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秦皇岛市打造17个放心消费进景区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2017-08-18 11:54:51来源:旅讯

【导语】:近日,经过广泛宣传、积极创建、综合考评、媒体公示等环节,渔岛海洋温泉等17家景区和北戴河区王小鸽工艺品商店等68家经营单位,分别被确定为秦皇岛市旅游景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 “放心消费示范店”。

秦皇岛市打造17个放心消费进景区示范单位

近日,经过广泛宣传、积极创建、综合考评、媒体公示等环节,渔岛海洋温泉等17家景区和北戴河区王小鸽工艺品商店等68家经营单位,分别被确定为秦皇岛市旅游景区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 “放心消费示范店”。

今年以来,围绕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和省工商局组织开展的“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活动,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所有4A级景区和第二届旅发大会所经过路线上230多家经营户中组织开展了“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工作,逐步在全市建立以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和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消费纠纷调解为重点,以推进“一承诺五制度”为抓手的全社会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新机制,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旅游消费质量。

打造诚信经营金字招牌,提升经营者诚信度

维权宣传全覆盖。以“3.15”消费者权益纪念日活动为契机,围绕“创建放心消费景区”这一主线,组织各县区局和市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消法》宣传活动,并在市电视台、市电台、市报社和各种新媒体上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全面宣传,大大提升了经营者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开展诚信经营教育培训。进入旅游旺季之前,为了让游客玩的开心、购物放心、用餐安全,各县区局通过宣讲政策法规和召开培训会加强了对商户的诚信经营教育,向各种有损秦皇岛形象不文明经营现象“宣战”,绝不允许任何人在全市旅游金字招牌上抹黑。

7月17日上午,北戴河区局召开今年旅游旺季第七次诚信经营现场培训会,向广大经营户进行诚信经营法规宣传,并对今年以来该局查处的不诚信经营案件进行通报,与经营者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通过开展诚信经营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经营者自律意识,促使他们自觉落实“一参诺五制度”,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激励机制全覆盖。结合省工商局组织开展的“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活动,深入组织景区周边经营户开展创建评比活动,引导景区经营户依法诚信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创建过程中,该局监管人员采取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现场督导、法规宣讲等多种措施,督促、指导经营者和市场主办方完善和落实进货查验、消费纠纷调解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其经营行为,使其达到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各项标准。 创建活动结束后,对被评为示范店的景区和经营户进行了表彰和授牌,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旅游市场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全市旅游业发展。

对不诚信行为零容忍。诚信经营的进行表彰奖励,对欺客宰客等不诚信经营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实行零容忍。凡是出现欺客宰客违法行为的商家,一经查实,第一次实行“顶格处罚”,列入诚信经营黑名单并在辖区通报;第二次停业整顿并处罚款;第三次依法取消其经营资格。截至目前,北戴河区已立案查处餐饮业诚信经营案件13起,停业8家,罚款125000元。

广开思路多措并举,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

在放心消费景区和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工作中,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特色,与相关业务工作结合,与相关单位联手,扎实稳步推进。

一方面,该局找准消保维权工作与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工作的结合点,有计划、分步骤地打出市场监管“组合拳”,突出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扎实开展了打击欺客宰客、校园周边整治、旅游市场整治、打造餐饮示范一条街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使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该局提出在全市打造100条餐饮示范街、覆盖全市一半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这项工作成为市委市政府2017年20项为民办实事之一。目前全市主要涉旅地区的北戴河区的保二路、北戴河新区的环海路、山海关区的兴隆街等8条示范街已按照12项打造标准基本打造完毕。通过餐饮示范街的建成,推动和带动了全市餐饮服务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大大减少了游客餐饮方面消费投诉,真正把“吃在秦皇岛”打造成了全市的旅游名片。

另一方面,该局还和旅游、发改、物价、公安、交警、法院等部门密切合作、各司其责,确保景区内的各类消费纠纷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前不久,一名北京游客在鸽子窝公园骑水上自行车时,因商户在推动自行车离开码头时用力过大、导致游客手机落水,双方在赔偿问题上产生纠纷,僵持不下。接到消息后15分钟,北戴河法院旅游法庭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解达成协议,约半个小时矛盾成功化解。

12315进景区实行驻场监管,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今年以来,为推进放心消费进景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12315“五进”工作,重新统一在全市各大景区周边设置了大型12315宣传牌、张贴投诉举报电话,方便广大游客投诉维权。同时在此基础上,实行旅游景区驻场监管制度。6月底,在老龙头、新澳海底世界、鸽子窝公园等全市重要景区建立驻场监管消费维权服务站28家。

驻场监管维权服务站处理消费投诉坚持“三快”,即快受理、快解决、快回音,明确景区接诉后第一时间现场处理投诉,及时化解消费纠纷,争取消费纠纷解决不出景区,绝不让游客带着遗憾离开秦皇岛。为确保“三快”要求落到实处,该局还实行先行赔付制度,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消费投诉实行先行赔付,最大限度地维护游客利益。同时7、8两月旅游旺季,该局还推行延时服务,全市12315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服务,全力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北戴河区局还将碧螺塔酒吧公园、怪楼奇园等2家景区驻场服务站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22:00,为夜游游客提供现场服务,大大方便了游客。

通过开展“12315进景区”和“驻场监管”服务,对市场主体实行点对点监管,为消费者提供面对面服务,有力规范了旅游景区市场秩序。旅游旺季以来,驻场监管服务站现场受理各类诉求500余件,全部及时办结,消费者满意率100%,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暑期市场消费环境,真正将“放心消费景区”创建工作落到了实处。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