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途牛发布《2018爸妈游消费分析》:出境河轮游热度提升

发布时间:2018-10-19 18:25:31来源:途牛旅游网

【导语】: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再次来临。重阳节,又称“踏秋”,人们通过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等活动庆祝节日。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再次来临。重阳节,又称“踏秋”,人们通过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等活动庆祝节日。

事实上,外出旅游消费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对于有钱有闲的银发族来说更是如此。10月17日,途牛对外发布《2018爸妈游消费分析》,对过去一年60周岁及以上客户的旅游消费情况及特征等进行了分析。

银发族旅游人次逐年提升 休闲旅游成养老新方式

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

老年人口比例的持续增加,进一步带旺了爸妈游市场。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途牛服务的60周岁及以上客户人次与上一年度相比提升了40%。同时,年均出游次数3次以上的超过6成。

途牛旅游网调研发现,8成受访者会把为父母预订旅游产品作为尽孝方式之一。当被问及是否会陪父母一起去旅游时,受访者大多给出了否定答案,工作繁忙、有自己的生活安排等是主要原因。具体到预订环节,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由子女代订的爸妈游人次占比为56%;子女提供旅游基金,父母自己预订的人次比例为23%;也有部分考虑到子女经济压力且自己有实力的父母,自行预订心仪产品出游,人次占比为21%。

过去一年,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沈阳、深圳、太原、西安、广州、济南等城市的儿女通过途牛为父母报名旅游的人数最多。

哪些城市的父母旅游积极性更高?过去一年,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沈阳、天津、杭州、厦门、青岛、郑州等城市的银发族最爱出去休闲度假。

截至8月28日,途牛线下自营门市已经达到308家,预计到今年年底,门市数量将达到500家。途牛自营门市为部分线上操作不太熟悉的群体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尤其是希望通过线下面对面地交流购买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中老年客群。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时俱进、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银发族通过途牛旅游网、途牛旅游APP甚至途牛旅游小程序购买旅游产品的人次也呈递增趋势。过去一年,通过无线渠道下单的银发族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0%。

讲究性价比爱错峰 结伴出游更热闹

由于时间较为充裕,银发族更愿意选择避开节假日错峰出游,避免和年假族、学生族“人挤人”,让旅游体验更为舒适。同时,错峰出游还具有高性价比的特点,这是由于淡季机票、酒店等旅游资源价格回落,促使旅游产品价格随之下调,出游成本会降低很多。具体到出游月份,4月、9月等月份银发族出游人次占比较高,出游季节上一般以春季和秋季为主。

在考虑出游性价比与舒适度的同时,银发族预订产品也不忘品质。2016年3月,途牛对外发布产品品牌“乐开花爸妈游”,通过打造更丰富、个性化、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满足爸妈游群体差异化需求,提升用户的出游体验,助推爸妈游市场良性发展。过去一年,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沈阳、武汉、西安、成都、合肥、太原等城市消费者对“乐开花爸妈游”产品青睐有加。

从人均旅游花费角度来看,哪里的爸妈最“不差钱”?过去一年,无锡、金华、长沙、长春、开封、武汉、上海、蚌埠、石家庄、深圳等十个城市的爸妈,人均旅游消费排名靠前。其中,无锡银发族高居榜首,消费升级意识强烈,人均旅游消费近8000元。

在出游人群构成方面,爸妈游多数属于“群体行动”,46%选择与配偶一起出游,38%选择与朋友或邻居一起出游。尽管不少子女乐于送父母出游,但真正陪伴出游的并不多,占比为16%。

不过,在亲子游愈发升温的当下,越来越多的80后或升格做爸妈的90后,更愿意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出游,且大多选择家庭定制,让整个行程更加舒适。过去一年,途牛“朋派定制游”服务的三代同堂家庭定制游订单量同比增长了68%。

此外,过去一年,通过途牛预订旅游产品的60周岁及以上游客中,女性人次占比为53%,男性为47%。中国大妈不仅爱跳广场舞,还喜欢与老伴儿或老姐妹一起寻找“诗与远方”。

国内游偏爱名山胜水 出境河轮游日益受宠

在出游方向选择上,过去一年,爸妈游客户选择国内游的人次占比为58%。长途飞行的劳顿、语言文化沟通等是爸妈游客户在选择出境游产品时更多考虑的问题。具体到国内方向,银发族却并不介意走远点儿,选择周边游和长线游的人次占比分别为32%、68%。

不同区域的父母在周边游目的地上有怎样的偏好?过去一年,华南方向,人气目的地主要有清远、桂林、珠海、惠州、宁德;华东方向爸妈游用户偏爱嘉兴、苏州、无锡、杭州、南京等地;华北方向,天津、太原、承德、延安、泰安等目的地人气旺盛;西部方向,成都、贵阳、张家界、昆明、重庆等目的地热度较高。

爸妈热衷的国内长线游方向又有哪些?过去一年,云南、海南、广西、华北连线、湖南、陕西、华东连线、新疆、内蒙古、山西、四川上榜。

综合爸妈游国内方向目的地选择特点来看,风光优美、气候适宜的目的地更受长者欢迎。与此同时,爸妈游“候鸟”特征明显,冬季偏爱南下“猫冬”,三亚、昆明等目的地受到青睐,而天气炎热时,避暑则是他们的主要诉求,前往新疆、内蒙古等地大草原看“风吹草低见牛羊”更受欢迎。

在出游主题选择方面,银发族对名山胜水一向青睐有加。过去一年,峨眉山、玉龙雪山、黄山、普陀山、天门山、长白山、青城山、大明山、华山、五台山等名山,都留下了银发族“不服老”的身影。此外,红色主题游对银发族有着特殊意义。湘赣闽红色旅游区、沪浙红色旅游区、陕甘宁红色旅游区等主要红色旅游景区受到银发族欢迎。

出境游方面,过去一年,人气最高的爸妈游出境目的地前十名包括泰国、日本、法国、瑞士、美国、意大利、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由于没有舟车劳顿、环境舒适、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邮轮游受到越来越多爸妈游客户的青睐。过去一年,歌诗达赛琳娜号、盛世公主号、歌诗达幸运号、天海新世纪号、歌诗达大西洋号等邮轮品牌受到银发族的欢迎。此外,随着河轮游的发展,不少银发族也开始选择该方式畅游欧洲等地,河轮游出游人次同比增加105%,“星途艺术号东欧五国匈牙利-斯洛伐克-奥地利-捷克-德国12日游”、“尼克维森号德国-捷克-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巡游12日游”、“维京尼约德号多瑙河维也纳-布达佩斯10晚12天游”、“维京河轮阿姆斯特丹-巴塞尔莱茵河巡游10晚12日游”等线路受到欢迎。

在出游方式上,大部分银发族还是会选择更方便和安全的跟团游出行。过去一年,爸妈游群体65%选择了跟团游产品。不过,随着自由行日益流行,加上他们出游频次的提升,且对身体和精力有信心,银发族自由行人次在过去一年有所增加。

国内长线方向,受银发族欢迎的自由行目的地有三亚、北京、厦门、桂林、昆明、宜昌、丽江、张家界、西安、成都。最受银发族喜爱的出境自由行目的地前十名分别为泰国、日本、新加坡、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美国、马来西亚、柬埔寨、毛里求斯、菲律宾。中国护照“含金量”提升、直飞航班增加、目的地提供中文标识和中文服务等利好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发族出境自由行的门槛。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