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2013年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3-09-17 08:00:00来源:WTCF

【导语】:2013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于2013年9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峰会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为宗旨,以“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为主题,取得圆满成功。

2013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于2013年9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峰会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为宗旨,以“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为主题,取得圆满成功。

一、内容丰富 成果突出

2013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期间,举办了峰会开幕式,召开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举办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3 巡展,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体验中心,举办了城市论坛和旅游企业、民航、媒体三个服务论坛等多项活动,联合会与雅典、瓦莱塔等城市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成功打造了世界旅游城市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充分展示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这一新兴国际旅游组织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会议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旅游服务指南总体框架(北京共识)》和《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是本届峰会最突出的成果。与会代表共同签署并赞同《世界旅游城市服务基本框架(北京共识)》秉承了“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城市旅游是增进世界人民和平与理解的重要力量,健全的城市旅游服务指南有助于提升世界旅游业的水平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明确会员间服务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方法和路径,推动各会员城市将包容、共享、生态与创新融入在服务当中,应尽快消除交流与合作之中的不便和障碍。如同联合会副秘书长、雅典市议长普洛瓦塔斯所说:“《北京共识》非常重要,它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平台,能够促进我们互相的理解。”

《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将成为联合会连接会员单位的发展参照和联系桥梁;将成为各市市长、城市旅游规划者了解其旅游业发展的优势与劣势,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和目的地营销的媒介;将成为旅游相关企业和行业了解旅游城市发展,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世界旅游城市评价体系》必将有力推动各城市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统筹发展。

二、扩大影响 创新务实

9月12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峰会开幕式上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发表了致辞,亚太旅游协会(PATA)理事会主席安栋梁先生作为三大国际旅游组织的代表发表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通过国际环境与健康组织向峰会发来贺信,第67届联大主席、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先生专程委派联合国和平大使,国际健康与环境组织副主席王林旭先生出席会议并宣读贺信。

汪洋副总理的讲话引起与会代表和国内外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汪洋副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汪副总理强调中国旅游业发展于改革开放,兴盛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旅游业发展实现了由单纯的外事接待向综合性产业转变,由新的增长点向支柱产业转变,由旅游资源的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转变。他着重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旅游业的扶持政策: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发展旅游业是中国政府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是调整经济结构的着力点,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鼓励国民出行开展休闲旅游。中国将加快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合理利用旅游资源,努力保护生态环境,加快旅游产业集群化、业态多元化、品牌国际化、服务信息化进程,走质量型、效益型的旅游发展之路。中国将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倡导健康文明的旅游方式。汪洋副总理特别强调,中国将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欢迎世界各国和地区人民来中国旅游,鼓励国内居民到世界各地旅游,支持各国旅游城市深化交流,拓展旅游投融资、宣传推广、中介服务、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旅游事业发展。

汪洋副总理对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发展寄予厚望,他特别指出:本届峰会以“旅游,城市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为主题,聚焦旅游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将对城市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通过这次峰会,世界各旅游城市一定能够加深了解,扩大合作,共同探索旅游发展规律,共同分享旅游发展经验,共同创造世界旅游城市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致辞中明确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在会员城市交流发展经验,增进旅游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受到国际旅游业的广泛支持,国家旅游局将大力支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工作,加强紧密合作,携手推进旅游的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这表明中国国家政府将进一步支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发展壮大。

9月12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会见峰会代表,他表示作为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不仅将推动旅游产业科学布局、规范发展,也能为旅游者创造更便利、更愉快的旅游环境,更好地展示世界各地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北京希望与联合会各会员单位深入合作,分享发展成果,也希望各会员单位给予联合会更多支持,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从旅游城市发展的自身需求出发,筹备成立了分支机构,即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民航分会、旅游及相关企业分会和媒体分会。分会的成立切实致力于搭建城市会员与机构会员之间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旨在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对话,联系和协作,促进市场开发、推介宣传和资源利用,推动世界旅游城市间便利化和规模化发展。

本届峰会得到了境内外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百余名中外记者参与了大会的采访报道,为大会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大会期间,新闻中心总是沉浸在提问与介绍的话语声中,30多个会员城市代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或者集体采访。

三、亮点突出 特色鲜明

峰会展示了联合会成立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是健全组织。本次峰会上选举洛杉矶、北京、布宜诺斯艾利斯、巴塞罗那、香港为理事会副主席单位;任命了4个城市、6个机构和2名个人担任联合会副秘书长。

二是壮大队伍。联合会会员数发展到107个,增长了84%。其中城市会员共68个,来自五个大洲的31个国家和地区,增长了44.1%;非城市会员39个,增长了254%,涉及航空、旅游、媒体、金融、保险、培训等多个领域。

三是加强建设。在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体验中心一期工程与会员见面,体验中心采用三维动漫技术、数字全息展示技术、数字立体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展示各城市优质资源,引导游客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线路,了解目的地城市的数据信息,身临其境体验人文气息和自然资源。体验中心还将举办一系列来自世界各城市的著名节庆活动。目前体验中心已经引起联合会会员的浓厚兴趣和高度重视。在城市旅游论坛上,联合会与中国日报联合展示筹建世界旅游城市全媒体中心方案,将建立起一站式的全媒体中心服务平台,通过社交媒体、移动媒体、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杂志,户外媒体等来推广,成为集资讯信息、商务服务、营销传播为一体的重要渠道。

四是积极参与。本届峰会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第二届年会,107个会员单位中,有102个会员单位的286名代表出席了会议。54个理事单位中,52个出席了会议。出席本届峰会的代表来自31个国家,共有27位市长、副市长,其中15位来自国外的会员城市。会议期间新当选的理事会副主席、副秘书长充分发挥了作用,在各项活动中担任主持人。

在峰会举办的四个论坛上,伦敦、洛杉矶、都柏林、休斯顿等23个城市会员单位的负责人作了主旨发言,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8位专家担任了主持人或发言嘉宾;首都机场、成田机场、中国国航、国泰航空、国旅总社、美国运通、万事达卡、中国日报、新浪网等30余家机构会员在论坛上分享了在各自行业领域的思考和实践案例。

以上情况充分显示了本次会议的国际性,同时也表明,虽然联合会刚刚成立一周年,但他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其所具有的凝聚力将把世界上著名的旅游城市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世界旅游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四、组织周密 运行有序

2013世界旅游城市北京香山旅游峰会组委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定岗定位。大会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会务运营组、专项活动组、礼宾外联接待组、新闻宣传组、安全后勤保障组共6个工作机构。各相关单位周密部署,认真实施,确保了大会的圆满召开。

与去年成立大会相比,本次峰会呈现出会员多、转场多、节奏紧,时间紧等特点。为保证会议顺利实行,联合会减少不必要的仪式,简化大会议程,使用节水贴和再生物资。在保证会议有序运行的同时,宣传环保、人文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厉行节俭、避免浪费。

此次大会受到了会员单位的肯定。与会代表最强烈的反映是,成立分会机构,建设体验中心等项工作体现出,联合会的工作正朝着务实有效的方向大步迈进。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