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破解特拉维夫的创新密码

破解特拉维夫的创新密码

发布时间:2015-05-21 14:16:00来源: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导语】:我们生活在城市时代。在这个时代绝大多数人口都生活在城市,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城市不仅是建筑和街道,还是影响在此参观、居住和经商之人的生活本质的重要因素。城市是一个充满了文化、商业、政治和人与人之间不断交往的空间……

我们生活在城市时代。在这个时代绝大多数人口都生活在城市,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城市不仅是建筑和街道,还是影响在此参观、居住和经商之人的生活本质的重要因素。城市是一个充满了文化、商业、政治和人与人之间不断交往的空间。

近年来,城市世界里发生的最重要的进程之一就是回归社区。人与人需要经常交流互动,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利益和身份代替了过去城市生活中的疏离感。那些参观城市的游客也受到了这种新现象的影响,他们开始像当地人一样去体验城市的内在。

特拉维夫雅法海景

与普遍认识相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日益重要的数字革命正在城市中培育新的联系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与人之间的疏离。那些责备孩子们“整天坐在电脑前面”的家长们没有意识到事实上他们的孩子正在探索数字交流舞台。脸书、推特、实时收发信息和照片墙都是创造社区的平台。这些社区不只在线上存在,而且也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特拉维夫询问一个单身女性今晚她在哪里和对象约会的,如果她回答你“Tinder”国外的一款手机交友APP),你一定不要惊讶。是的,人们通过应用软件认识彼此,他们在脸书上讨论政治,在照片墙上分享婴儿的第一张照片。他们过着一种数字生活,而且他们生活的城市是数字和现实的融合:一个线上城市和一个线下城市。

正是在“线上城市”和“线下城市”的结合处,官员和城市规划者们发现他们面临的挑战最大,原因是这里面临最大的机遇——让居民和参观者不仅成为社会文化变革的协调员,而且成为商业和经济发展的中坚。经济不再只是供需平衡,而且还是职责、效率、生产率和可持续性的平衡。城市社区中的人对所有权的需求变得不同——我们可以分享。我们分享交通工具、公共广场,甚至是一套公寓。居住在城市让我在真正使用某物时成为它的所有者。我租辆自行车,在我骑上它的时候,我就是这辆自行车的主人。当我到达目的地后,这辆自行车很快就会属于另外一个人。这样更可持续,更经济,更以社区为本,因此这种方式更好。

一座壮观精致的拱形门矗立在广场上

特拉维夫最近被评选为“世界上最智能的城市”,这是为特拉维夫的智能系统和通过诸如“数字特拉维夫”居民卡、数字社区和商业推广等平台打造的分享经济颁发的一个国际奖项。他们到达特拉维夫国际机场之后可以使用打车应用软件(GetTaxi)打车,用空中食宿网(Airbnb)订住宿,用本土美食在线预约平台(EatWith)预订当地美食。必须通过那些既生产又消费并且随时准备分享和合作的新居民的视角来审视经济,这一观点现在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同理,城市必须利用数字革命带来的机遇让新旅行者成为当地的一分子,哪怕只是在短期内。

(文 / Hila Oren 图/世界旅游城市杂志)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