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信
  • 关注城市联合会微博
  • APP
    客户端
  • 手机版

德村志成:坚持本名绝不冒名——粤西名城美丽茂名

发布时间:2019-10-10 18:21:33来源:今日头条

【导语】:日前,第二次来到这个城市——茂名市,据说它的名称起源于人名,由人名而至县名,由县名而至市名。此次,我选择了走访过去曾是油页岩开发的矿区——尽管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主要想了解一个曾经算是相对比较污染的产业,在它放弃开采后会变成什么样?

 

日前,第二次来到这个城市——茂名市,据说它的名称起源于人名,由人名而至县名,由县名而至市名。此次,我选择了走访过去曾是油页岩开发的矿区——尽管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主要想了解一个曾经算是相对比较污染的产业,在它放弃开采后会变成什么样?

 

 

过去,我们常听说“原来是开采煤矿的,在政策的引导下进行了某种程度的战略调整”,却比较少听到“原来产油的地方是如何转变的”。因此,在好奇和关注下,我来到了曾经是“油城”的茂名。

 

 

当我一到曾经是矿区的地方,发现它如今却成为一个非常漂亮的湖泊,并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湖名——“好心湖”,也许是受到湖底、湖岸拥有特殊的矿物质的关系,湖水显得特别干净美丽,碧蓝的湖水,清澈无比,岸边湖光山色,风光明媚。而紧挨着湖边的绿树和碧蓝的湖水,在彼此巧妙的呼应下,形成了一副极为精致的图案,既有色彩美,又有和谐感。

 

 

站在湖边一观景色,您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油页岩的矿区,它可是曾产出292万吨油的地方。如今它在碧蓝的湖水下长眠,美丽的湖水就像茂名人为它让穿上一件美丽的外衣,并安慰着它:“您辛苦了。”

 

 

过去因为它的“好意”而付出了它的一切,如今茂名给了它一个回报,帮它穿上美丽的衣裳外,再给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好心湖”,是否足以安慰它曾经有过的痛苦不得而知,但这个好意在前好心在后的情节下,相信他们彼此都已经谱出了,一个美丽而动人的故事了。

 

 

我沿着美丽的湖岸道路慢行,虽然无法一窥这里过去曾有的场景,但心想这里过去为了开发油页岩,肯定是把这里挖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的。如今它再度现身于大家面前时,却是从一个破旧不堪的场景转变到一个美丽湖泊。它的华丽转身虽然是人为的,但显得如此的自然美丽,就像是一位穿着美丽衣裳的小美女一样,清纯而腼腆,羞涩而可爱。

 

 

我也不知道它是否接受人类为它穿上的美丽衣裳,但想真心的告诉它,随着自然环境的逐步恢复,它将以新的姿态重新回归大自然的怀抱,过去对它百般挖掘的场面将不会再现,换来的将是众多游客对它华丽转身后的激赏,它的魅力也会不断提升,因为,它实在太美丽动人了。

 

在离开美丽的湖泊后,我转往一处正在等待再开发的废弃高尔夫球场考察,据说那里为了配合相关的政策,已经摒弃了原先的球场计划,目前处于停滞状态中,但隐约可以看得出这里将来很可能成为茂名市民的好去处。环境优美,绿意盎然,另一边则是茂名森林公园,面积4500多亩,拥有近3000亩的自然生态林,森林公园包括茂名市野生动物救护研究中心和茂名市花木中心苗圃。

 

 

多处的大小池塘,为这个绿地增色不少,水中倒影像是一个明镜般的真实反应出塘边的景物,水中景色在虚实之间,有一种特别的宁静感,似乎在告诉我,在任何情况下的我,只要在那明镜前都无法隐藏内心的不悦和虚假的一面,明镜就是明镜,只反应真实绝无虚伪。

 

 

走在蜿蜒的小路上,处处是景,真是十步一景,百步一画的感觉,偶闻野鸭叫声,一看原来是一群由母亲带着在戏水的小野鸭群,它们成群结队的在那里演了一场天伦之乐,有的在觅食、有的在展翅、有的则是哇哇地叫,这个时候的叫声,您绝对不会感觉吵杂,反而觉得那是天籁之音,好一副和谐温馨的画面,让您都不忍去打搅他们,只有远望并按下快门留下那一副让人羡慕的画面。

 

 

而散落在岸边的一些我不知名的水生花,虽然不到彼此争艳的地步,但也足以让我停下脚步静赏一番。这里是一个没有被打搅的城中绿地,所以野花野树和野鸭野鸟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相处着,真是最自然不过了,相信这种地方在高速经济发展下的城市里应该是少有的。

 

 

从我的专业来看,为了服务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如此的环境,今后最有利于开发的项目应该就是“康体养生”项目,因为环境是决定该项目最基本的条件,而这里除了先天条件外,后天的条件也非常好,特别是持有相同看法的人和期待的人很多,市场的需求也大。

 

 

再则,人类从一开始的,重视健康到追求健康再到最后的期待健康,都是在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才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实现,如今中国已经到了可以期待健康的时候了,相信这个需求必然而至,茂名应该在这个时候把握时机,好好的做好策划与规划工作,提供市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有机会来此“康体养生”,好好的感受茂名的美好和温馨。

 

战略合作伙伴

邮箱登录|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版权说明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50424号-1

本单位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宋云锋律师、贺雯律师