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冰雪旅游迎利好 各旅企跃跃欲试

发布时间:2017-02-16 15:38:31来源:旅讯

【导语】:去年以来,虽然借冬奥之势北京冰雪产业日趋火爆,但仍难以摆脱全年仅运营一季的盈利窘境。

冰雪旅游迎利好 各旅企跃跃欲试

去年以来,虽然借冬奥之势北京冰雪产业日趋火爆,但仍难以摆脱全年仅运营一季的盈利窘境。为此,北京市旅游委主任宋宇在1月24日召开的2017年北京旅游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北京将以世园会、休闲大会和冬奥会为契机,制定促进冰雪旅游和休闲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规划建设一批集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旅游活动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综合体项目可让滑雪场实现全年运营,同时还将由点带面,激活包括体育、餐饮、住宿、商业等多个领域的新商机。

此前北京市发布的《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以及七项配套规划中就曾提出,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体育产业,将冰雪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科技、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使2022年北京市冰雪产业收入规模达到400亿元左右,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规模扩大到800万人。而正在规划建设的综合体模式则被视为撬动投资、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一大尝试。

“我们看到,对于滑雪热情高涨的消费者,大多对运动、健康格外关注,对登山、徒步、露营的需求也很旺盛。故综合体项目不仅可以串联起很多产业,还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市旅游委产业处处长王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同时,滑雪光靠冬天一季盈利难度较大,如果能在滑雪场中整合露营、徒步等项目,就可以让滑雪场全年运转,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从国外经验来看,除了承担赛事功能外,滑雪场更多地饰演了休闲度假胜地的角色。在滑雪旅游综合体中,观光旅游、考察、养生、餐饮、住宿、购物等方面都会产生效益。因此,综合的休闲度假模式是滑雪场实现盈利的重要抓手,并可逐步形成冰雪休闲小镇。

据了解,对于一家滑雪综合体来说,可以实现冬天滑雪、夏天滑草,或者成为房车、山地越野、音乐节的基地等。“目前滑雪场一年最多经营100多天,再加上某些区域竞争激烈,价格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必然造成经营压力大。” 万科石京龙滑雪场董事长朱向晨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更重要的是,按照以往的经营方式,滑雪场全年只能保留很少的核心管理团队,而其他大批工作人员过了冬季就被解散,这样不利于人员稳定,且每年都需要对新人进行重新培训,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也容易影响服务质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前中国对于滑雪场限制较多,特别是土地、水电等方面,致使滑雪场不敢轻易加大投入或打造综合体。对于上述说法,朱向晨直言,以往确实是缚住手脚,但去年底中国7部门联合印发《中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就是为了给冰雪产业松绑,接下来希望北京在打造旅游综合体的同时将政策进一步落地,“企业已经跃跃欲试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二期工程就瞄准了综合体项目,但具体规划还要到春节后再具体研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