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肯尼亚的"一带一路"经济学——专访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加里雄·伊基拉

发布时间:2017-05-03 09:58:09来源:中国青年网

【导语】:肯尼亚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全长约480公里,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

肯尼亚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全长约480公里,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半个世纪来最大的基建工程,目前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于今年6月开始试运营。图为4月27日,在肯尼亚蒙内铁路阿西里弗站,一名乘务员欢迎参加试乘的乘客登车。

肯尼亚的
 新华社记者 潘思危摄

【展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6年是非洲经济的“小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这一年的经济增速仅为1.5%,是近二十年来的最低点。但是,东非国家在“小年”里仍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作为东非第一大经济体,肯尼亚在2016年实现5.8%的经济高速增长。肯尼亚前交通部常务秘书长、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加里雄·伊基拉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肯尼亚经济增长的背后蕴藏着“一带一路”经济学原理。

“要致富,先修路”是发展经济的朴素道理。加里雄表示,肯尼亚修的不是一般的“路”,而是当下最热门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他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打通全球贸易线路。通过修建和完善公路网、铁路网、港口等基础设施,将亚、非、欧和其他主要地区市场连接起来,构建一个完整、活跃的全球贸易网络。

加里雄表示,肯尼亚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考虑。历史上,中肯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中国公司承建的锡卡高速公路和中国援建的莫伊国际体育中心就是中肯友谊最好的见证。齐贝吉和肯雅塔两任总统执政的15年间是中肯经贸合作发展最快的时期。目前,中国已超过日本、巴西和德国成为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最大的投资国。同时,中国成为肯最大的进口国和出口目的地。加里雄表示,肯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有中国公司的身影。

加里雄表示,肯尼亚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中肯积极参与非洲现代化标准轨距铁路(SGR)的建设,今年6月即将通车的蒙内铁路就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可以有效地将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市场接入全球贸易网络,而蒙巴萨港将成为东非市场与全球贸易网络的枢纽,并通过刚果河将印度洋与大西洋相连。

加里雄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种创新合作模式,肯尼亚切实享受到了实惠。首先,该倡议有助于巩固肯作为东非与全球贸易枢纽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地适应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加速现代化、多元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据估算,标轨铁路项目将从蒙巴萨港口到内陆的货物运输成本节省了50%,有效提升地区出口竞争力和降低进口成本。

其次,该倡议有助于实现技术转移,提升就业素质。标轨铁路项目不仅解决了3万多人的就业问题,还实现了不同层次的技术转让。目前,已有数百名肯尼亚工人派到中国进行系统的铁路运营和管理方面的培训。

再次,该倡议有助于拉动经济发展和产能升级。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对水泥和钢铁的需求,从而间接推动了本地经济发展和产能升级。此外,标轨铁路项目沿线已有多个经济特区项目上马,吸引了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国际投资者。

加里雄称,肯雅塔总统受邀参加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肯尼亚政府和人民对此充满期待。高峰论坛把沿线主要国家聚到一起,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大计,采取共同行动推动倡议有效实施,让更多的沿线国家从中受益。

(记者 于杰飞)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