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汉莎航空创新中心布局深圳 瞄准中国旅游交通领域的增长机遇

发布时间:2018-07-25 01:25:00来源:环球旅讯

【导语】:创业公司在利用科技创新推动旅游出行产业的发展,打造流畅的旅行体验,而汉莎航空集团也一直对此领域保持着关注。为专注投资旅游科技,汉莎集团于2014年在德国柏林成立了汉莎航空创新中心(以下简称LIH),其团队由连续创业者、创投领域专家和汉莎资深员工组成,紧跟旅游科技创业的大潮。

创业公司在利用科技创新推动旅游出行产业的发展,打造流畅的旅行体验,而汉莎航空集团也一直对此领域保持着关注。为专注投资旅游科技,汉莎集团于2014年在德国柏林成立了汉莎航空创新中心(以下简称LIH),其团队由连续创业者、创投领域专家和汉莎资深员工组成,紧跟旅游科技创业的大潮。

汉莎集团最近选址深圳和新加坡开设了LIH的新办事处,也是这一策略的进一步延伸。

为什么会在这个节点选择中国开设新办事处呢?

汉莎航空创新中心总经理Gleb Tritus表示,“中国在旅游和移动出行技术领域拥有巨大的创新能力,并且吸引了全球最多的风险投资。”

据LIH估算,去年中国旅游与出行科技领域吸引了14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占全球风投的55%。南华早报旗下新媒体平台Abacus发布报告称,深圳有11家独角兽初创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中国专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在优步与滴滴合并之后,美团点评、携程和阿里旗下的高德地图又开始进入专车市场挑战滴滴。共享单车领域也不例外,今年4月美团宣布全资收购摩拜,而ofo也在3月宣布融资8.66亿美元,由阿里领投。

Tritus 说,“中国科技领域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全球消费模式也产生了影响,我们希望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科技创新领域。中国将长期在创新出行领域保持领先,如果想要了解未来几年城市出行方式的变化,就必须关注中国市场。” 

汉莎航空创新中心总经理Gleb Tritus

Tritus补充说:“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参与投资了旅游和移动出行领域,2016年携程投资了东航,今年4月又战略投资了超音速飞机制造商Boom Supersonic。腾讯去年也领投了德国飞行出租车公司Lillium的B轮融资,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这些拥有大量用户和在线接触点的互联网巨头公司开始进军交通科技领域,可能会改变未来的市场格局。” Tritus也曾担任多家德国在线创业公司的总经理。

“无论我们将来如何利用旅游交通科技创新和发展,现在的关键是先深入了解该领域并有所准备。因此我们针对中国市场开展了探索调研,而不是照搬LIH在德国的的产品和服务方案。”

消费者反馈与市场检验

Tritus 称:“在中国,不仅服务供应商积极采用创新科技,消费者也非常开放地接纳创新服务。相比欧美地区游客,中国消费者对创新技术的接受度更高。也就是说,中国市场能够更快地对创新概念作出反馈,如果产品服务符合市场需求,就会很快脱颖而出。”尽管中国目前的互联网渗透度只有50%左右,但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其智能手机用户数是美国的3倍,移动支付用户数则是美国的11倍。

“无论是在旅游、媒介内容或是银行业等方面,移动消费模式都非常活跃。微信等应用在通讯、ID管理和支付等方面都引领着时代潮流。我们可以从这种高度发展的平台经济模式中学到很多。”

Tritus认为在深圳开设创新中心的同时,汉莎航空集团的业务也在飞速发展,未来汉莎集团将实现更具实质性的扩张。

“汉莎航空与中国国航合作,一直都是服务中欧航线的佼佼者。2017年,我们中欧航线的中国乘客数量首次超过了欧洲乘客的数量。我们也将通过深耕中国市场,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加强旅游和移动出行领域的建设。”

针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目标

在展开具体的投资和战略合作项目之前,LIH会先借鉴在欧洲的做法,进行测试和更新迭代的流程,其长期目标是渗透到商务旅行和休闲旅行流程的方方面面。

“由于旅游交通产业链仍然高度分散,整合技术主干网络极具潜力。LIH会采用平台思路整合多重信息,而不是仅仅针对特定细分客户群体提供定制方案。”

LIH结合中国的风险投资及科技布局制定了相关方案。

“我们目前仍处于探索调研阶段,现阶段正在与中国市场大大小小的企业家、风险投资者和其他相关人士讨论,探讨如何深入当地的旅游交通技术领域,从而为其创造价值。调研探索阶段预期是6个月,这和我们2014年在柏林创立LIH时的情况类似。”

LIH的总体目标是促进汉莎航空集团,尤其是其航空业务与全球旅游交通技术领域公司实现战略合作,可以是和创业公司合作,也可以是和风险投资者、创业加速器和孵化器等合作。

LIH团队对以下4个要点进行了重点关注:

1. 时刻关注全球旅游交通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初创企业,融资活动,消费模式的改变等)

2. 促进数字化创新公司和汉莎航空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

3. 培养具有特定战略意义的新型独立数字化企业

4. 战略投资不同发展阶段的旅游交通科技创业公司

Tritus解释称:“作为全球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航空集团,发掘、评估并将机会实现商业化有利于持续巩固我们在数字化领域的优势地位。”

LIH团队采取的方法与很多企业截然不同。Tritus举例称:“我们会选择建造可视化原型,而不是进行可行性研究。建立原型的数周之后,就会将其投放到实际场景中。在验证基本假设时,可视化建模的方式通常成本效率更高,速度更快且更准确。同时,我们也会借助专业人士,邀请汉莎集团相关核心部门的人员协助工作。比如,最了解机票定价的是我们的收益管理部门,因此在应对机票价格预测的问题时,我们会向汉莎收益管理部门的同事请教。”

LIH与汉莎IT部门合作,初创企业可通过汉莎的开放API直接访问汉莎的数据,包括航班动态、座位表,班次库存和机票价格等。这些数据还可导入创业公司或第三方公司的PC端或移动应用程序。

LIH已经尝试了多个不同项目,其中包括开发了方便旅客的AirlineCheckins.com自动化值机助理服务,全球各地190家航空公司的乘客都可以在该网站上办理值机。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