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 :加强城市间国际合作促进旅游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06-07 09:53: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语】:9月18日至22日,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在重庆举办。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是“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发展”。

9月18日至22日,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将在重庆举办。峰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是“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发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理事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2015年世界旅游入境人数11.84亿人次。目前,旅游业贡献了全球约10%的GDP、30%的服务出口,旅游业直接产生了超过1.07亿个就业岗位,占世界总就业岗位数的3.6%,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产业。旅游业已经走向世界经济的中心,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在世界旅游发展的大潮中,中国动力功不可没。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出境旅游达到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4万亿元,对GDP的贡献超过10%。依托巨大的市场消费、有力的宏观政策和良好发展环境,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3年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始终位居世界第一,对世界旅游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发起成立的国际旅游组织。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着力推动世界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会员总数已经由最初的54个增加到162个(其中,国外城市占3/4),4年增长了两倍多。除此之外,非城市的机构会员也发展迅速,目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已经建立了5个分会,分别是:民航、媒体、邮轮、旅游相关企业分会和专家委员会,今年即将成立旅游投资委员会。

本届峰会将设一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重点围绕“共享经济与旅游城市发展”展开讨论。峰会将安排10场旅游推介会,并邀请30家海外大批发商来华,与100家左右的重庆旅游地接社配对交易。邀请会员带旅游项目与20位投资基金经理进行合作洽谈。预计届时将有来自世界100多个旅游城市、50多个旅游机构和国际旅游组织以及全球近百家国际知名旅游媒体的代表出席。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旅游业逆势增长,国际旅游业中心东移,主要到中国、日本、韩国、东北亚和东南亚各国。旅游可持续发展问题受到全球重视。城市旅游是全域旅游的先锋,作为开放产业的旅游业,如何加强城市间的旅游国际合作,促进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李世宏表示,国家旅游局支持大会各方围绕以下3个方面形成共识、达成合作:一是包括城市旅游支付、语言、交通、通信便利化在内的城市间旅游国际合作;二是支持各城市间开展旅游标准化合作;三是实现旅游一体化合作,即努力促进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服务游客为导向的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合作。

城市旅游产品需要推陈出新,需要有新的吸引物和更高质量的服务,需要有更多好产品,这次大会将围绕城市旅游产品的规划开发开展深入的交流。本次大会是促进城市旅游产品建设的黄金机遇,国家旅游局将支持重庆发挥会议主办地主场作用,从推进供给侧改革,增加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旅游的综合监管等方面,分享中国的探索和发展经验,与世界各国城市旅游的发展经验进行深入交流。

重庆是中国中西部旅游的代表性目的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的重要战略支点,海上丝绸之路的产业腹地,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过硬举措,成效明显,尤其是在入境旅游市场的开拓方面创新突破,成为全国旅游市场开发的先进典型。李世宏表示,2016年香山峰会在此举行,将是重庆展示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成果的大好机会。

经过4年的创新发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已经完成初创阶段的发展任务。程红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联合会的主要目标是背靠中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有利环境,依托我国强大的旅游消费市场,以提升国际影响力为重点,加速实现国际化发展,在更高的层次上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健康发展。11月初,联合会将作为合作伙伴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埃及共同举办第五届世界城市旅游峰会。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