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途牛对外发布《2017春季在线旅游市场消费分析》

发布时间:2017-05-11 10:44:27来源:中证网

【导语】:5月9日,结合用户预订数据,途牛对外发布的《2017春季在线旅游市场消费分析》显示:随着经济回暖迹象愈发明显,今年春季休闲旅游需求旺盛,其中,通过途牛预订出游的上海游客人次居全国榜首......

5月9日,结合用户预订数据,途牛对外发布的《2017春季在线旅游市场消费分析》显示:随着经济回暖迹象愈发明显,今年春季休闲旅游需求旺盛,其中,通过途牛预订出游的上海游客人次居全国榜首;从游客流向看,周边游居首,其次是国内游与出境短线游;从出游主题看,以踏青赏花为主,采摘、登山、徒步、骑行等旅游形态方兴未艾;从出游时间看,清明节、劳动节出游热度最高,同时游客已养成利用双休日“拼假”出游的习惯。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在我国旅游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的当下,消费者休闲旅游需求表现强劲。从客源地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及川渝城市圈的居民旅游消费需求最旺盛,而西北地区的用户出游意愿相对较低。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深圳、成都、苏州、武汉、杭州、重庆等城市春季出游人次位居全国前十强。

其中,上海出游人次占整体出游人次超过16%。在出游方向上,春季出游,上海消费者更热衷于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近4成,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前五名包括无锡、苏州、安吉、常州、杭州;由于春季小长假较多且开年大多用户年休假充足,因此,需时较长的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受到“拼假”游客的欢迎,其中,国内长线游热门方向前五名包括海南、云南、福建、广西、广东;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前五名包括泰国、日本、法国、越南、马尔代夫,很明显,出境短线目的地更受上海游客青睐。

从出游主题看,春季百花齐放,踏青赏花成为周边游热门主流,出游人次占周边游总人数比例超过30%。此外,随着旅游消费需求日益明显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注重旅游过程中的自我体验,春季采摘、登山、徒步、骑行等主题同样深受青睐,既可以缓解日常工作疲劳、放松身心,又能达到旅游促进健康的目的。

甚至超过国内游人次,进一步表明了出境游市场的火热。在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榜单中,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法国、马来西亚、意大利、马尔代夫、菲律宾最受春季旅游客户喜爱。与去年同期相比,游客出境之旅的步伐依然更多的是在日本、东南亚等距离我国较近的短途出境游目的地。

受益于签证便利等政策影响,一些新兴目的地国家出游人次增速惊人。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出游人次增速最快的十个新兴出境游目的地包括摩洛哥、黑山共和国、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冰岛、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兰、肯尼亚,其中,东欧国家表现抢眼,而去年6月1日开始对中国游客免签的摩洛哥在今年春季保持了“黑马”优势,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杭州、深圳、苏州、西安、沈阳、温州等城市的消费者最热衷前往摩洛哥。与此同时,今年1月15日开始对中国游客免签的塞尔维亚,出游人次增速同样强劲,同比增长近10倍。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从出游人年龄层看,80、90后共同成为今年春游市场的“主力军”,合计占比超过72%。从出游人性别看,女性客户春游意愿更高,占比达54%。这两大维度数据与整体旅游消费市场客户属性保持一致。

从出游人数分布看,“二人同游”订单最多,占比53%,其中既有夫妻档、情侣档,也有闺蜜档、兄弟档;其次是认为“独自旅行也别有风情”的“独行侠”,占比为27%。

在出游天数方面,游玩时间在四天及以上的“拼假游”人次占比58%,拼假游渐成主流。逢节假日再休几天年假是上班族最喜欢的拼假方式,其中,清明节、五一节“拼假游”人次占比分别为33%、57%。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加注重旅游的舒适度,在带薪休假制度日益完善的情况下,非清明节、劳动节期间“三天及以上”拼假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提升32%,“错峰游”趋势愈发明显。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