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07 17:25:30来源:WTCF

【导语】:9月7日上午,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会员城市中国青岛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峰会主题是“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峰会共设有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理事会会议、峰会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投融资大会、展览展示、分会活动八大活动板块。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9月7日上午,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在会员城市中国青岛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峰会主题是“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峰会共设有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理事会会议、峰会论坛、旅游推介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投融资大会、展览展示、分会活动八大活动板块。来自世界59个国家、112个旅游城市、200余家旅游相关企业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约400名代表出席本届峰会。50余位国家旅游部长和旅游城市市长出席了峰会。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主持开幕式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全球旅游业中的积极效应持续释放,对世界旅游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香山旅游峰会已经不仅仅是世界旅游业界的知名会议活动品牌,更为实现世界旅游城市之间人文交流、民间互联互通、促进旅游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开幕式上发言

峰会开幕式上,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致欢迎辞,表达了青岛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员单位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希望,他说,“真诚地希望通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这一平台,与海内外旅游城市、旅游机构深化交流合作,推动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开创世界旅游更加美好的未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在发言中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希望,通过实施《世界旅游城市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7)》,进一步提高广大会员对城市品牌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构建起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旅游城市品牌建设交流与合作机制,帮助会员城市和更多旅游城市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协调发展。”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致辞表示,“联合会通过促进世界旅游业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杰出贡献,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会工作。”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和世界著名数据公司益普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贤特就旅游城市品牌发展做了主旨演讲。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12个新会员单位的入会仪式,截止目前,联合会成员已由最初的58个增加到205个,覆盖世界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旅游部长兰德尔·米切尔代表新会员发表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联合会新会员入会仪式

开幕式上举行联合会新会员入会仪式

理事会会议上,经理事会单位一致同意,2020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会员大会和2020年香山旅游峰会将在总部城市北京举行。

峰会期间,联合会发布了多项重要学术研究成果,为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

开幕式上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8)》研究成果,公布了2018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排行榜综合排行和6个单项排行前20名城市,综合排行前十名分别为伦敦、巴黎、纽约、东京、北京、首尔、悉尼、迪拜、香港、罗马。单项排行中,伦敦位列资源吸引力、综合支持力、旅游满意度排行首位,纽约、法兰克福和日内瓦排在产业景气度、旅游便捷度、经济贡献度单项榜单首位。

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开幕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波塔佩科·弗拉基米尔·费奥多洛维奇在开幕式发表演讲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7-2018)》,调查分析得出了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帮助境外旅游城市和相关旅游机构更加全面、系统、客观地了解并理解中国出境游客,改善和加强相关旅游产品和服务提供。

峰会印发了《UNWTO/WTCF城市旅游绩效研究》报告(中英文版),这是由联合会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联合推出的,选取了15个联合会会员城市,从目的地管理、经济方面、社会文化、环境视角以及技术与新业务模型等关键绩效领域展开研究,旨在分析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的评价标准,为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提供指南。

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致辞

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致辞

开幕式上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围绕峰会主题举办四个主题论坛,分享发达地区的城市品牌建设经验,助力发展中旅游城市的品牌培育。论坛议题分别为“旅游城市品牌建设”、“高速兴起的大众旅游及其全球影响”、“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城市如何通过品牌提升形象”和“城市与机构合作的新实践”,其中第二个论坛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组织的特别论坛。

本届峰会还设有展会、旅游交易会、旅游推介会、世界旅游城市投融资大会等板块。投融资大会不仅围绕“世界旅游投资新趋势”举办投融资论坛,还举办投资洽谈会。今年,联合会的投融资综合服务系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这是联合会服务会员的新举措。峰会前共收到会员报送的160余个招商投资项目。本次投融资大会上,共有青岛世博园及周边改造提升暨冰雪大世界项目、中华儒商文化产业园项目以及华夏大同美丽产业政府投资引导基金项目等2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项目签约额达1510亿元人民币。投融资大会的举办将推动跨地区跨行业的旅游资源开发与建设、市场投入与资本运作,促进旅游业与相关服务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

峰会同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包含开幕式、主题演讲以及行业领导者、邮轮港口及目的地、邮轮城市及旅游、邮轮修造、邮轮人才等分论坛,青岛市邮轮旅游推介会暨国际邮轮销售培训等活动。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布2018年度《中国邮轮旅游城市消费报告》,搭建亚洲邮轮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讨亚洲邮轮合作共赢模式。

益普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贤特发表主旨演讲

益普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贤特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卡尔·韦伯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卡尔·韦伯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

联合会继续深化会员之间的合作和对会员的服务,推出年度服务会员项目手册,包括展会活动、主题交流、自媒体营销推广、旅游项目投融资、咨询服务、交易洽谈会、定制服务和行业培训等八项服务措施。在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卡塔赫纳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展开城市间的旅游合作。

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初始会员城市、本届香山旅游峰会的举办城市,近年来青岛市的旅游城市的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各与会代表留下了美好印象。本次香山峰会处处体现着青岛特色,峰会特别赞助商青岛啤酒集团将冠名闭幕式“青岛啤酒之夜”,并在峰会论坛环节发布“中国工业旅游的青啤模式”为主题的演讲,让各位参会嘉宾感受到青岛名副其实的啤酒之都美誉。

今年的香山旅游峰会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吸引力、服务力、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对全体会员及全球旅游业互利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必将推动世界旅游业的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背景资料】

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简介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倡导发起,携手众多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及旅游相关机构自愿结成的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2012年9月15日在北京成立。联合会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核心理念,为会员提供旅游全产业链服务,推动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广旅游城市发展经验,宣传旅游产品和资源,促进全球旅游业繁荣发展。截止目前,联合会成员已由最初的58个增加到205个,其中城市会员136个,机构会员69个,覆盖世界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机构会员包括旅行社、传媒、机场、航空公司、酒店集团、邮轮、金融企业等。联合会下设6个分支机构,主要包括专家委员会、民航分会、旅游相关企业分会、媒体分会、邮轮分会和投资分会。2015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被世界旅游交易会(WTM)评选为“世界旅游行业领袖奖”;连续三年受邀成为ITB Berlin会议的独家共同举办商。联合会在旅游业界的吸引力、服务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被誉为成长最快的国际旅游组织。

2.香山旅游峰会简介

香山旅游峰会是联合会重要的年度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国际旅游组织、旅游政府官员、旅游相关机构高管参与,已发展成为会员城市和会员机构促进交流、加强合作、提升经济、凝聚共识的旅游业界综合性平台。

香山旅游峰会包括主题论坛、交易洽谈、投资洽谈、旅游推介、旅游展览等。峰会举办地的选择,是由会员城市市长或授权代表正式致函提出承办申请,并在理事会上进行陈述和推广,由理事会成员以不记名方式进行投票,最终选出举办城市。每年峰会将投票选举出两年后的峰会举办地。

联合会成立至今,共成功举办了六届香山旅游峰会,前三届峰会均在北京市举办,会上先后发布了《北京宣言》和《北京共识》,提出“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核心理念,推出了《世界旅游评价体系》;2015年,香山旅游峰会走出国门,首次在非洲摩洛哥的拉巴特和非斯两个城市举办,峰会以“世界旅游城市: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2016年,香山旅游峰会在中国西部城市重庆举办,以“共享经济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为主题,发布了《重庆宣言》,倡导共享经济时代世界旅游城市的发展;2017年,香山旅游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以“全球化与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为主题,会议发布了《积极推进世界旅游全球化发展——洛杉矶宣言》,在世界发达经济体主动引领全球化世界旅游发展话题。

3.青岛市简介

青岛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经济繁荣,充满活力,是国家计划单列城市和山东省经济发展龙头城市。现辖7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黄岛、城阳、即墨)3市(胶州、平度、莱西)。总面积1128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03万人,常住人口920.4万人。根据国务院2016年1月对青岛城市总体规划批复的城市定位,青岛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1037亿元,人均12万元,财政总收入3222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157亿元,支出1403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8%,高于全国、全省1.0、1.1个百分点。作为滨海度假旅游城市,拥有A级旅游景区123处,旅行社504户,星级酒店100家,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8816万人次,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作为国际性港口城市,去年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超过5.1亿吨,外贸吞吐量3.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近2000万标箱,居世界港口第七位,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出海口,与全球177个港口保持通航。现青岛流亭机场拥有国内航线157条、国际航线27条、港澳台地区航线2条,去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321万人次。正在建设的新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运行等级为4F级,预计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秦皇曾东巡古琅琊,西汉时期被封胶东国,存有即墨故城遗址,有“近现代城市缩影”“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是五四运动之源点,有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印迹,而且新的成长标志也在不断涌现。青岛有“音乐之岛”的美誉,也是享誉海内外的“帆船之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电影之都”。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