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每日旅游新闻: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指数北京排第六

发布时间:2015-09-23 16:18:00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旅游新闻

【导语】:9 月21 日-22 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2015 拉巴特非斯香山旅游峰会在摩洛哥王国拉巴特和非斯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世界旅游城市: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

9 月21 日-22 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2015 拉巴特非斯香山旅游峰会在摩洛哥王国拉巴特和非斯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世界旅游城市: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本届峰会正式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5)》,在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北京列第六位。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是由北京倡导发起,并携手众多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及旅游相关机构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国际旅游组织。成立3 年来,联合会始终秉承“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积极推动会员城市间的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促进城市旅游产业发展,会员数量从成立之初的58 个发展到今天的151个,成为推动全球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旅游业超常规增长改变世界旅游格局

《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5)》之处,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旅游客源市场,持续超常规增长,在2014年中国游客海外花费同比增加27%,达1650 亿美元。受可支配收入提高、人民币汇率坚挺、旅行设施改善和出境旅游限制减缓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中国出境游市场在过去20 年增速喜人。中国贡献了全球旅游收入的13% ,让全球一批目的地,特别是亚太地区的目的地获益匪浅。2008 年,中国在全球出境市场中排名第五,出境旅游总花费为362亿美元,占全球出境市场的比重仅为3.8%;2009 年,中国出境花费达到437 亿美元,上升至全球第4 位;2010 年和2011 年,中国出境旅游花费位居全球第三位;2012 年,中国出境旅游实现历史性突破,出境旅游花费总额超过1000 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一位。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占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一成,达到11.1%。

报告公布的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指数主要对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指数和旅游景气指数、旅游发展潜力指数、旅游吸引力指数、旅游支持力指数、旅游经济贡献指数、旅游满意度指数这6个分项指数的排名情况进行解读。巴黎、伦敦、中国香港、阿姆斯特丹、苏黎世位居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指数排行前5 名,北京、柏林、曼谷、布鲁塞尔和首尔依次排在第6 至第10 名。

有关人士指出,总体而言,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指数的排行结果与旅游城市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和发展趋势较为吻合。

城市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晰

本次峰会还举办了旅游交易洽谈会,有20 多个国际著名旅游企业和60 多家摩洛哥当地的旅游企业及相关机构参加,交易会组织卖家买家一对一商务洽谈,实现合作机会的最大化。

WTCF 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旅游经济发展与城市经济发展的融合日趋强化。一方面,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旅游业在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就业率方面发挥重要功能;另一方面,城市是旅游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设施与服务的完善为旅游业的繁荣提供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城市居民与旅游者的融合日益明显,游客的涌入逐渐改变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当地居民的态度也影响着游客的体验质量;城市居民的休闲、旅游需求日益旺盛,逐渐构成游客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地游客大量涌入的现象常态化,游客成为城市日常生活的重要群体,以旅游者需求为导向统筹公共服务资源成为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方向。

WTCF 峰会首次在非洲城市举办

WTCF 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旅游峰会首次在非洲城市举办,表明了联合会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的决心,以及对非洲旅游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出席本届峰会的有来自42 个国家和地区的69 个城市和31 个旅游相关机构共100 个会员单位的311 名代表参加。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世界旅游经济论坛以及亚太旅游组织等国际旅游组织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峰会。

在开幕式上,还举办了金边、开普敦等城市的新会员入会仪式;青岛、雅典等城市及部分邮轮企业共同倡议成立世界旅游城市邮轮分会的发起仪式。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UNWTO、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携程旅游网及中国股权投资协会、北京市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摩洛哥与重庆市等国际旅游组织之间、城市之间、旅游相关机构之间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的仪式。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召开了理事会会议,会议听取了4 个城市关于申办2016 年峰会举办城市的陈述,理事会投票决定2016年峰会将由我国重庆市承办。

WTCF 肩负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

● 程红,WTCF 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全球旅游业的发展一枝独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的重要动力。旅游也推动了不同文明的交融与互鉴,增进了各国民众的理解与友谊。因此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次峰会以“ 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就是要探讨多元化人文元素和旅游发展方式,建设全球旅游业的新型对话平台,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品牌效益,开拓旅游新领域、新市场和新产品。

我们认为,城市是旅游发展和运作的一个重要的基本单位,作为全球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层面上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和责任。去年峰会期间,联合会推出了《旅游城市优质服务指南与经验借鉴》,倡导城市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升城市旅游综合服务水平。联合会持续开展世界旅游城市服务国际规范标准研究,在今年峰会论坛上,正式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5)》,旨在建立具有全球适用性的评价指标及统计标准,建设多渠道数据采集的合作机制。今后两年里,联合会与世界旅游组织深度合作,开展“城市旅游业绩效研究”,评估城市旅游业绩效案例和最佳实践方案。这些都可以为世界城市旅游业发展提供借鉴指导。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