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携程老年旅游报告:独立、时尚、线上化 老“玩”童不输小年轻

发布时间:2019-10-08 08:44:24来源:旅讯

【导语】:比年轻人更潇洒!携程发布报告称65%“中国大妈”每年出游3次以上。

今年的国庆长假尾声紧接着重阳节,老年人喜欢怎么样的出游方式引起热议。由在线旅游平台携程发布的《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显示:老年人是高频次旅行用户,65%的受访老年出游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且越来越多老年人能够独立完成在线预订。

独立:7成老人不给子女带孩子 5成老人出游同伴是朋友

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就是帮子女带孩子?事实并非如此。报告显示,虽然75%的老年人已经有了孙辈,但是其中超过7成表示不用照顾孙辈或只是偶尔搭把手。另外,超过6成的老年人不与子女同住或偶尔同住,重视自己的生活空间。

这届老年人的独立性还体现在旅游上。报告通过对最近一次的老年人旅游行为分析发现:超5成的老年旅游用户选择独自或和朋友出游,远超夫妻结伴出游以及和子女同游。和老同学、社区好友组成夕阳红旅游团,当下老年人不依赖家庭,有着独立的社交圈,旅游也成为他们的新型社交方式。

时尚:追KOL“打卡”偏爱舒适宽松行程

老年人旅游还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报告数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在老年人选择旅游产品偏好前几名的因素中,酒店是否舒适、行程是否宽松排在前三名。他们还关心行程中是否有WIFI,喜欢把旅行的快乐与人分享。

随着互联网内容推荐对出游决策影响的加深,不仅年轻人爱打卡“网红“景点,老年人也爱追随KOL。调查显示,7成以上的老人表示会考虑KOL推荐,且旅行频次越高,参与意愿越高。尤其是,绝大多数老年人在调查中表示最喜欢游览自然风光和好山好水,因此KOL在线推荐能帮助老年人更好地“种草“美景。

升级:不输小镇青年 小镇老人出游热情直追北上广深

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在旅游消费中崛起的不止是小镇青年,小镇老人表现更亮眼。总体来看,三分之二的老年人每年出游次数达到3-5次。而其中县城老人年出游3-5次的比例,基本与北上广深相当。

虽然出国旅游方面,一二线城市老人占有优势,但国内长途游方面,县城老人表现不俗,甚至超过地市级。最近一次出游,54.4%的县城老人游遍祖国大好河山。

而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三分之一的乡镇村老人开始玩起了周边短途自驾,还有三分之一的乡镇村老人选择大巴周边游,他们之中,每年保证2次出游频次的同样占到三分之一。

在线化:老年人旅游查询预定“一网打尽”

从查询和预定渠道来看,报告显示,老年旅游用户自己上网查询预定的比例最高,总体超过50%,同时,40%左右的受访老年人表示会选择线下门店或者熟悉的旅游顾问寻求预订帮助,只有小部分表示需要子女帮忙预订。甚至70岁以上受访老年人在线查询比例都超过1/3。

在线支付行为方面,有30%左右的一、二线城市老年人有在线支付机票、酒店、跟团游等产品的经验。90%以上的地级市和县乡镇老人也表示曾经通过在线支付购买产品和服务,这一比例甚至比一线城市老人还高。

“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下沉市场,未被充分开发的老年旅游市场潜力还很大。”携程方面针对报告的分析指出:“业界可以推出更多高性价比线路、错峰线路、短途线路等,来满足这部分中老年群体的需求,鼓励更多中老年用户出游,享受晚年生活。” 一项公开数据显示,到2021年,银发人群在社交娱乐方面的消费将达到882亿元,年均增长比例为22%。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