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 (2018-2027)

发布时间:2018-09-07 19:27:32来源:WTCF

【导语】: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内核的社会表达,是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人才科技、资本投入与经营管理等多种要素长期融合发展的结果,是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 (2018-2027)

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内核的社会表达,是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人才科技、资本投入与经营管理等多种要素长期融合发展的结果,是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加强旅游城市品牌建设是提升旅游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对于促进世界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广泛共识的基础上,起草了《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经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全体会员通过,成为全体会员的共同行动指南。

一、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发展愿景

旅游城市品牌建设是一个多元主体参与的实践活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旅游城市通过制定和实施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城市品牌对旅游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构建起多领域、多层次、多主体的旅游城市品牌建设和维护机制。

(一)发展思路

注重把握世界旅游发展的最新趋势,始终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核心理念,坚持旅游城市发展定位,突出旅游城市发展特色,制定系统性的建设规划,形成多元化的参与机制,把品牌建设和维护贯穿于城市发展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城市的品牌价值,以城市品牌带动城市旅游品质的整体提升。

(二)总体目标

采取三步走的办法,通过10年时间,使旅游城市普遍拥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主要旅游城市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品牌定位、品牌识别、品牌推广和品牌管理机制,城市品牌建设对城市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三)实施步骤

第一步为启动参与阶段。利用3年时间,使世界旅游城市都能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自主自愿参与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共同制定完善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评价标准,形成多元参与的旅游城市品牌建设工作机制。

第二步为规划塑造阶段。利用4年时间,使世界旅游城市普遍能够结合自身的资源特点和文化脉络,制定完成符合城市特点的品牌建设发展定位和实施规划,明确各自城市独具特色宣传口号、形象设计和识别符号,在世界范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城市。

第三步为提升推广阶段。高度重视旅游城市品牌的管理、维护和更新工作,利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旅游城市品牌建设合作交流机制,使城市品牌对旅游城市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旅游城市品牌的核心价值全面提升。

二、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主要内容

旅游城市品牌建设主要包括品牌形象塑造、品牌基础提升、品牌形象推广、品牌应急管理和品牌交流合作等几个关键环节,品牌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整合城市品牌的多种要素,逐步建立体现城市核心价值的城市品牌传播形象。

(一)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塑造行动

城市品牌是旅游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每个旅游城市都应该高度重视城市品牌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并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分类分步做好城市品牌的规划和定位,塑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处于发展阶段的旅游城市应根据城市发展的产业基础、历史文化和发展愿景,调动政府、相关机构、市民和游客积极开展城市名称、标识和口号的提炼和遴选工作,尽快形成自己的品牌形象。应更加重视建设城市品牌推广体系,不断提高城市品牌的支撑能力。处于发达阶段的旅游城市应做好城市品牌的更新和提升工作,采取城市市民和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适时更新改进城市标识系统,充分展示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的识别度和影响力。

(二)世界旅游城市品牌支持行动

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是提升城市品牌价值的基础保障,应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力度,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世界性的发展倡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拓展世界旅游的发展空间。高度重视共享经济的带动作用,积极采纳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注重挖掘城市的文化底蕴,把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贯穿于城市品牌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善于把现代交通、通讯和智能技术运用到旅游和城市管理之中。注重采纳网络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加强智慧城市和智慧旅游建设,不断适应大众旅游信息化发展的需要。

(三)世界旅游城市品牌推广行动

广泛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适时推出最能代表城市发展理念和品格的宣传口号,持续开展城市品牌宣传推广工作。积极主办、承办或参与世界重要国际会议、论坛、展览和庆典等活动,充分利用国际公共活动舞台,阐释城市发展理念,宣传城市核心价值。建立城市品牌宣传推广专项基金,积极利用机场、港口、车站和商业网点等人口聚集场所,加大城市品牌形象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现代媒体的传播作用,通过电视、广告以及影视剧综艺节目拍摄等,扩大旅游城市的宣传效能。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积极培育不同领域的城市形象代言人,建立多层次、多角度、多模式的宣传推介机制,提高旅游宣传的精准度。

(四)世界旅游城市品牌维护行动

针对大众旅游的特点和规律,建立更加完备的公共服务系统,在旅游交通、住宿接待和信息服务方面,努力为广大游客提供及时有效的公共服务。城市管理部门应该依托所在国的法制体系,建立健全城市旅游和品牌方面的管理机制,重点做好旅游城市社会安全治理和旅游市场的监管工作,对可能影响城市品牌的行为要严格管理,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建立健全旅游城市应急处置机制,发生可能影响旅游城市形象的突发事件,要积极进行正面引导,维护城市良好形象。

(五)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合作行动

旅游城市应建立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支持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彼此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鼓励旅游企业参与旅游资源的开发。积极推动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鼓励旅游城市互相开放信息资源,互结旅游友好城市,共享数据、传媒和专家等品牌营销资源。积极开展旅游目的地营销和双向人才培训,共同主办旅游展会,加强品牌互动营销,积极探索旅游城市品牌宣传推广的有效途径,共同分享旅游城市品牌建设成功经验。

三、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的实施机制

旅游城市品牌建设是一项多方参与的系统工程,旅游城市应积极整合城市品牌建设资源,增强城市品牌建设的合力,逐步形成以城市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城市品牌建设、推广和管理机制。

(一)强化政府对城市品牌建设的主导作用

城市政府是城市品牌建设的主导力量,应通过推动立法、政策指引等方式,将城市品牌建设作为重要的公共政策工具,纳入城市规划发展的主要任务。推动成立专门的城市品牌建设或推广机构,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应制定城市品牌建设规划,积极创新城市品牌建设的参与方式。

(二)引导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城市品牌建设

相关机构特别是旅游企业是城市品牌建设的主体,应围绕城市品牌总体定位,积极提供更多与城市品牌特征相吻合的特色旅游产品和特色旅游服务,为城市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市场支撑。

(三)引导城市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品牌建设

城市市民是城市品牌建设的参与者和维护者,应将市民的生产、生活场景作为城市品牌建设的基础,把游客旅游需求和市民休闲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旅游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增加市民对游客的友好度和亲和力。

(四)鼓励外来游客共同维护城市品牌形象

外来游客是城市品牌建设的受益者和参与者,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当地居民的文化传统和生活秩序,积极倡导文明出行,合理安排各自的旅游行程,自觉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

(五)注重发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交流合作平台作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城市品牌建设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应充分发挥交流合作服务平台作用,加强旅游城市品牌建设模式研究,制定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评价标准,实现数据和信息资源的共享。不断放大“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奖”的效果,积极推广旅游城市品牌建设成功经验。积极开展“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目的地营销市场合作,引导旅游城市进一步放开旅游市场。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