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携程食美林对标米其林 专为全球华人打造

发布时间:2016-06-14 10:31:01来源:环球旅讯

【导语】:事实上,旅游企业一直没有停止跨界打造“生态”的脚步。食美林业务CEO许育忠表示,“食美林”品牌希望将优质美食和多彩美景融为一体,以华人标准将全球优秀餐厅汇聚成林。

除了“买买买”,任何人出游的幸福体验都离不开“吃吃吃”。5月下旬,携程在上海黄浦江邮轮上正式发布旅行美食独立品牌———食美林,首批榜单包含国内外20个城市共1000家餐厅。无独有偶,几乎在同一时间,米其林宣布旗下《米其林指南》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上海版,这是这一国际知名的“美食圣经”首次为中国大陆城市推出指南目录。

事实上,旅游企业一直没有停止跨界打造“生态”的脚步。食美林业务CEO许育忠受访时表示,“食美林”品牌希望将优质美食和多彩美景融为一体,以华人标准将全球优秀餐厅汇聚成林,为游客提供独特的旅行美食体验。

“食美林”定位华人美食服务

2016年5月25日,携程旗下的旅行美食独立品牌——食美林(英文Smilin)在上海黄浦江邮轮上正式发布。业内首批旅行美食榜单也在经历了大数据筛选、美食猎人推荐、评委试吃打分等环节之后,最终公布。携程官方表示,食美林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为旅行用户提供全球主要目的地的优秀美食推荐。如东京的Quintessence将极致的和风料理与极致的法式料理完美融合,以及主厨绝不用前一天的任何原材料的偏执,保证了每一道菜的新鲜与极致荣登了食美林三星。上海的“邓记食府南堂包席”主厨邓师傅作为频临绝迹的“南堂”川菜的继承人,在上海复活了当年荣乐园的许多经典菜式,荣登了食美林二星。同样,食美林榜单也列举出了,比如韩国的非韩餐的食美林一星餐厅等等。

无独有偶,米其林也与近日宣布即将“入华”,食美林在与之对标的过程中,如何体验自身特色呢?食美林业务CEO许育忠受访时表示,该品牌名有其独特的含义:“前两个字代表了我们评价餐厅的维度,‘食’当然是对食物自身的评价,包括食材、烹饪和味道;‘美’则是指美好的就餐体验,包括环境、服务和特色等方面。我们认为,在旅行中,食物味道和就餐体验都非常重要,美食和美景,美食和当地人文,相互交融,从而形成独特的旅行美食体验。“食美林”组合在一起,则是描绘了全球优秀餐厅在此汇聚成林的愿景。

谈到跟米其林的关系,他认为,食美林定位为旅途中更值得信赖的美食榜单,专注旅行场景和华人标准,为中国旅行者提供优质餐厅推荐,米其林则更聚焦在垂直的餐厅评级上,主要面向的用户也不一样,所以食美林跟米其林并不是竞争关系。“在携程旅行的美食频道,用户也可以同时查询食美林餐厅以及米其林餐厅的信息。”不可否认,米其林在餐厅评级方面是非常专业和权威的,对此,携程在评审方式等方面借鉴了它的优点,比如匿名试吃,比如持续多人的评审,审慎的评委集体讨论等,这些有助于提升上榜餐厅的可靠性。“同时,我们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比如我们会收集网络的评价大数据作为辅助参考,我们也会更加开放,让我们的用户能够在线进行反馈和建议,对榜单进行动态更新。此外,我们的评委都是中国人或者是海外华人,推荐的餐厅会更加符合国人的口味和偏好。”

丰富社区内容 增加用户粘性

传统的旅游、户外论坛如穷游、磨房、绿野网等,都在设法寻找变现的更多途径。有了食美林的“加持”,携程攻略社区未来发展会更加多元化吗?许育忠表示,携程主营业务发展良好,而食美林榜单真正从用户口碑与专家推荐角度运营,且需要公正和独立,因此食美林榜单排名不会用于广告等盈利方式合作。“当然用户有从浏览信息到预订的一站式服务需求,食美林餐厅未来会考虑在携程平台上提供预订服务,但预订与餐馆优惠信息也不会纳入排名权重。”

但毫无疑问,食美林的发布是刺激社区UGC内容“野蛮生长”的重要布局,设置的游戏规则也借鉴了其他社区发展的成功经验。此次该品牌共发布了全球20个城市的榜单,首批863家餐馆上榜。其中食美林三星餐馆29家,食美林二星餐馆52家,食美林一星餐馆77家,其余为臻选与风味餐馆。“星级”被定位为高端美食、饕客之选、价格不菲,“臻选”则是地道特色、本地精品、价格中等,“风味”则注重市井味道、人气小馆、价格实惠。这其中,星级榜旨在为用户推荐世界各地屈指可数的顶尖餐厅,这些餐厅将根据菜品,环境,服务,特色四个维度的综合评分,被评为一至三星,三星代表最高的评价。

在发布会现场,携程还宣布“食美林体验师”项目正式启动。很明显,这采用了PGC带动UGC的达人模式。报名门槛并不高,任何对旅行中美食试吃与评分充满热情的携程会员均可报名参加,仅需在携程攻略社区发布标题带有#食美林体验师#的美食类游记,视角独特,图文专业者将被美食编辑签约为食美林体验师。携程每月派出食美林体验师去各目的地的食美林星级餐厅,臻选餐厅与风味餐厅。

除了携程用户的积极参与,食美林理事会由携程掌门人梁建章、范敏挂帅,理事成员包括:著名美食家“食神”蔡澜、海派美食研究会发起人傅骏、著名美女厨娘沈星、著名演员导演黄磊、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著名音乐美食艺人林依轮、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美食专栏作家卢健生、等美食专家、明星、企业领袖、专栏作家16人,并邀请全国各地及海外侨胞数百位美食专家担纲评委。发布会现场全国各地媒体、节目制作人、美食界达人共106人也到场祝贺,如一大口沈宏非、爱玩大表哥许添、Yhouse王亮、EZTable Alex等。

“10000人美食猎人,500名评委,16位理事将持续协同工作,保持现有餐厅信息的不断更新,同时也在携程APP美食频道开放推荐与吐槽入口,让用户反馈问题。榜单中星级餐厅至少6个月更新一次,甄选榜、风味榜至少3个月更新一次。在首批20个目的地后,食美林将根据国人出行的趋势,开辟更多目的地,尽可能多解决国人旅行‘吃什么’难题。” 许育忠说。

创新旅行美食生态

吃住行,是旅游最重要的几大元素,但以前对于华人在旅途中美食体验的梳理不够系统,市场的确缺乏一个“旅行美食评价体系”。一放假就选择出游的戴小姐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做功课”时往往通过大众点评、各UGC旅游社区的攻略贴来筛选自己喜欢的餐厅,工作量非常大,因为一篇游记有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图片,又不是专门讲吃的。“如果有一个专门汇聚国内化目的地美食的板块,我会比较省力,自己也乐意多在上面分享内容,但类似的榜单的标准和口碑很重要,需要用户不断去更新和完善。”如上文提及的那样,携程针对此痛点,下的是“权威+大众”评审、依靠大数据量身定制的“解药”。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携程试图补齐这块庞大的旅游美食拼图,一来可以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一揽子旅游出行住宿美食解决方案,二来可以夯实携程的行业领先地位,丰富社区流量变现模式,打造商业闭环。“携程在百度入股且合并去哪儿之后,已经与百度系形成紧密关联,而在百度大生态中,还有一个堪于美大匹敌的百度糯米,这是携程进军美食领域的天然同盟军,未来这种横向合作或者联合,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