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贵州活态传承世界文化遗产侗族大歌

发布时间:2016-12-01 10:22:59来源:新华社

【导语】:贵州省从江县高仟宰鹅村侗族村民吴春光和60多位乡亲,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从村里赶到县城,参加正在这里举办的第三届“侗族大歌百村歌唱大赛”。

在前两届百村歌唱大赛上,吴春光获得“优秀歌手”荣誉,村里的歌队也进入总决赛,这令村民们十分骄傲。

侗族大歌被称作“天籁之音”。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是侗族文化最为直接的表现形式,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饭养身,歌养心”,侗家人把唱歌看得和吃饭同样重要,用唱歌教育后辈,倾诉自己的喜怒哀乐,以“会唱歌,会歌多”为荣。但前些年随着外出务工村民越来越多,加之现代文化的影响,村里唱歌的氛围一度淡去,一些年轻人甚至认为侗族大歌是落后的象征,不愿学也不愿唱。

近年来,当地举办活动赛事成为贵州省活态传承侗族大歌的主要方式之一。“比赛有名次,唱歌有荣誉感,还有实实在在的奖金鼓励,在乡村掀起了传歌、教歌、唱歌的新高潮。”从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石怀明说,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侗族大歌节上,参与百村歌唱大赛的侗族村寨从去年的120多个扩大到今年的140多个,参加歌队从去年的198支增加到238支,参与人数达5200余人。

石怀明告诉记者,从这两年的比赛情况看,新歌曲越来越多,歌曲难度在增加,好的队伍也比往年多,唱歌氛围越来越浓。

“这几年学歌的人越来越多。”吴春光说,以前年轻人不想学,现在主动学,无论农忙还是农闲,村里的鼓楼几乎夜夜都传出歌声。在高仟宰鹅村就有4个老年歌师专门负责教歌,大家白天忙农活,晚上五六个人约好一起到歌师家学歌,一唱就是两三个小时。

据了解,贵州已出台侗族大歌保护传承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并尝试通过打造大型侗族大歌音乐剧《噶老》、“非遗”题材歌舞剧《守望》等艺术精品,活态推广侗族大歌。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