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峰会高端访谈】专访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

发布时间:2016-08-29 09:58:22来源:WTCF

【导语】: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CAPE)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发起成立联合会投资分会,这对于中国经济、旅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世界旅游城市》杂志采访了既是发起组织、又是联合会重要机构会员的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秘书长李伟群先生,并就投资旅游、城市发展、共享经济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共享经济:旅游业发展新活力

专访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CAPE)和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发起成立联合会投资分会,这对于中国经济、旅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WTCF采访了既是发起组织、又是联合会重要机构会员的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秘书长李伟群先生,并就投资旅游、城市发展、共享经济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访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

WTCF: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之所以加入WTCF,是看中WTCF的哪些方面优势?在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球关注热门的大背景下,WTCF这样的组织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伟群:WTCF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平台,汇聚了世界各国的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行业相关优秀机构,展示了这一新兴国际组织的追求人类和谐和生活幸福的胸怀和使命。这与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一直坚持的国际化和行业性专注投资的发展理念非常契合。我们真诚地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股权投资机构关注了解旅游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和良好投资机会,用资本推动和经验资源注入的方式,提高旅游行业的企业发展活力、市场竞争能力、经营盈利能力、社会服务能力,支持和促进旅游行业生产更多优质产品、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在旅游产业已成为全球关注热门的大背景下,WTCF应进一步扩宽会员范围、促进交流合作,更多更好地发挥全世界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相关行业优秀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推动相互支持和友好合作的平台作用。

WTCF: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及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内容吗?

李伟群: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简称:中国PE协会)是由股权投资行业人士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机构;服务于在全国注册的各类基金及管理、中介机构等,致力于建设行业自律监管机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提高会员从业素质,加强会员与境内外股权投资基金界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中国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健康发展。

CAPE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一直秉承“市场化、国际化、标准化”的发展原则,积极倡导“规范募集、价值投资、科学管理、多元退出”的行业发展理念,2010年发起成立了GPEA全球PE联盟、2011年发起成立了AVCPEC亚太创业投资与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理事会,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和主要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定期主办全球PE北京论坛、全球并购论坛、全球创业投资论坛等国际、国内交流培训活动超过百场次。

CAPE也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以色列特拉维夫以及瑞士苏黎世等地设立办事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境股权投资并购提供信息交互和项目落地等服务。近期工作内容主要有:积极拓展国际交流、继续组织系列培训、深入研究行业热点、贴近市场投资需求、做好会员调研和服务工作。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积极参与WTCF投资分会的发起筹备工作和9月份重庆香山峰会期间的旅游投融资洽谈会的筹备工作。

WTCF:您认为目前世界股权投资基金领域有什么新发展趋势和动向?

李伟群:简单地说,世界股权投资基金领域主要有以下新趋势和新动向:

从行业规模角度来看,世界股权投资基金行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这种较快的增长速度。

从区域分布角度来看,亚洲地区的增长速度较快,特别是2015年中国的股权投资行业增长速度已经跃居全球第一,将会很快改变北美地区一直遥遥领先的格局。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境外投资规模已经超过美国,因此,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本次全球并购浪潮的中心。随着“一路一带”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投资走出去等的逐步深化,中国国内的股权投资和跨境并购都将进一步加速增长。

从行业分布角度来看,具有较高成长预期的高科技项目一直是股权投资行业的投资重点,除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以节能环保为代表的绿色发展技术、以生命科技为代表的医疗健康技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智能制造等,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以旅游为代表的大文化类消费投资增长较快。

WTCF: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股权投资基金组织,您如何看待股权投资与中国旅游业之间的关系?

李伟群:一方面,最近几年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各部门、各省市也纷纷出台配套政策和安排资金,推动了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快速增长,行业规模、机构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和水平等都呈现出快速提升的趋势。

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交通、出境的便利化,我们对以旅游为主要形式的娱乐休闲的需求也在快速提高,旅游景点、旅游路线、旅游服务设施等方面的巨大需求为股权投资行业带来了大量的投资合作机会。

股权投资行业具有“融资、融智、融资源”的独特优势,已开始为各级政府和广大旅游相关行业所认知和欢迎。越来越多的股权投资机构将关注和进入旅游行业,必将为旅游业的规划发展、开发建设、管理提升、新技术应用、科学运营、产业升级、改善游客体验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WTCF:投资将为旅游产业、城市本身和普通大众带来哪些帮助与活力?

李伟群:加大投资力度,不仅可以对旅游行业本身产生积极的影响,如:加快区域内旅游产业规划发展和开发建设、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提高旅游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发展动力、辐射旅游相关产业和周边地区,改进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交通等服务设施、提高游客服务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增强旅游产业的盈利能力、发展潜力和行业竞争力。

也可以汇聚城市发展智慧和专家人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改善城市宣传形象、展现大好河山和自然风光、传播优良传统和风土人情、改进交通服务系统、丰富餐饮娱乐服务内容、拉动区域消费和经济增长、推广地域性特色文化、增加就业和人均收入。

还可以对普通大众在开阔视野、促进交流、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文化消费水平和幸福指数、增加就业和合作发展机会等方面,发挥积极深远和十分重要的作用。

WTCF:未来将采取哪些举措促进股权投资与旅游产业两者的优势合作?

李伟群: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非常重视旅游行业快速增长带来的大量合作机会,也将发挥“市场化、国际化”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和支持旅游行业的创新和健康发展。具体而言,

1.呼吁各地政府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加快规划落实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利用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优势和股权投资的专业性优势,加快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建设和发展。

2.欢迎旅游企业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了解、学习和适度参与股权投资,欢迎关注和参与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每年主办和组织的大量国际论坛和专业培训交流活动。

3.加强旅游行业研究,及时通过大型国际论坛、行业发展务虚会、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以及网站、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分享最新研究报告、行业数据、经典案例、成功经验等重要资讯。

4.积极参与WTCF组织的各类投资相关活动,贴近市场需求、贴近会员服务,努力为WTCF的城市会员和机构会员以及广大旅游行业的朋友们做好服务工作。

WTCF:对于WTCF将成立投资分会作为今年重庆香山峰会上的一项重要议程,您是怎样理解其用意的?此举对于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本身和旗下会员机构的意义何在?

李伟群:我们发现,像WTCF这样的大型国际行业组织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大型的论坛峰会,也会涉及投资合作等主题,但很少有专门设立投资分会的。WTCF将在今年重庆香山峰会上正式成立投资分会,表明其对投资合作的重视和务实求真的精神,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会员粘性、丰富服务内容、深化会员合作、提升国际影响、拓展发展空间。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参与发起WTCF投资分会,就是希望为广大股权投资机构会员加快进入旅游行业、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研判投资合作机会、投资服务旅游企业和旅游城市、分享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等,提供最大化的交流便利、最丰富的行业资源、最集中的智慧资讯。投资分会成立后,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将与WTCF共同规划完善各类工作群组和信息系统、组织开展各类论坛沙龙、培训考察、线上交流和线下互动等相关工作。

WTCF:作为股权投资业界的专家和带头人,您认为共享经济将对投资金融和城市旅游方面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李伟群:共享经济是当前和未来的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理论和历史必然趋势,金融投资和城市旅游发展都应遵循这一趋势和规律。

首先,现实和物质层面的共享经济为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联系、探讨合作、价值发现、和谐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先进技术可以顺利推广应用、优质资源可以得到科学开发利用、金融投资可以获得理想的汇报、城市旅游可以实现健康发展。

其次,理论和意识层面的共享经济为我们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包容、共享、和谐的未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其挑战主要来源于信息交互的技术支持、信任基础的快速建立、国别壁垒的逐步降低、世界文化的交流认同、经验资源的共建共享。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