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游客热衷体验俄罗斯 寒冬驱不散热情

发布时间:2016-11-23 11:22:58来源:人民日报

【导语】:11月的俄罗斯已是雨雪纷飞的冬季,但在旅游名胜景点、火车站等地仍可见不少来自中国的旅游团组。西班牙一家旅游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中国游客赴欧洲国家旅行订单数量减少超过1 4,而赴俄罗斯的人次却明显上升。

11月的俄罗斯已是雨雪纷飞的冬季,但在旅游名胜景点、火车站等地仍可见不少来自中国的旅游团组。西班牙一家旅游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中国游客赴欧洲国家旅行订单数量减少超过1/4,而赴俄罗斯的人次却明显上升。

根据中国旅游局最新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俄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大幅增长,其中,中国赴俄游客达55万人次,同比增长12.9%。

不远万里来俄罗斯,为的是心中的苏联情结

来自重庆的梁女士正在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等待随团前往圣彼得堡,她所在的旅行团大部分成员是中老年人。之所以选择冬季里还不远万里来俄罗斯,梁女士对本报记者说,是因为心中的苏联情结。

俄罗斯现在天气已经很冷了,“现在来也是希望有机会看看俄罗斯大雪的样子”,梁女士笑着说道。

携程旅游网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秋冬本是俄罗斯旅游的淡季,但临近年底俄罗斯线路的报名人数不减反增。资深导游刘先生告诉记者,俄罗斯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关于革命历史“红色资源”,也有自然生态“绿色资源”,还有冰雪娱乐“白色资源”,可以为中国游客提供不同体验。

近些年出现的中俄旅游热潮与政府层面的推动有很大关系。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逐步进入俄罗斯和中国旅游业界的视野。2015年,中俄两国签署了《中国旅游局与俄罗斯旅游署关于2015—2017年红色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从国家层面为拓展红色旅游合作提供支持。

11月13日,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红色旅游节刚刚在长沙举行。今年夏天,与毛泽东主席故乡湘潭市结成友好城市的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也推出了特色展览。俄罗斯按照列宁生平经历推出了“莫斯科—乌里扬诺夫斯克—喀山—圣彼得堡”红色路线,带领游客参观列宁曾经成长、求学、领导革命的纪念地。

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列宁纪念馆馆长拉林娜表示,纪念馆在中国举行推介并与刘少奇纪念馆签订了合作协议,这对乌市所在的整个州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大事。今年7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在俄罗斯完成修复并正式对外开放,让中国游客多了一个回顾历史的新去处。

除了旅游资源,安全因素也是中国游客从欧洲转向俄罗斯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巴黎、柏林等地接连发生恐怖袭击,相比之下,莫斯科的治安情况要好很多。俄罗斯专门设立的旅游警察为外国游客提供了一颗“定心丸”。

此外,卢布汇率下跌使俄罗斯一度成为购买世界名牌商品最划算的地方。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资料显示,中国游客喜欢购买手表、珠宝和特色纪念品等,平均每人每天在俄消费约530美元。俄罗斯旅游署副署长谢尔盖·科尔涅耶夫日前表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客在俄消费达17亿美元,为俄罗斯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发掘旅游市场潜力,为人文交流提供加速器

据俄联邦安全局边疆区管理局数据,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俄罗斯旅游目的地排名中,列第一位的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旅游路线,排名第二的是位于远东的滨海边疆区。中国游客带来巨大利好,俄罗斯其他地区争相采取措施,力图从中获益。

在上海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莫斯科周边古老城市连接而成的环形旅游线路——“金环”上的重镇弗拉基米尔州端出了蜜酒和蜜饼,力推农业游和美食游。列宁格勒州则推出“俄罗斯的银项链”项目,并提出将位于维堡的列宁故居博物馆也加入“红色旅游”线路。“北乌拉尔”旅行社则从今年11月起在北京机场投放彼尔姆州风景图片。今年9月,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同中国多家旅行社签署合作文件。去年中俄蒙三国达成的“万里茶道”项目推广协议也在积极落实,俄方认为,这一项目可以有效带动地区发展,并有效分担莫斯科等大城市的旅游负荷。俄罗斯国家营销机构“参观俄罗斯”已于今年在中国开设了第二个办公室,积极推广贝加尔湖、伏尔加河游轮等产品。俄罗斯旅游署日前宣布,将与俄外交部携手进驻中国社交网络微博和微信,以促进俄罗斯旅游宣传。

2014年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客源国。2015年,到访俄罗斯的中国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科尔涅耶夫表示,俄罗斯希望在2017年或2018年接待中国游客达到200万人次。俄旅游署副署长科罗廖夫在中国红色旅游节开幕致辞中说,俄罗斯将努力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团体游的免签政策。

中俄双方2012年签署团队游互免签证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公民可以通过团队旅游的方式免签证前往对方国家旅游,免签证旅游期限不超过15个自然日。据俄卫星新闻网报道,俄正在考虑将免签证入俄的中国旅游团组团人数最低门槛,从5人减至3人,最长逗留期限可从目前的15天增至21天。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负责人赵洪青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俄两国间的旅游务实合作正在不断深化,市场潜力正在不断被挖掘出来,中俄旅游合作成为中俄战略合作新的亮点,成为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的加速器和助推剂。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