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网:世界旅游的巨大挑战:"全球化"与"逆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8-09-13 11:55:20来源:中国网

【导语】:世界旅游是最获益于全球化的产业,也是直接助力全球化的产业,所以多年以来,旅游经济的增长始终超越世界经济的增长,也成UNWTO等组织始终荣耀的事情。

世界旅游是最获益于全球化的产业,也是直接助力全球化的产业,所以多年以来,旅游经济的增长始终超越世界经济的增长,也成UNWTO等组织始终荣耀的事情。但这样来解释旅游优势未免过于简单,其进一步的规律是国际贸易增长超过制造业,服务贸易又超过货物贸易,根本原因则是全球一体化的拉动。然而这两年,全球化正在遇到前所未有的变化,逆全球化的势头开始兴起,也必然对世界旅游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从根本上来看,所谓逆全球化的思路、方法甚至技术也是全球化的,也可能形成新的全球化格局。

 

第一是国际贸易结构变化,一是大结构,货物贸易壁垒增加,技术贸易难上加难,服务贸易也势必受到影响。二是中结构,在服务贸易之中,旅游大体上占三成比重,这个结构也会受到逆全球化的影响。三是小结构,在世界旅游结构中,流量减少,流向变化,都会发生。

第二是金融格局的变化,其中一是汇率变化,直接影响旅游;二是利率变化,既影响消费的增长,也影响旅游投资的增加。

第三是旅游便利化的收缩,多年以来形成的体系已经开始刹车,难民问题更是雪上加霜,使得各个国家都如临大敌。

第四是技术与政策的冲突,逆全球化挡不住技术的迭代,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遇到了政策的全面收缩,将产生激烈的冲突。信息的自由流动要求货物的自由进出,人员的自由往来,资金的自由融通,技术条件越来越成熟,保守主义如何应对大势。

第五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兴起,无论是美国第一还是英国脱欧,反映的都是民族主义的兴起,其社会基础则是民粹主义的兴盛。逆全球化的根本逆自由化,逆民主化,意味着几百年以来形成的文明和价值观面对的根本挑战。

第六是恐怖主义及其衍生,使旅游安全成为第一影响因素,国家安全与社会安定是旅游者首先考虑的因素。然而局部战争不停,代理人战争频发,小偷常见,甚至发展到直接抢劫,人间乐土一地鸡毛,如何保障旅游。

第七是城市和国家的不同态度,成为这几年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旅游城市尤其是主要目的地城市,独立运作,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提供便利,成为逆全球化中的一股清流,也成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下一步的重大机遇。

不能明智应对挑战就必然下滑,下滑阶段有下滑现象,也会形成下滑心态,需要积极防范。历史长河,总会有起伏,甚至有反复。反对逆全球化,积极推进市场开放和自由贸易,旅游应当发挥作用,旅游城市必须发挥基础作用。在历史的关键时期,中国人站了出来,以中国为主发起的三个新的旅游国际组织开始发力。第一个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在北京,历时6年,已经有136个世界城市会员和39个机构会员。第二个是世界山地旅游联盟,总部在贵阳,开始产生影响。第三个是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在杭州,时间虽短,也开始大张旗鼓。但是,我们可以先导,不能主导,更不可能成为世界旅游的救世主。关起门来自吹自擂容易,找点国际友人来捧捧场也不难,认清趋势,符合大势,脚踏实地,应对低谷,从脚下开始,从解决问题起步,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更好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减缓逆全球化的影响。(魏小安)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