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经济向好迹象开始显现 中企对希腊投资信心正在恢复

发布时间:2016-05-26 14:55:00来源:环球时报

【导语】:中远海运集团日前签约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67%股权,中国与希腊的合作又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梁曼瑜】中远海运集团日前签约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67%股权,中国与希腊的合作又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但近年来希腊备受债务危机困扰,经济状况令人关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周若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希腊经济已经显现出一些向好的迹象,加上受到中远比港项目成功推进的激励,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希腊进行投资考察。

多个国有资产“挂牌”出售

周若军表示,现在说希腊经济已走出谷底开始复苏还是为时过早,但政府确实有刺激经济意愿。今年希腊已有不少大型项目上马,包括修建高速公路,建立雅典公交智能系统,以及在周边地区推动天然气走廊和进行油气开发等。

与此同时,希腊的国有资产私有化也正在不断推进。据主要负责私有化项目的希腊国家发展基金公布信息显示,目前正在“挂牌”寻找投资者的私有化项目有萨洛尼卡港、雅典国际机场、希腊国家电网、希腊国家铁路公司和希腊邮政集团等33项。

周若军表示,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对希腊的酒店、能源、电商、建筑等领域进行投资考察,尤其是中远比港项目的成功推进产生示范效应,中国企业对希腊的投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中文软服务”有开发前景

希腊旅游业近年来走势强劲。周若军表示,最近影响欧洲的难民问题,没有对希腊旅游造成直接影响。另外,希腊与中东国家一直保持相对良好关系,并不是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

周若军认为,除了投资房产酒店这种传统的思维模式外,涉及旅游的各种软服务合作可以广开思路,比如结合中国文化元素开发休闲养生旅游;结合马拉松、奥林匹克等概念开发体育文化商业;再比如,现在在希腊的旅游景点完全看不到一点中文服务,任何中文解释都没有,而在其他西方国家就有很多这样的服务,投资者可以同希腊旅游部门或者旅游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在旅游景点提供中文服务,把旅游资料、耳麦广播等翻译成中文。

加工食品希望搭上电商平台

中希之间的传统贸易以特色食品为主,最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有葡萄酒、橄榄油、蜂蜜等,此外,希腊基于天然原材料,如橄榄油、蜂蜜等加工的护肤品正被越来越多中国人认知,但希腊还有“一宝”没被中国市场了解。周若军表示,当地生产的加工食品极具优势,这些都是希腊老百姓餐桌上会出现的小食品,如葡萄叶包的小卷,番茄酱大芸豆等,都被加工成食品罐头出口到欧美国家,销路非常好,可惜至今还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出现。周若军认为,希腊产品在价格、品质和包装上都有优势,“加工食品也是一个重要商机,小商品聚集起来就能量大面广”。

包括食品、化妆品加工工厂在内的希腊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缺乏资金和品牌认知度的情况,他们要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提高知名度确实不易。希腊北部工业联合会主席萨瓦基斯曾表示,希望中国企业与希腊企业共同投资,建立“公司加农户联合体”,以形成规模化生产,增加品牌效应。周若军表示,这也是电商平台“大展拳脚”的好机会,可以让希腊食品、小商品企业进驻到电商平台,集中向中国消费者推广。

就中国企业进入希腊而言,周若军认为企业应关注该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包括债务危机带来的问题,比如说目前希腊议会通过了新的紧缩法案,希腊税收和社保负担将进一步上升,给企业经营成本带来不利影响。其次,希腊政府制定具体经济政策时也存在一定随意性,导致经营环境不确定。最典型的例子是前几年光伏企业的遭遇,当时希腊政府和议会出人意料地通过法案把企业原本应得的利润突然减了下来,令包括几家中资公司在内的光伏行业大受打击。此外,希腊的工会比较强势,这也可能对企业运营造成一定困难。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