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2016年度北京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销售额破“亿”,助推旅游购物消费提升

发布时间:2016-11-10 15:35:00来源: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导语】:11月9日,2016年度北京市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销售额破“亿”发布暨“十佳”退税商店表彰仪式在北京skp商场举行。

11月9日,2016年度北京市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销售额破“亿”发布暨“十佳”退税商店表彰仪式在北京skp商场举行。

经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批准,2015年7月1日起,北京作为首批城市,率先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北京市在国家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突出改革创新,着力优化环境,持续宣传推广,离境退税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实现全国首笔离境退税,率先与国航联合开展国际航线政策宣传,率先实现电子发票应用,率先实现跨省互联互通。在市旅游、国税、商务、财政、海关、口岸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离境退税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提前完成了“退税销售额过亿元、商店超过500家、退税申请率60%以上”的2016年度工作目标,在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旅游经济、促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升北京的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退税商品销售额突破亿元,有效拉动北京入境旅游消费提升

11月1日,2016年度北京市离境退税商品销售额正式突破1亿元。目前,2016年度北京已开出退税单据3,464笔,退税额838万元,申请率超过了64%。境外旅客在京购买商品共带动18个大类商品的销售,购物旅客涉及五大洲的125个国家和地区,在入境旅游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为北京旅游消费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提振旅游经济的重要引擎。

(二)优化服务环境,有效提升入境游客满意度和国际竞争力

离境退税政策既是国际惯例,也是发达旅游国家和城市吸引境外旅客的重要手段。“过境免签+离境退税”相继实施,标志着北京旅游服务环境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是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满足入境游客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受到了入境游客的欢迎和好评,也显著提升了北京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与吸引力。

(三)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商业转型升级

截止到2016年11月9日,我市已审核备案的退税商店503家,涵盖了华联新光、拉法耶特、君太等大型百货商场;同仁堂、瑞蚨祥等传统老字号企业;部分“北京礼物”旅游纪念品特许经营商店;故宫、十三陵、八达岭等旅游景区商店;京伦饭店、新世界饭店等星级饭店内的商店;八达岭“奥莱”等旅游购物街区;红桥、秀水等特色购物市场内近40家商户也通过引导转型成为一般纳税人,开始面向入境旅客提供退税服务。在离境退税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国内老字号等民族品牌企业开始积极开发适合入境游客的产品。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全市旅游购物商业的资质优化和服务升级,对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