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一年只经营一个月的旅游小镇如何利用黄金周赚数亿元?

发布时间:2017-10-24 13:29:44来源:旅讯

【导语】:提起阿拉善,听说过的人脑海里一般会浮现出来这几个关键词。

提起阿拉善,听说过的人脑海里一般会浮现出来这几个关键词。

一是沙漠,这里曾是华北地区沙尘暴的源头,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横贯全境;二是环保公益,前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和企业家们发起成立,万科王石、万通冯仑、华远任志强等企业家先后担任会长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在汽车越野爱好者眼里,阿拉善还是越野圣地的代名词,这里有连绵起伏的沙丘,驾驶者能纵横驰骋在壮阔天地之上,尽情享受越野探险的乐趣。

于是这里有了“英雄会”,一个以汽车越野赛事为核心而向周边产业衍生的大型综合赛事活动。

商业模式及经济效应

英雄会始于2006年,第一届在内蒙古翁牛特旗乌丹镇,全称为“2006年越野e族翁牛特英雄会”,举办时间是在6月底7月初;第二届来到库不其沙漠夜鸣沙景区,全称为“2007越野e族库布其英雄会”,时间为2007年10月2日到6日;第三、四届则落户库不其沙漠七星湖景区,全称分别为“2008越野e族七星湖英雄会”、“2009越野e族亿利资源·七星湖英雄会”,第三届举办时间为2008年9月29日到10月4日。

从2009年第四届开始,英雄会举办时间定为十一黄金周期间,并一直延用至今;2010年第五届在河北崇礼县河谷(唯一在河谷而非沙漠举办的一届英雄会),称为“2010越野e族崇礼英雄会”。

从2011年起,英雄会举办地迁至阿拉善,开始称为“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简称“阿拉善英雄会”。2013年,英雄会永久落户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自此扎根腾格里沙漠。

对于一个城市或者地区来说,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是极佳的宣传推广方式,能刺激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英雄会之于阿拉善,亦是如此。

据英雄会运营公司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顾地科技在今年7月6日发布的公告,2016年十一期间,阿拉善英雄会园区6天时间内入园车辆30.8万车次、游客近9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153%和171%;共吸引汽车相关、户外、快销品商家110 家,其他行业参展商近300 家,实现商贸销售额15.7 亿元。

2016年,阿拉善盟的GDP为342.32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2.6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27.1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02.49亿元。这一年,阿拉善盟接待游客6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7亿元,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9.5%。

2017英雄会的相关数据还未完全公布,但内蒙古自治区和阿拉善盟的旅游数据已见报。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2017年国庆长假,内蒙古自治区共接待游客1062.18万人次,同比增长24.49%;实现旅游收入83.33亿元,同比增长38.3%。

人民网报道,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通过自由行方式来内蒙古旅游的旅游者占比达74.32%,其中,自驾游旅游者占比45.98%,自助游旅游者占比28.34%,随着假日期间高速路免费通行政策的继续实施,以年轻人和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群体大幅增长,周边景区自驾车营地、烧烤露营地吸引了大量游客。

阿拉善盟下属左旗、右旗、额济纳旗共三个旗。根据旅游部门公布的数字,截至10月7日,阿拉善盟在今年国庆期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95%。央广网报道,10月1日至8日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期间,额济纳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7.15万人次,同比增长189%;旅游综合收入17.02亿元,同比增加133%。

截至2017年10月4日13:00,国庆假日前四天阿拉善盟左旗接待游客100.99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133.605万元;全阿拉善盟盟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3.7万人次,越野e族接待游客65.76万人次。

考虑到英雄会赛事由越野e族所运营,因此推算,英雄会对于阿拉善盟左旗的旅游客流量的贡献至少达到65%。

大漠深处的阿拉善,生态环境恶劣,农业欠发达,非常需要英雄会这样的盛会来带动旅游和第三产业发展。

“因为阿拉善是中国最大的沙尘暴发源地,2000年中国华北地区9次沙尘暴,有8次源于阿拉善。阿拉善位于内蒙古西部,境内有三大沙漠,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中的两大沙漠即将握手连片,沙漠已经蔓延到贺兰山脚下,生态灾难正呈现不可逆的趋势。”前首创集团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刘晓光在解释为何选阿拉善开展环保公益时表示。

拿下了英雄会这个项目后,阿拉善加大支持力度,试图将其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品牌。

据阿拉善盟旅游局所发布的数据,针对2017英雄会,阿拉善盟计划投入40亿元(2016年投资6.6 亿)对阿拉善梦想沙漠汽车航空主题公园(即英雄会所在园区,简称梦想园区)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扩建园区面积、提高道路等级、增建赛道等等,将园区核心范围规划为占地30平方公里(约45000亩),希望吸引入园车辆超过50万辆、人次超过200万。

与此同时,2017年3月出台的《阿拉善盟“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写到,阿拉善盟将汽车越野英雄之梦旅游线列为当地的十大特色主题旅游精品线路。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乐园景区项目则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重大项目及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并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造。

据懒熊体育了解,英雄会的运营模式中,阿拉善政府会进行一定的财政投入,并且承担梦想园区的建设、安保等任务,以推广地区旅游名片,拉动当地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越野e族来负责相关赛事、车展的运营;梦想公园运营方“阿拉善梦想汽车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则负责招商和门票的收入。

2017,一个月的体育小镇

经过十一年的发展,阿拉善英雄会已经从当初单纯的越野赛事发展为集汽车越野、航空、音乐、拳击格斗、饮食、露营、展览、儿童游乐等主题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赛事活动品牌。

2017年国庆长假,阿拉善迎来了第12届英雄会。

不同于以往,今年英雄会及整个节日相关活动跨度一个月,从9月中旬开始便会举行汽车运动观摩、商展等活动,主要赛事活动(即英雄会赛事本身)从10月1日开始,10月7日结束,后续的展览及体验活动将持续到10月15日。

今年的英雄会规模空前,这里有航空飞行表演,有多个音乐节,有MMA赛事昆仑决,有“腾格里美食节”为代表的饮食主题,有帐篷和房车露营,有冰雪乐园等儿童娱乐设施。

当然,最核心的主题和卖点仍然是汽车越野。

今年英雄会期间,汽车越野相关赛事和活动,包括T3越野赛和接力赛、雷神之锤、疯狂大脚怪、岩石攀爬赛等,以及B.J.鲍德温的皮卡表演。

围绕着这些赛事,诸多汽车及相关厂商还组织了汽车越野体验、展出、表演等活动。

就一个游客观感体验而言,这里几乎无所不包。园区能够满足一家男女老少多种不同的需求,整体上适合家庭度假,成年男性享受越野驾驶快感,女性则能通过参加音乐节来释放激情,家长还可以带孩子们去冰雪乐园i滑冰、看冰雕,全家人还能一起露营野炊。

另一方面,目前也很难苛求一个每年只在沙漠地带“存在”最多一个月的体育旅游小镇,像东部发达地区那样让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需求都得到上佳的体验。毕竟,这里气候干燥寒冷、植被稀疏、物产贫瘠,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几乎与沙尘暴划上等号。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在园区运营的很多细节上,这里确实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例如,进入会场的道路指示牌较少,不少车辆走错道路,场地大,但主干道窄,遇到车流量大时,便频繁出现堵车现象;园区内商业化气息过于浓厚,物价高,房车租住价格更高(最低2888元,最高12710元);门票名义上不收费,实际上是对越野e族的车辆收取120元的报名及保险费用,加80元可购买英雄会的纪念品,游客进入会场免费,但园区距离市中心偏远,位于大漠深处,不开车根本无法去到会场,社会车辆想要进入是要收取1000元。

另外,众多表演包括音乐节都是收费项目。

商业化是项目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因为商业化破坏过多的用户体验,导致用户不满甚至流失,恐怕得不偿失。在未来将诸多的细节一一改善,在商业化与用户体验间做出更好的平衡,英雄会的品质才会持续保持下去,才能提高“老用户”的“复购率”,让更多游客将英雄会当做长假出游的一个目的地。也才能让这个只有每年国庆期间存在于大漠中的小镇,有更强的生命力,更长时间地生存下去。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