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今年旅游业发展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今年旅游业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6-03-07 15:47:32来源:旅讯

【导语】: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马车中,扩大内需往往最受关注。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表示,将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

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马车”中,扩大内需往往最受关注。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表示,将“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这其中,让中国旅游从业者兴奋的是,李克强总理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李克强同时提到,会“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

“对于旅游从业者来说,这指明了2016年的发展大方向。”专家认为,“换个角度,对携程、去哪儿网等OTA在内的中国旅游企业来说,有国家大政策作‘背书’,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携程等企业本就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承担起促进旅游市场健康蓬勃发展这个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

落实带薪休假

具体看,李克强总理首先提到的就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此,市场中的企业早已未雨绸缪。

比如,携程此前表示,落实带薪休假无论对个人、企业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事。近期,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带薪休假”。他说,“现在国人在海外花的钱很多,但效率不高。”他说,公司希望能推一些并不一定是最热门,但有特色的线路。另外,在时间上,希望政府落实带薪假。”

甚至,在产品端,一些OTA都开始准备起2.5天的休假产品。因为,去年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曾提到,“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携程就有2.5天的产品,在网站和App上有多种产品。同时,公司也在密切关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旅游出行是消费者精神文化消费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规范市场秩序

李克强总理还提到了“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

“旅游产业本身是一个涵盖范围非常广的产业,不止是旅游这么简单,而是涵盖了吃、住、行、游、娱、购,这6个方面,又能包含更多的细分领域。这些领域,一旦有多方资金的介入,将能真正挖掘这个‘万亿元市场’的潜力,对整个行业起到大促进。”对此,携程相关负责人解读说,“诸多旅游企业,都会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其更关注的还是市场秩序。此前,市场中一些中小旅行社推出的购物团、景区服务体验不佳等,屡遭消费者诟病。

对于这些,携程、去哪儿网等OTA同样责无旁贷。知名旅游专家刘思敏多次表示,中国长期形容旅行社行业的词汇都是“散、小、弱、差”。传统旅行社行业集中度不高,甚至乱象丛生,陷入“该死的死不了,该大的大不起来”的尴尬境地。“因此,旅游电商的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可以改变旅游行业散小弱差的局面,且未来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刘思敏说。

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李克强总理早已不是第一次关注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去年7月28日,他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要让多彩的旅游丰富民众生活,助力经济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也明确提出,“要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发展新引擎。”

对此,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曾对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旅游业因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发展起来机遇远大于风险,具备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新动力和扩大内需新增长点的优势,可充分发挥对稳增长、调结构的积极作用。

吴必虎还认为,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升,工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作用正在弱化并逐渐让位于服务业。而在服务业当中,旅游业对就业的带动效果尤为显著,“一个直接就业机会可以间接带动五个就业机会”。此外,旅游业还能有效避免工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减少对资源能源的巨大消耗。

这些,无不说明:旅游业在中国各大产业中,仍是最有潜力的行业之一。事实上,梁建章稍早前直言,旅游产业是最有前景的行业,“因为第一,旅游业是一个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第二,不同于边际成本为零虚拟的信息产业,旅游是个实体产业,旅游平台公司的价值巨大”。

去哪儿网CEO谌振宇也在过年前预测,“2016年中国旅游业将继续呈现快速发展,预计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3.8亿人次,增长近10%。旅游总收入将达4.55万亿元,而旅游投资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此外,2015年中国旅游市场总交易规模约为41300亿元,在线渗透率为13.1%,预计2016年该数字会继续大幅增长,而移动互联将继续深度改变中国旅游业。”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