅游局、贵州省政府、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尼泊尔旅游及旅行社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暨山地旅游(尼泊尔)国际论坛也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表示,从生活层面讲,国际山地旅游日的设立,有利于唤起年轻人亲近山水的意识,推动人格健康发张,促进文明,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同时,该纪念日能够吸引旅游行业中的投资者和运营商,投入到山地旅游这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中。这也为世界各地的旅游组织和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山地旅游的国际交流。总体来讲,设立国际山地旅游日对促进旅游业国际交往和业务合作、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以及推动山地和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的举办地,尼泊尔无疑在山地旅游资源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和吸引力。凭借该优势,尼泊尔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通过山地旅游这一介质,与中国发生更加密切的合作和联系,共同完成发展经济和推动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