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美丽乡愁:抓住了旅游“命门”

发布时间:2014-03-28 08:00:00来源:wtcf.travel

【导语】:美丽乡愁是中国梦的人文内涵,是对“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终极问题的人文感受。

美丽乡愁是中国梦的人文内涵,是对“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个终极问题的人文感受。每个人都有美丽乡愁,而中华民族的美丽乡愁必然落脚在整个中国——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好河山。

旅游业无疑是美丽乡愁的重要载体,中国的旅游业已从资源大国快速发展成为旅游大国,目前正积极转型提升,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跨越。何谓旅游强国?最根本的是要有价值观,有向心力。

传统旅游资源观偏重自然和物质,后来逐渐强调人文和服务,但仍聚焦于显性资源。我认为,更新的大旅游资源观应该是:凡对游客构成吸引的都是旅游资源。它应该既关注显性的,更要关注隐性的。我们都知道,乡愁是忧伤的,也是温暖的;是怀旧的,也是美丽的。“美丽乡愁”是根植于人内心的家园意识,它最为明显地反映在故土情怀上,可以细分为“异域乡愁”和“城市乡愁”,甚至可以指向某个时段脑海中某一道难以抹去的印记。一棵树、一座桥、一道菜、一首歌,都可以是乡愁。

乌镇在鲁迅、茅盾笔下已成为典型的江南符号;胡同、四合院代表了老北京的乡愁,而798艺术区则通过后现代手法打造出上世纪下半叶工业化时代的乡愁。

最近,全国不少地区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提出“全域旅游”的理念,并与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寻找可以引发美丽乡愁的一切事物。其实乡愁不也正如此吗——那些被忽视的往往才是最宝贵的。

人们常说,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去干嘛?去体验。去体验什么?去体验生活。

乡愁恰恰浓缩了一个地方的生活,是文化认同的情感投射,是铭刻历史的精神坐标,是复返童真的心灵慰藉,也是旅游活动的魅力所在,一句话:是追求品质生活的深层需要。抓住了美丽乡愁,就抓住了旅游的“命门”。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受到工业化、城市化的严重异化,因而特别向往一片净土,找到那种似曾相识、久违重逢的感觉,有了美丽乡愁,才能宾至如归。

美丽乡愁是旅游产品的灵魂符号,要保护并表达这份珍贵的记忆,必须始终坚持让乡愁融入旅游发展规划的起点和底线,融入旅游产品开发的肌体和血液。

国际上的特色社区、专业农场、主题小镇,都是利用乡村营造回归真我的情境。在国内也有不少成功案例,真实、质朴、生态的环境,乡景、乡风、乡情的意境,抓住了美丽乡愁这个灵魂。比如杭州桐庐推出《外婆家》主题乡村音乐,就准确把握了一个典型的乡愁意象;“牛栏咖啡”也是一个将乡愁融入时尚的绝妙创意。

总之,不同地区的美丽乡愁应成为特色各异而又心灵相通的符号,成为旅游产品设计的神来之作,成为旅游品牌构建的点睛之笔。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