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新浪旅游:2016“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国际论坛在阿勒泰举行

新浪旅游:2016“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国际论坛在阿勒泰举行

发布时间:2016-02-03 12:31:00来源:新浪旅游

【导语】:为期两天的2016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国际论坛于1月16日在阿勒泰开幕。来自国家旅游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治区旅游局,黑龙江省、吉林省

为期两天的2016“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国际论坛于1月16日在阿勒泰开幕。来自国家旅游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治区旅游局,黑龙江省、吉林省等150余名相关专家、学者、官员出席论坛,并围绕跨境旅游、冰旅旅游、高端定制旅游等当前世界旅游业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阿勒泰地区已被纳入新疆丝绸之路北通道建设,被赋予打造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医疗服务次中心、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定位。阿勒泰地区将利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亚太旅游协会、四国六方合作机制等,加快推进区域多边旅游合作,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共同做大旅游这块“蛋糕”,共同分享旅游成果。目前,阿勒泰地区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创始会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重要的旅游地区之一,资源丰富,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曹志文出席此次论坛并从地缘、人口、生态、旅游发展前景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阿勒泰的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先后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曹志文说“十三五”时期是阿勒泰地区旅游业起势发力的关键阶段。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勒泰将立足生态、冰雪、民俗、跨境等资源优势,坚持高端、特色、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阿勒泰千里画廊”为依托,以“三最”为标准,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将旅游业真正培育成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同时,他结合阿勒泰地缘实际,对“十三五”时期的旅游发展提出冬季旅游、跨境旅游、自驾游、高端定制旅游、通用航空、健康养生、文化旅游、地域特色旅游商品等八大旅游业态,并就此详细分析和阐述了阿勒泰未来旅游发展构想。

开幕式当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宋宇秘书长对阿勒泰地区提出发展高端定制旅游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说,阿勒泰地区的生态环境优良,这里没有雾霾,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可谓是人间净土,这正是内地城市居民所向往之地,阿勒泰地区提出发展高端定制旅游是契合今后旅游发展方向的明智之举,符合阿勒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要。他还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对提升阿勒泰地区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会上,自治区旅游局纪检组长陶军英认为阿勒泰地区发展跨境旅游、冬季旅游、高端定制旅游的前景十分广阔。他说,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较为扎实,2015年全地区共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同比增长49%,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54%。当前,阿勒泰地区已获批准建立中国阿尔泰山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区,并纳入新疆丝绸之路北通道建设,被赋予打造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医疗服务次中心、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定位。

据介绍,阿勒泰冬季冰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从东部的五彩城、可可托海,到中部的布伦托海冬捕、阿勒泰市的滑雪场,再到西部的喀纳斯、五彩滩、哈巴河白桦林,这些构筑了阿勒泰冬季丰富而又绝美的冰雪旅游资源。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立足丰富独特的冰雪和民俗等旅游资源,以“冰雪盛宴阿勒泰”为品牌,放大“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最美雪乡”等冰雪资源优势,以“人类在这里学会了滑雪,滑雪从这里走向了世界”为形象,以“喜迎冬运会,助力冬奥会”为主题,以打造“世界滑雪圣地”为目标,以举办第五季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为载体,借助黑龙江、吉林两省援疆优势,加大冬季旅游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构建以阿勒泰市冰雪体育活动、民俗文化体验,福海县乌伦古湖冬捕,喀纳斯景区冰雪观光、民俗文化体验为主体,其他县特色节事活动为补充的冬季旅游发展格局。

据悉,第五届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活动从2015年11月—2016年4月,持续近半年,围绕冰雪盛宴,开展阿勒泰冰雪天使选拔赛、“滑雪起源与人类文明”国际滑雪论坛、第五季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暨第九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庆典活动、滑雪冬令营活动、乌伦古湖冬捕旅游文化活动、首届喀纳斯雪(冰)雕赛、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新疆喀纳斯站)、第七届喀纳斯单板野雪邀请赛、新疆汽车场地锦标赛暨寒极冰雪挑战富蕴站、“古老毛皮滑雪”百里挑战赛、寒极户外宿营等赛事活动,阿勒泰冰雪大世界开园仪式、阿勒泰市灯展及元宵节灯会、首届喀纳斯雾松摄影季、第九届喀纳斯冰雪风情旅游季开幕式、喀纳斯图瓦民俗文化节、中国寒极o富蕴第四届冰雪风情游开幕式、布尔津县冲乎尔文化雾凇摄影节等节庆活动,全力打造2015—2016阿勒泰冬季冰雪旅游盛宴,为世界各地游客和广大市民呈献动感、时尚、刺激、惊险、浪漫的冬季旅游休闲新体验。

期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与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新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四省区旅游局签署了《中蒙俄跨境旅游中国推广联盟合作行动计划书》;阿勒泰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东方易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阿勒泰市直升机滑雪及四季旅游度假区项目协议》。与会的专家、学者、官员还参加了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阿勒泰国际冰雪游开幕式,考察了喀纳斯景区、禾木景区、敦德布拉克岩画等。

据了解,作为世界上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倡导发起,携手柏林、洛杉矶、巴塞罗那等众多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及旅游相关机构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该组织以“旅游让城市更美好”为核心理念,致力于推动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旅游市场合作开发,共享旅游发展经验;重点关注提升旅游城市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提升旅游城市服务质量和效益,提升旅游城市品牌形象,促进旅游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大会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介绍了会议成果,自治区旅游局纪检组长陶军英做了讲话,阿勒泰地委委员祁崇江发布了2015年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发展十大突破。

据悉,大会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自治区旅游局、阿勒泰地区行署联合举办,旨在通过专家、学者“联盟”,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世界旅游城市在跨境、冰雪和高端定制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阿勒泰地区高端定制旅游初探

“作为当下社会现代旅游群体正在兴起的注重自我体验的一种旅游产品,高端定制旅游相较于传统的旅游方式,更能挖掘地域特色、开发个性化旅游产品,使游客更舒心、更方便,从而获取更好的综合效益。”与会专家 说,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但总体来看,仍处于起步阶段,旅游产品以生态观光为主,游客人均消费在800元以下,旅游业产生的综合效益与阿勒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极不相称,因此发展高端定制旅游产品已成为阿勒泰地区的必然选择。他认为,阿勒泰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发展高端定制旅游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旅游基本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六个旅游拓展要素,来挖掘地域特色、开发个性化旅游产品。

他强调发展高端定制旅游也应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坚持高端、实现企业经营品质化。“十三五”为高端定制旅游产品的培育期,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发高端定制旅游产品,并对企业适当补贴,且实行标准化准入机制;二是坚持富民、实现大众参与标准化。在符合高端定制旅游产品服务标准的前提下,鼓励农牧民通过特色餐饮、民俗文化表演、手工艺品加工等方式参与高端定制旅游服务;三是坚持安全、实现产品运行规范化。规范运行高端定制旅游产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使游客获得深度旅游体验。

对此,他还初步提出打造冬季旅游线路、千里画廊自驾线路、科考探秘线路、温泉养生康体线路、草原文化体验线路、低空游线路(通用机场、直升机旅游产品)、牧游摄影线路、观鸟摄影线路、户外徒步(骑马)线路、垂钓线路等产品线路的设想。

阿勒泰地区滑雪起源与冬季冰雪旅游

“阿勒泰具备打造成为世界滑雪圣地的条件,并将成为中国重要的冬季旅游目的地。”专家说,有“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中国最美雪乡”之称的阿勒泰,滑雪历史悠久且人类在这里学会了滑雪,滑雪从这里走向了世界。追溯到一万多年前,居住在阿尔泰山的先民发明的用冷衫木板和马小腿毛皮制作的古老毛皮雪板,解决了古人类在茫茫雪原中行走、狩猎等方面的需求。因为适应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需要,阿勒泰古老毛皮雪板一直沿用到今日,并演化成时尚的国际运动。他分析认为:一方面冰雪运动项目会全面兴起,借助冬奥会2022年在中国北京—张家口举办的有利契机和中国3亿人口上冰雪战略的实施,未来的中国将全面兴起冰雪运动和旅游的热潮;另一方面阿勒泰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滑雪场的天然优势,阿尔泰山形态丰富,坡度适中,海拔和温度适宜,风力不大,雪量大,山区降雪可达2米;雪期长,积雪时间在180天左右,自然滑雪期长达140—160天;雪质优,干湿适中,被国内外滑雪专家称为开展滑雪运动雪质最好的区域。阿勒泰曾是上世纪中国滑雪队、中国八一滑雪队、新疆滑雪和滑冰队的训练基地,也是新疆唯一涌现出国家滑雪滑冰冠军的地方。同时,阿勒泰通过建成阿依海国际滑雪场,并与挪威等国际滑雪强国合作,积极举办国际赛事和论坛,将阿勒泰打造成为世界滑雪圣地。此外,“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中国最美雪乡”“乌伦古湖冬捕”等都将成为阿勒泰吸引冬季旅游的特色品牌。

中国阿尔泰山区域(阿勒泰)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构想

“‘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旅游是促使民心相通的催化剂。”

专家看来,环阿尔泰山周边的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斯坦州、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阿尔泰共和国、蒙古国巴彦乌列盖省、科布多省等,这些国家地区生态良好、风情独特、居民友善、社会稳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沿边地区均为著名旅游目的地,思发展、求合作、盼富强成为环阿尔泰山周边国家地区的共性,具备发展跨境旅游的条件。

他说阿勒泰区位优势明显。阿勒泰地区面积11.78万平方公里,人口67万,边境线长1197公里,有吉木乃、阿黑吐别克、红山嘴、塔克什肯4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其中塔克什肯口岸、吉木乃口岸全年开关,塔克什肯口岸和吉木乃口岸已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阿勒泰地区有喀纳斯、可可托海两个国家5A级景区,是中国新疆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阿勒泰与上述周边地区有深厚的合作背景和广阔的发展前景。2000年建立四国六方机制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阿勒泰地区作为新疆阿尔泰区域的主要地区与周边国家地区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已连续举办四届“中蒙塔克什肯·布尔干口岸国际边境旅游节”;成功举办两届环阿尔泰区域经济圈经贸旅游合作论坛和大阿尔泰国际旅游民俗体育运动会、“和·美阿尔泰”摄影大赛、阿尔泰山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峰会等活动。

为此,他表示要以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合作共赢、先行先试为原则,在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率先建立阿尔泰山区域跨境旅游合作区,深化与周边国家地区跨境旅游合作,将合作区建设成为中国跨境旅游合作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成为环阿尔泰山国家旅游合作的重要纽带。并初步提出环阿尔泰山四国六方十二日特种游,中俄蒙跨境十日特种游,中哈乌斯季卡缅五日自驾游、马尔卡湖—卡通卡列盖四日自驾游,中蒙阿勒泰—科布多—巴彦乌列盖五日跨境自驾游,蒙古国布尔干县二日自驾游,大洋湖二日自驾游等旅游产品路线。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