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兵马俑时隔37年“再访”墨尔本

发布时间:2019-05-24 16:59:25来源:国际在线

【导语】:来自陕西省的10座兵马俑以及其他百余件文物将于5月24日正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与公众见面。这也是时隔37年后,中国兵马俑再度登陆墨尔本。

来自陕西省的10座兵马俑以及其他百余件文物将于5月24日正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与公众见面。这也是时隔37年后,中国兵马俑再度登陆墨尔本。

23日上午,位于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州国家艺术馆人头攒动,近百名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艺术家、历史学家等出席了展览《兵马俑:永恒守护者》的开幕式。

1982年,兵马俑曾经登陆墨尔本,当时仅展出了9座秦俑,且没有其他展品。这一次,共有10座兵马俑,包括8座真人大小的秦俑,两匹真马大小的马俑以及两辆青铜战车,还有150余件盔甲、饰物、生活用品等相关文物一同展出。萨沙·葛雷森特意从堪培拉赶来参观。他说,他曾经参观过1982年的兵马俑展览,现在再来看兵马俑,又有不同的感受,“1982年,兵马俑在墨尔本展出,距离现在已经是很多年前了。当时与现在很不一样,我们现在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当时看兵马俑只觉得很有异域风情,但是现在我们开始从艺术的角度欣赏他们。以前我们觉得中国在很遥远的地方,现在中国是国际艺术界的一部分。对中国现代艺术的了解增进后,再看兵马俑的感觉又发生了变化。”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中澳两国有多年的文化交流传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将这种交流持续下去,“经过这30多年来,我们以兵马俑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化和中国考古又有很多新的发现。这一次来的很多文物都是新发现的。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种以兵马俑为代表的中国古代的文物展览,让澳大利亚年轻的一代,来持续不断地了解古代的中国文化,同时通过了解中国古代文化,也了解我们当代的中国文化,来增强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信任和友谊。”

另外,此次展览作为维多利亚州国家艺术馆冬季大师展中的重头戏,馆方还特意设计将兵马俑与中国现代艺术家蔡国强的作品共同展出,比如借一万只瓷鸟雕塑,描绘出秦始皇陵所在的骊山。韦恩·克劳瑟斯是此次的策展人之一,他表示希望借此达成现代中国与古代中国之间的对话,让澳大利亚民众增进对中国艺术的了解:“我们把两个非常优秀的展览合为一体,是希望能够产生对话的效果,带给观众一些启发,而不仅仅是将历史文物展现给大家。我们希望观众通过观赏古代与现代的中国艺术品,能激发自己的感受,增强对中国古代与现代文化的了解。”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文物与艺术作品走向海外,展馆也希望通过富有创意的文创产品来进一步拓展观众群体。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说,未来将努力探索拓展针对儿童的文创产品,让中国文化走进外国小朋友的生活里,“我们也在努力,和外方在谈展览的时候,希望有更多的包括文创产品在内的推广活动。我们也在探索,再办文物展览的时候,主动开发一些文创产品,针对当地孩子们开发一些产品,带着来一块儿和我们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0月13日。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