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老人度假热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14 08:00:00来源:wtcf.travel

【导语】:在过去的十几年,国内和境外旅游均涨势迅猛,这些都来源于国内刚刚退休的中年人群体,他们时间充裕,具有一定经济能力,有力地打开了境内旅游的市场。

中国的老人年喜欢结伴外出游玩。【图片来源:China Daily】

在过去的十几年,国内和境外旅游均涨势迅猛,这些都来源于国内刚刚退休的中年人群体,他们时间充裕,具有一定经济能力,有力地打开了境内旅游的市场。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目前正逐步步入老龄化,到2013年年底,预计国内的老龄化人群将达到2.02亿,到2020年,全国总人口将增至约2.48亿。

在如今这个人数还在不断扩大的庞大群体中,60-75岁的男性和55-75岁的女性均属于健康状况良好,即可适应短期外出也可以参与相对远距离的旅行出游,对于那些将目光盯准今天高速发展的旅游市场的各大旅游机构来说,以上的群体是他们潜在的重要客户。

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有40%的中老年人有能力也愿意选择国内和境外的旅行。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旅游信息门户网站,马蜂窝(Mafengwo.com)的统计结果表示,以上的中老年群体愿意将他们月收入的15%用于旅游开销。

国内中老年人的月收入总额大约在3000至4000亿元(约合480至64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他们的退休金、工资以及来自亲属和子女的经济支持。

马蜂窝的CEO陈罡表示:“62%的中老年人会选择跟旅行公司出游,同2013年相比,2014年中老年游客人数增长了58%。随着交通、信息进一步的便捷化、便利化,无论短途还是长途旅行,中老年游客的人数必定会继续上涨。”

继由各大长征路上的历史景点组成的“红色旅游”线路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巴马县休闲游路线被开发后,福建省的鼓浪屿、海南省的三亚、云南省的大理这些深受中老年人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及其个性化地旅游产品,如今也成为了国内旅游市场中的新进热门。

“国内的中老年朋友们喜欢结伴出游,不管是邻居、老同事、校友还是旅行伙伴,他们会组成一个小集体,然后让旅行社帮他们这个团体专门设计一条符合他们喜好的旅游线路,” 中国环境国际旅行社的CEO钟晖在采访中谈道。

68岁的闫水珍(音译)和她69岁的丈夫陈英恩(音译)都是浙江省杭州市的退休教师,这对老夫妻自退休就开始经常去往国内外的城市旅行,给生活增添轻松乐趣。

闫水珍说:“我们俩退休以后,就开始为退休后的闲余时间做打算了,我们之所以选择旅行,不仅是因为我俩每月的收入至少有一万两千元,足够我俩花,还有一点是,我俩不像国内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那么忙,家里还没有第三代需要我们照顾。”

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有40%的中老年人有能力也愿意选择国内和境外的旅行。

【图片来源:China Daily】

陈英恩老人还加入了一家社区羽毛球俱乐部,在这里,很多成员也都是喜欢旅行的老年人。曾经有一次,俱乐部组织了一次团体自助游,老年人们一起走遍中国,在省内的路线,他们都喜欢自驾,因为相较于租一辆旅游巴士或者乘坐火车旅行,自驾游的方式更方便。

至于境外旅游,这对老夫妇还是则还是喜欢找旅行社,让旅社行给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然后从中去挑一款最适合自己的旅行线路。2014年的年初,他们又报了一个为期两周的美国游,一个人的花销在三万元左右。年末十月底的时候,两个人又去日本玩了一个星期,避开了国内国庆节的旅游黄金周。

随着越来越多样的旅游产品问世和旅游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化,提供给中老年人的国内外旅游选择会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几日游”,中老年游客会在年轻游客的时尚旅游方式中也找到自己的选择:自由行、自驾游甚至邮轮之旅,都是有可能的。

携程旅游旗下顶级旅游品牌鸿鹄逸游表示,小型和中型的邮轮之旅是中老年游客的钟爱之选,特别是那些要去往地中海、波罗的海、阿拉斯加和加勒比海的游客,更是如此。

鸿鹄逸游的品牌公关负责人杨梦月介绍,“大多数的邮轮都提供私人管家服务,可以很好的照顾年长游客的安全健康。”

“对于中老年朋友们来说,白天游玩,享受异国美景,傍晚在邮轮上休憩,可以为他们尽可能免去旅途的劳累。”

她还表示,很多邮轮都只接待100人左右的旅客,因此,年长的游客们无需烦恼在邮轮上有人多排队的现象,我们保证提供最贴心周到的服务。

然而,对于那些身体状况不太适宜长途旅行的中老年游客来说,可以选择国内的旅游城市或者周边的中东、东南亚城市,也是不错的行程。

携程旅游网公关部门的闫鑫(音译)指出,携程网还推出了一系列专为中老年游客准备的旅游路线,比如父母欢乐游,除此以外,还有百余条国内外的旅游线路。

闫鑫还建议,旅行中少颠簸为好,避免行程中由于路途颠簸引起的身体不适。一些极限运动,例如潜水、水上摩托艇和温泉等项目不建议中老年人挑战,以免发生严重后果。

来自辽宁省37岁的家庭主妇陈昭(音译)近来就因为旅游,身心同时遭遇了重创,她的父亲在一次与同事的省内自由行中突犯中风,至今仍在昏迷之中,面临左侧身体瘫痪的风险。

陈昭说:“我父亲退休后就一直很喜欢旅游,过去的几年中参加了很多背包客的旅行,后来也有一些较远的旅行,比如去泰国和台湾,近一些的也有到国内的东部省市,或者在东北地区内的旅游线路,从来都没有发生过意外,家里也一直对他很放心。我多么希望当时他们的旅行团队里能有一个人,不一定非要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哪怕懂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识也好,能在问题出现时起到缓冲作用,或许我爸爸就不该参加这次旅行。”

马蜂窝网也同样推荐中老年朋友们,旅行中需准备必要的医疗用品和器具,方便中老年游客使用,或者在旅途中有专业医护人员陪同,目的地也应该选择可提先进医疗和服务的发达地区,以免发生意外。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